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会活动五 本科院校优秀创业教育基地院校经验交流 ->> 正文

山东女子学院校党委宿建沛副书记

山东女子学院分享创业教育经验

http://www.kab.org.cn 2013-05-16 15:08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非常感谢有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能够在这里和大家一块学习交流,我们临时接到了这样一个通知,要求我们在大会上做一个交流发言,所以也没来得及做PPT,也没有做充分的准备,只是把我们学校开展创业教育的一些经验和做法,与大家一块分享,同时也希望得到在座各位的指导。

    我先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情况,刚才主持人介绍了我们叫山东女子学院,我们学校是座落在山东济南西部大学城,是一所省属普通本科院校,也是全国三所女子本科院校之一,学校设有53个本专科专业,涵盖了工学、文学、管理学、教育学、经济学、法学、艺术学等学科门类,我们工科学科只有一个,就是信息技术与科学,其他大部分都是人文社会科学,这也是我们学科建设的一个特点。

    我们目前有在校学生1万人,其中90%是女大学生,我们是以女性人才培养、以女性研究为重点的一个办学特色鲜明的高校。多年以来,学校在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社会性别平等理论、女性文化、女性法律、女性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也是我们山东省妇联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和山东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我们学校办学历史不短,我们已经有60多年的办学历史,但是我们举办高等教育接近20年时间,我们是2010年升本,我们自称为本科院校里的小妹妹。

    下面介绍一下我们在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方面的一些做法:

    作为一所女子高校,如何针对女大学生开展创业教育,一直是我们探讨的一个重要课题,这个课题也是非常有研究价值的,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是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女大学生所占的比例逐步提高,截止到2012年高校毕业生当中女大学生已经占到了46%,在许多高校,包括一些师范类高校女大学生已经占到了70%左右,我们作为女子院校以女学生为主体的,但是在很多高校、很多学科,特别是人文社科这类的学科专业当中,女大学生,比如语言类的,在座很多高校可能都有同感,外语学院、外语系学生中可能女大学生占的比例就非常高,甚至在一些工科院校当中女生的比例也在逐年的提高,所以研究女大学生的创业教育,推动女大学生的创业、就业意义非凡。

    二是受传统社会性别意识的影响,女性的创业意识相对薄弱,同时也有相当一部分女大学生虽然有创业的愿望,但是缺少创业的勇气以及社会与家人的支持,这也是我们整个传统文化的一些影响,作为女大学生相对于男性来说缺乏创业知识与能力,这几年我们也开展了一些调查和研究。据调查,有77.55%的女大学生渴望创业,但不知从何入手,缺乏相应的知识,这也是在女大学生中开展创业教育是十分有意义的。

    三是开展女大学生创业教育,推动女大学生的创业与就业,不仅对于推动女性的发展,而且对于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学校十分重视对女大学生的创业教育工作,学校成立了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这可能和许多高校都相似,我们创业指导委员会是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分管教学和分管招生就业工作的副校长担任副组长,成员有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团委、招就处、相关院系行政负责人以及部分从事KAB课程教学的教师,委员会负责整个学校创业教育的规划组织和实施,目前办公室设在团委。

    学校制定了我们学校大学生创业教育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文件,初步形成了具有女校特色的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模式,我们主要做法有这样几点:

    一是建立了创业教育课程模块。课程体现是实施创业教育的核心,是学校推进创业教育的载体和依据,学校将KAB课程纳入专业的必修课和全校的公共选修课,作为创业教育的主干课程,同时作为女子院校,我们在公共选修课、通识教育课程体系的构建当中,大力彰显女性教育的优势和特色,集中力量开发了一批符合女性需求的课程。比如开设了女性学、妇女社会学、性别与发展、女性心理学、女大学生创业心理、品质陶冶等课程,使女大学生充分认识女性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作用和贡献,了解女性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培养女大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

    我们还在公选课程中设置了女大学生创新创业思维与能力的课程模块,开设了中国民间布手工艺术、卡通漫画基础、广告创意与作品赏析、创造心理学、创业学、创业与风险投资管理、孙子兵法与企业商战、投资与理财等课程。通过以上课程的教学,来强化女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增强她们的创业勇气,也激发了女大学生的求知欲和创造欲。

    二是注重实践教学,为大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搭建平台。我们学校十分重视实践教学,我们学校有女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实验实训中心,这是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该中心按照语言能力训练、形象旗帜培养、心理健康指导和性别观念教育四个模块,在整合各类实验实训资源的情况下,构建了女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实验实训体系,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增加了创新实验的比例,为女大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搭建平台。

