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会活动五 本科院校优秀创业教育基地院校经验交流 ->> 正文

山东建筑大学就业指导服务处创业科张兆强

山东建筑大学创业教育经验分享

http://www.kab.org.cn 2013-05-16 14:56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能有机会来介绍我们学校开展创业教育方面的一些做法,我们学校创业教育工作理念是学科引领、教师参与、学生为主体、市场化运作,我们提出了一个创业教育工作理念是要充分结合学科专业,发挥专业教师的积极性,开展以市场为导向的创业教育和实践工作。在这个理念指导下,主要在大宗创业园的建设方面,提出了一个公司化运营大学生创业园的工作机制。

    今天主要从三个方面给大家汇报:

    首先,我们这个理念的提出,今年我们学校在创业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当然和国内一些高校相比我们还是有一定差距,尤其像南方高校创业实践做得很扎实,我们通过对国内大宗创业园现状充分调研,发现绝大多数高校创业园运营现状是学校划分专门场地,提供适当资金支持,在管理方面一般由就业或者团委等相关部门统一管理。而且创业团队是免费入驻,在这种模式下,我们通过充分考虑,觉得存在一定不足:

    一是多数指导老师没有进行过创业活动,存在照本宣科、纸上谈兵的现象。

    二是学生创业活动校内模拟性强,不能与真正市场接轨。

    三是创业园缺乏针对性指导和市场化运作,成活率相对较低。

    四是创业项目在结合学科专业方面有一定欠缺,尤其是在高层创业方面是有一定欠缺的。

    第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提出一个公司化运营高校创业园的工作机制,主要做法有以下几点:

    一是有效融入公司化运营的创新元素,我们在2011年4月联合三家企业共同出资100万注册了一个公司,叫济南建大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其中学校出资40万。在公司管理方面,包括创业园管理机制,我们有完善管理体制,这是整个结构图,上面这部分和正常公司没什么差别,但是在底下这部分有紧密性团队和松散性团队两种说法,我们把入驻的创业园当做我们公司事业部,在我公司事业部进行管理,紧密性团队和公司产生直接的业务关系,而且开展业务、人事管理、财务完全按公司化来管理,走我们这个流程。松散性团队不和我们公司发生直接的业务关系,是一种间接业务关系。

    二是人事制度方面,我们财务聘请的兼职会计,总经理和各部门经理都是由学校的教师来监理担任,紧密性团队岗位设置、人员聘任由总经理办公会决议通过的,但是现在聘任了三个副总,享受公司员工待遇,而且接受统一管理。松散性团队管理由团队自主决定,创业团队自己决定自己的人事,各个团队因业务发展需要,临时聘用学生,由团队全权负责管理,学生聘用学生的话,由各个团队自己来决定。

    三是财务,首先财务部全年负责公司财务,除了公司日常办公和自主经营项目以外,对团队的一些经营建立以团队为单位一系列账目,每个团队建一个账。紧密性团队根据不同的情况,实行承包制和目标责任制。比如公司承担一个项目,把项目承包给紧密性团队来完成。每年制定一定目标责任,今年公司发工资了,正常要完成一定的指标。松散性团队实行独立核算,但是有一点以公司名义来承揽业务的,要收取一定的管理费。

    四是灵活的经营模式,公司在注册的时候,注册经营范围相当广泛,当时充分考虑了整个学校创业团队可能涉及的经营项目,整个涉及到21类、55项,基本涵盖了学校开设所有专业、相关行业,有些涉及到经营许可的,我们没有注册,因为涉及经营许可的要求比较多。

    我们在整个经营过程中,实行一种统、散、合的相结合的一种经营形式。

    统,指公司承揽业务,由公司独立,因为本身是一个法人单位,自己可以完成业务。第二个由各个团队承担我们的业务,我们承揽业务承包给团队来完成。

    散,各创业团队可以以公司名义,公司注册经营范围相对比较广泛,以公司名义对外承揽业务。

    合,团队联合承揽业务,在这一点上学生创业团队根据自己优势和劣势,联合承揽业务。其中有一个计算机学院做软件的,西南学院在硬件方面比较擅长,当时合作开发了一个产品,推向市场。

