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会活动五 本科院校优秀创业教育基地院校经验交流 ->> 正文

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团委颜彬

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分享创业教育经验

http://www.kab.org.cn 2013-05-16 15:04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老师

因为时间比较仓促,当我知道自己要发言的时候,已经到了北京,PPT没来得及做,接下来就把我们学校一些相关做法,在今天和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学习,如有不当之处,请不吝赐教,谢谢!

大家好,我是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的团委负责人,非常荣幸今天能由我来代表学校向大家在大会上发言,江西师范大学KAB创业俱乐部成立于2008年7月,前身成立于2001年江西师范大学的创业社,所以我们这个历史相对来说比较悠久。经由KAB大学生创业教育项目全国推广办公室审核,挂靠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团委,由江西师范大学创业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提供指导的学生社团。社团成立至今,已经和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全球创业周和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基金会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且引进了很多的品牌活动,比如创业指导师资力量和创业扶持资金,给我们KAB提供了一个不错的发展平台。

同时,在发展过程当中也取得了一些荣誉。2008年成立以来,江西师范大学KAB创业俱乐部连续四年荣获校级十佳社团和上海市大学生基金会最佳校园合作伙伴的荣誉。同时在今年KAB创业俱乐部又荣获全球创业周中国站江苏省分站站长的光荣称号。我们学校KAB创业俱乐部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立足本土不断追求,比如来自南昌瑶湖校区,整个创业协会的共同进步。

2011年4月份,在江西省高等院校创业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陈文华老师的指导下,正式挂牌成立了以江西师范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为总部的江西省南昌是瑶湖七校大学生创业联盟,由江西省高等院校创业教育指导中心提供指导,从此,江西师范大学与江西科技学院、南昌工程学院、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江西外语外贸职业技术学院、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瑶湖其他六所高校,在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创业交流、资源共享方面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在今年3月,以南昌市人力资源保障局为挂靠单位的南昌市大学生创业联盟也正式成立,一直以来,江西师范大学的KAB创业俱乐部在联盟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社团伴随着时间的发展,也逐渐的走向成熟,在江西师范大学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的老师和创业者们的指导与帮助下,一直模拟企业管理运作,形成了以多元规范的组织结构、精干高效的管理团队、特色经典的品牌活动、敢为人先的创业实践为核心竞争力。

接下来,从几个方面来介绍KAB的一些相关管理和工作:

第一,现在社团模拟企业的管理运作,采取直线职能式的管理模式,共设八个部门,其中以项目孵化部、品牌推广部、瑶湖七校联盟发展部为特色,抓紧创业项目的开发和运作。

第二,精干高效的管理团队,江西师大的KAB创业俱乐部,由校创业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陈文华老师为指导老师,自成立以来,也一直受到挂靠单位江西师大商学院创业教育指导中心其他老师的多次的指导。同时,俱乐部现有210余人,包括26位部长、副部长,5位理事层的成员,同时今年招新工作当中,有280多人报名,最后招收新的会员180人。4年来KAB成员累计超过千余人,一直是学校的三大社团之一,同时来自学校的各个专业领域,尤其是商学院本学院的同学。

同时KAB成立以来,一直为社会培养输送了一大批的优秀人才,最为突出的是我们学校KAB的第一届理事长龙虎(音),这位同学在他的创业项目以南昌市主要街道口的快餐车的品牌推广项目,受到了时任中共江西省委书记苏荣(音)同志的四次批示,第二届理事长刘开元(音)毕业之后,一直致力于他的创业项目,几乎是垄断了江西省上饶地区的公务员培训项目,应该来说历届的理事长他们在就学的过程当中或者毕业之后也一直行进在他们具体的创业过程或者创业项目当中。

第三,特色经典的品牌活动。一直以来在对于本校大学生的指导过程当中,创业课堂是KAB俱乐部定期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活动每三个月举办一次,目前已经举办了13讲,俱乐部邀请过北京、上海创业导师以及社会企业家走进课堂、走进校园,和校园的大学生创业者以及渴望创业的大学生交流创业心得、分享创业经验,给学校师生提供了一个学习创业知识的良好平台。同时也吸引了其他高校同学过来听课。企业家走访也KAB创业俱乐部校企互动的另外一种活动形式,活动每年举办一次,目前已经举办了三次,俱乐部组织社员、精英成员进入企业,与企业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参观他们的企业,感受企业文化,使得同学们在具体的参观活动中得到最直接的学习和成长。

比如老坛酸菜的创业营销大赛是我们每年10月份的保留活动,由创业营销方案PK、商业实战和现场答辩三个环节组成,从创业计划书撰写和创业实践两个方面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思维和自主实践的能力,老坛酸菜营销大赛的举办,在给大学生提供展示自我平台的同时,也引进了一些企业实习机会,去年商学院09创管班陈荣(音)和他的团队就拿到了第一名的成绩,并获得了暑假去统一公司实习的机会。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同学们的这份能力。因此,老坛酸菜营销大赛一直成为大家追捧的活动。现在在校同学一提到老坛酸菜就会想起营销大赛,就会想起KAB。更重要的是尽可能的结合由团中央教育部主办的挑战杯的创业计划大赛,在去年我们学校拿到了全国第八届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的全国金奖一项、全国铜奖一项。

社团每学期除了在老坛酸菜营销大赛之外,还有直来直往大学生职场挑战赛、自强杯全国大学生职场精英选拔赛、江西省职场形象大赛,通过这些赛事进一步锻炼了大学生的职场能力和创业能力。

我们KAB社团也多次受到媒体的关注与报道,比如中国创业教育网和中青报,尤其在去年5月,中青报专门辟出一个板块对我校创业大学生闻文明(音)同学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闻文明(音)的母亲去世、父亲聋哑,为此,他一边带着聋哑父亲上学,一方面进行自己的创业活动,也因此引起了中国青年报等相关媒体的关注。

伴随着社团的发展,KAB社团另一大特色也逐渐形成,也就是孵化优秀的创业项目,打造社团内部的优秀创业团队,KAB创业实践活动一直受到江西省教育厅领导的重视,也曾多次来到KAB创业俱乐部办公室视察工作,并且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创业教育中心的老师也多次针对孵化项目进行指导,社团的创业氛围也日渐浓厚,并且在此过程当中,也自己尝试操作一些小项目、小业务。比如近几年,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迅猛,社团成员也抓紧这一创业机遇,在淘宝开网店,努力挖掘人生第一桶金,也体会到创业的快乐,大胆尝试,组成一支支创业团队走出瑶湖、走出南昌、走出江西,在浙江义乌、安徽、湖北都创立了自己的社会实践基地和创业实践基地,并且在安徽、湖北开办中小学学生暑期辅导班一个品牌团队百思特(音)创业团队。

当然,在社团丰富多彩的品牌活动和优秀创业团队的营销和推广下,江西师范大学KAB创业俱乐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迅速提高,在和兄弟学院的比较过程当中,我们也存在着诸多的不足和经验上的缺乏,同时再次对能在本次大会上进行发言,向组委会表示感谢,也衷心的祝愿我们的KAB事业能够越走越远、越走越好,谢谢大家!

(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团委 颜彬)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