    学校在校内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可能和许多高校都一样,有很多高校比我们做得还要好一些,我们省里的建大等等很多高校,我们也建设了这个基地,先后有几十个创业团队入驻基地,开展创业实践。学校还选派教师专门指导和定期评估基地的创业项目,努力发挥基地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学校每年举办创业计划设计大赛以及职业人生规划设计大赛等等活动,也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培养了学生创新与创业能力。

    学校注重利用社会资源开展创业教育,我们与200多家企业建立了实习就业、创业见习基地,通过与企业开展合作教育,使教学更加贴近市场需求,让女大学生进入社会,尤其是通过到一些女企业家创办的企业感受和见习创业,让她们感受创业氛围,捕捉创业灵感,提高创业能力。

    三是我们重视创业教育的教学改革,探索适合女性特点的教学模式。比如教学方法采取启发式、讨论式、研究式的教学,着重培养女大学生思维的敏锐性、独创性,强调案例教学,结合项目采取小组合作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在创业课程的考核上,建立了多样性、灵活性、过程性的评价方式,采取笔试、口试、实操等多种评价方式。比如学生提交的企业调查报告、创业计划书、商业策划书,由老师和企业界人士共同进行考评,着重考察和评价女大学生的创业实践能力。

    四是我们创建了女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基地,努力打造女大学生创业人才培养的研究平台,我们学校女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基地,是山东省十二五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该基地设有女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研究方向,有专人负责因为女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的构建、课程体系的开发等研究工作,并负责组织申报各类关于女大学生创业教育研究的课题,定期举办女大学生创业论坛和国际研讨会,成为女大学生创业教育理论研究与交流的重要平台。

    五是加强创业教育的文化建设,为女大学生营造良好的创业教育文化氛围,学校创业教育网站,也创办了相关刊物,组织女企业家与女大学生对口帮扶,邀请女企业家、女学者与女大学生现场对话,交流创业经验和体会,消除女大学生对创业的畏惧心理,树立以创业为荣、主动创业的观念,激发她们、激励她们,在创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总之,我们在创业教育过程当中,重视了性别差异,探索女大学生创业教育的规律和途径,在这个方面进行了一些初步探索,也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我们作为一所新建的本科院校,我们这些探索也都是初步的,这两天会议,我们也听了很多高校一些经验介绍,我们感觉受益匪浅,我们的工作和兄弟高校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在这里,守着各位专家,我们在这里班门弄斧了。

    以上是我们的一些实践,我们在实践当中有一些收获,但是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在这里主要提两点存在的问题,我们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发现的问题,也提出一些建议:

    一是作为创业教育的主干课程,KAB教学面临着最大的问题,目前是师资队伍的建设问题,不仅我们数量上严重不足,我们现在具有相应的讲师,KAB课程、SYB课程教学讲师资格的老师不足10人,因为我们开设这个课程,很多学生很踊跃报名,但是因为师资等等各个方面原因,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而且现有教师的学科背景不同,知识结构也不尽合理,我们有的是相关专业的老师在开设这门课程,有的是辅导员,学工人员在讲这门课程,有的是学艺术的,甚至体育的等等。经过那么一个短期培训来上这门课,我们感觉师资素质、结构、能力都还有一些缺陷。特别是缺少实践经验,这个大家是共性的,大多讲课当中还是照本宣科、纸上谈兵的情况是有的,缺少说服力,也影响了教学的效果。

    我们建议团中央能够加大培训力度,在师资培养方面有新的突破。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多争取一些政策上的支持,来降低培训的成本,来减轻高校负担。我也发现一方面是高校师资严重匮乏,非常需要师资的培训,另一方面有的时候举办KAB课程培训,还并不是很热,在有些地方培训的过程当中并不是报名特别踊跃,这里也有一个培训的费用问题,也希望争取一些政策支持,降低培训成本,减少高校的负担。这个建议不一定正确。

    二是共青团组织在大学生整个创业教育体系中的角色、定位需要进进一步明确,经过这一段实践感受到的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作为大学生创业教育的积极倡导者,也作为KAB项目的推广者,团中央应该进一步加强与教育部、人社部等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搞好政策的对接,作为高校的共青团组织,也应当注重发挥自身的优势,比如利用大学生社团活动、第二课堂活动、大学生实践活动等平台,通过对大学生创业基地的建设管理等渠道,在创业教育的实践环节更多的发挥自己的作用。而对于创业教育的整体规划,包括整个创业教育在人才培养发展中如何规划、体现、课堂教学组织、教学方法的改革等等这些方面,这不是共青团组织的优势,有的时候我们是力所不能及的。

    我认为作为共青团组织在整个大学生创业教育中的角色定位应该进一步明确,同时作为高校也应当科学的规划、合理的布局、努力的构建创业教育的工作体制,以推动整个创业教育的健康发展。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欢迎在座各位有机会到我们山东女子学院指导工作,谢谢大家!

    (山东女子学院校党委 宿建沛)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