    在公司化运营创业园过程中,我们在创业园服务功能上和一般的创业园也有类似点,比如咨询指导、创业咨询、项目管理、资金扶持、团队孵化等这些功能都是很完备的。而且我们在2011年引进了全球模拟公司创业实习系统,现在已经开办了三期,整体效果还是不错。

    至今整个创业园累计入驻创业型团队19支,因为我们地方目前来说还不是很大,一共1300平,累计入驻专业型团队19支,有的团队毕业了,就走了,再引进其他的团队,目前里面有15个房间,有几个团队走的,再入驻新的,累计入驻19个。我们团队结合自己的项目,也申报了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信贷计划立项9项,全校一共40项。

    第三,简单汇报一下公司化大宗创业园效果:

    一是比较灵活的运营平台,能调动广大教师积极性。老师有这种开展科技推广和社会服务的需求,而我们这种公司化的注册,可以公司名义来开展科技推广和社会服务,可以和学生一块来创业,教师和学生合作一块创业,教师参与直接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到目前为止,直接参与创业指导教师、学科带头人、博士等专业教师有115名。比如依托艺术学科设计中心创业团队,他们的指导老师有一个是艺术学院院长,他不仅成功注册一个公司,而且年产值从2010年10万余元,我们在那入驻之后,一年能达到300万。

    二是便捷的公司机制加快了团队发展进程。我们公司成立有这样的优势:

    1.可以直接向社会融资,企业上有需求,可以跟我们合作投资,我们拓宽渠道一共筹集资金300余万元,这个资金主要用于创业园建设和团队发展。

    2.比较突出的优势,我们可以做资金担保和代管,2012年团省委当时有一个想法,想在高校里投一笔创业资金,又担心资金投出去之后收不回来怎么办,当时谈的是,由我们公司来担保,把这个公司直接划到我们公司账上,由公司担保,我们发给学生,支持学生创业,在山东省来说这是第一例,给我们50万创业资金,目前效果还是不错的。结合团省委50万创业资金,发放51万,而且获得扶持的七个团队,前一阶段我们刚把创业资金收回来。实际上在发放创业基金的过程中,我们有点体会,去年发放的过程中,考虑这个基金发出去收不回来怎么办?事实上,我们的学生还是很有诚信的,当时签订合同的时间前一天,基金都还了,都如数把钱打到账户上。他们利用创业基金从去年8月份到今年2月份,因为寒假他们经营的项目比较少,整个8多个月营业额就达到70多万,前段时间总结创业基金的效果,应该还是不错的。

    其中有一个团队,结合专业,他们完成了监控系统,包括远程操作系统等五个涉及项目,合同额达到40余万元,是一个发展比较不错的团队。

    三是市场化经营理念,造就了比较高的成功率。如果我们创业园所有团队都可以以我们公司的名义进行经营,而且创业团队承揽业务时,从标书的编制、投标、签订合同、施工设计到工程验收,包括款项收回,都是按照公司形式来运作,而且有的项目直接由我们公司协助运作的。比如去年寒假山河(音)项目,当时我们去投标的时候,当时我带着学生,我们做了标书投标,中标12.8万。整个创业园的团队一年总营业额达到了500余万元,这19支团队有7支团队已经注册了公司。比如依托建筑学科,因为我们是建筑大学,建筑规划设计中心完成了一个乡镇的用地规划设计项目,合同额50万。还有一个同学在创业园的一个团队成员,去年6月份大三期间,结合自己专业,成立了山东省第一家SC轻质条版新型绿色节能建材生产基地,现在年营业额达到了100余万元,现在整个公司已经建了三个分厂,发展是很快的。我们工作得到了一定的认可,2011年山东省创业培训进校园活动在我们学校举行,当时省政协副主席为创业园揭牌。2012年3月,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最值得我们骄傲的是去年8月份,获批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而且获得了200万元的创业园工作专项扶持资金,去年整个山东省评了11个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高校是两所,我们学校有幸被评为其中之一。而且200万创业资金,只能用于创业园建设,不能用于其他的,不能挪用的,这是对我们工作的一个很大支持。

    以上是我们关于创业园工作方面的一点探索和实践,我发言到此结束,不当之处,请大家多多指正。

    (山东建筑大学就业指导服务处创业科 张兆强)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