首页 ->> 年会活动一 开幕式 ->> 正文

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李家华讲话

http://www.kab.org.cn 2013-05-20 16:47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李家华讲话(李建泉 摄)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我们今天又一次相遇春天,来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推动创业教育的中国系列化。今天的会议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时代命题,就是十八大提出的“创新驱动”。创业的本质是希望他们创业来实现。十八大确定创业的战略地位,也给了我们创业教育工作者一个新的力量去实现创业的机会。我们这一次的会议主题非常好,就是创业教育,大学生、创业者,他们需要注意一些什么问题:

    第一个是想,创业教育能不能给学生以思考的力量,思考的方法,思考的路径。

    第二个是要懂事。创业这个事它是有规律的,可以从实践的程度上升到舆论和形成专业机构。在创业学里,有创业共同的规律,我们怎么样能让学生通过我们的创业教育,让他们懂得这些规律,掌握这些规律,增加他创业的成功率,降低创业的风险和失败。

    第三个是做事。创业不是一个理论知识的简单学习,它最核心的是做事,做事就会有成功和失败。但非常有意思的是,创业这个事情往往是失败更多于成功。所以我们怎么能够让学生去做事,能够学会从错误中去学习。

    有人说从错误中去学习是聪明的,但是我认为我要教给学生的不仅仅是聪明,更重要的是要教给他们创业的智慧。如果是一个智慧的创业,他就学会从别人的错误中去学习,这种创业是通过他个人的实践和其他典型的案例,从而规避风险,获得更高的创业成功率。

    第四个是成事。做事如果不成事,无法实现创业价值。创业就是创立一份基业。所以成事就是要立业。如果要成就一番基业,要真正把创业作为自己人生的理想、追求,敢于去攀登,才能够真正地成业。

    在这里我们创业教育的实践怎么样能够转变,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要掌握创业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的所有基因。我们发现每一个生命的主体当他能够实现成熟和成长的时候,大体的规律。

    第一个,他的基因活动决定了他的本能。这就是说由上一辈人给下一代人进行一种基因的传递带来的结果,但是每个生命主体又会因为社会环境去获取信息,懂得这样的事情,这个过程他又会出现一个总变,这些人的特征就是通过学习。

    非常有意思的是,如果上辈就接受了一个模式,传到下一代,这个旧的模式在你的身上能体现。但是如果一个生命主体通过获取胜利的信心和学习的机会,他就会否定旧的模式,去创造一些新的模式。当他们创造了新的模式之后,契机出现,不仅他自己可以用这个新的模式做事情,这也是一个发展,同时这个新的模式会影响上一辈旧模式,从而去改造这个世界,改造这个社会。我们的大学生他怀着最先进的理念和技术,掌控运势,你会发现我们这些过来的人在向他们学习,在接受他们的引导,这就是创新驱动最核心的东西,从无到有,去创造一个新的模式。

    在这个基础上面,要给学生的具体方法是什么?

    第一,要通过KAB教育,让学生学会建立一种连续性的思维,就是试图在看似相关和不相关的事情中去掌握这个连续,出现一种交叉点。这个交叉点就是创业点和创新点。意大利的金融家,能去花很多钱去帮助哲学家、历史学家、工程师、艺术家,让他们去汇集,后来就出现了奇迹,由此推动了国内运动发展,当一个哲学家和金融家去结合的时候,会出现一个索罗斯。人们会发现,当一个不同的学科去教化的时候,所以我们的教育要有一个国际的视野,要有一个跨学科的视野,要有各团队建构的视野,我想我们就有一个更大的天空,给学生更多地这样一个创业的本领。在这里有四个很重要的环节,希望我们把理论变成实践:

    第一,学会反思和发问。因为联系性思维的核心就是要去问。我们研究发现,人类所有的进步都是问问题。为什么乔布斯能设计出苹果的电脑,就是因为他问了很多问题,苹果电脑能不能静音,没有噪音?结果最后就实现了第一台不用电子风扇的电脑,所以有的领域就可以创新。

    第二,观察。光有理论是不够的,在实践中去观察,就会发现一流的创新。

    第三,突破自己。我问大家一个问题,让大家做出选择:一个是钱,一个是手机,一个是你的脸,这三个东西哪个东西你不能丢?我看大部分人是觉得不能够丢脸。那么我就告诉你,怕丢钱和手机的人,不适合创新,怕丢脸的人不会创新,所以创业就要不怕,为什么呢?我有一个案例,别人找工作,这个人创新,我刚好前天接待了,怎么做的,结果这两个学生最后想,我们怎么给出我们职业发展,我们要做事,找机会,找到资源,最后他们从自己身上找到了资源,就是他们的脸。他们创办了一家公司,他用他们的face做视频网站,最后竟然打开了一片天地,前提是他们不怕丢脸,其实我们发现每一个人当你突破自己的时候,创业才有可能,创业就是突破资源束缚,寻找机会并加以实施的过程。

    接下来,我们到底发挥什么?当你们观察完以后,就去描述,描述做什么,有一个清晰的,那个可以看到从技术上的东西。

    第四,要通过实验,创业是试错的过程,通过实验才能把我们的项目转化成实体,我给大家特别推荐我看过的一本书,叫经济创业。在前几次我讲我商业创业、社会创业,今天特别推荐大家研究经济创业,就是我们用最少的资源,最少的风险去由小放大,由精到业,我相信我们的开拓教育,到今天开拓教育的是深度思考、深度探讨,形成我们具有开拓理论框架,具有今天中国时代特征的创业的教育体系。

    今天创业的实干,给了我们创业教育的一个重要命题,让我们去开辟创业教育新的天空,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去迎接一个创业教育新的春天,预祝我们的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