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会活动四 职业院校优秀创业教育基地院校经验交流 ->> 正文

黑龙江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宋红霞老师

黑龙江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分享创业教育经验

http://www.kab.org.cn 2013-05-16 14:24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PPT】下载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大家好!

    我是黑龙江职业学院的宋红霞,我就我们学校的创业实践情况跟各位领导和专家以及老师分享一下。说实话,许多领导专家正在质疑的东西,在我们学校都有具体做法,愿意受到大家的指导。

    我从三个角度向大家进行阐述:

    第一,创业实践背景。

    第二,创业项目建设现状。

    第三,在创业实践领域的探索。

    第一,开展创业实践背景,对于我们学校主要源于两种要求:

    一是项目的要求,创业项目是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的支持项目,资金是600万,开展各种类型的创业实践是建设方案的要求,同时也是任务书的要点。

    二是专业建设要求。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创业方向、人才培养方案,是针对2012级88名创业学生制定的,专业课开设突出了实践环节,充分体现了学科一体化的特点,备受专家质疑的建专业的问题,我们也干了,我们今年开始创业管理专业正式招生了。

    第二,创业项目建设现状,我从五个角度进行介绍:

    我们运行体系建设情况。我们学院有一个院创业领导小组,是由大院长一把手负责制的,下面有创业教育中心,有各分院的创业教育工作站、办公室和创业教育教学团队,这个办公室的职责,其中有一部分就负责公选课,而创业教育教学团队创业管理专业在这个团队的领导下进行。

    我们建立相对完备的创业制度,一是一系列文件,二是符合我们学校实际情况两种手册,一是黑龙江职业学院创业教育制度手册,一个是学生使用手册,在学生大一进校的时候,我们把手册发给学生,使学生所有想知道问题在这里都有答案,这是经过几年调研积累下来的手册。

    我们开创了三阶段教育模式:第一阶段,面向全体学生提高就业能力的一般教育,这种教育体现形式主要是公选课KAB。第二阶段,面向部分学生提高自我开创事业的专门教育,主要是专业交流的教育。第三阶段面向少数学生提高自主创业能力和特征教育,主要是创业管理专业教育。

    我们确定了创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就是备受专家质疑的小老板,为什么能得出这个小老板?原因很简单,这是我们经过我们的学情分析,我们区域现状分析,调研了得出一种结论,我刚从中山职业技术学院、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回来,经过一路的调研,我们发现,我们院校对这个人才培养模式上有高度的契合,而且大家在这个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也都惊人的相似,所以坚定了我们要走这条路的信心,但我不认为它一定是一条正确的路,但是是我们正在努力的这样一种做法。

    校园创业文化建设主要有四点做法:

    一是借助各种渠道进行宣传。

    二是通过社团活动扩大创业影响,我们社团主要有四大社团颇具影响力,第一个社团就是我们的KAB创业俱乐部,第二个自立公司,第三个创业网络协会,第四个奇异促进会。

    三是开展各类创业主题活动。

    四是创办了我们自己的报纸创业导刊,不用知识性来替代,尽可能体现创业精神,这样一个充满感召力的报刊。

    第三,介绍一下我们创业教育课程师资队伍,实际体系、社会服务功能的情况。在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的情况,我们能够实现专业骨干课、核心课协作一体化。我们正在编写具有高职特色的创业教育教材,并进行资源库建设,这是一个难度相当大的工程。比如现在开的一些创业课,根本没有教材,比如行业分析、商业模式等等,这类教材都需要老师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结合兄弟院校的帮助,现在也只是一个雏形,但是我们一步步正在给学生进行灌输。

    创业师资队伍的情况,创业项目组固定师资15人,动态咨询库师资有46人,但是经过去年的淘汰,剩下34人,还在继续扩大,因为我们创业管理专业方向的学生,以及创业管理专业的学生,除了我们学校老师之外,还有校外辅导老师配备,如果数量不够的话,就影响我们教学效果。

    创业实践体系建设情况分三块:

    一是整合校内实现资源,专业融合,别的专业第二阶段创业教育得用人家的实训室。

    二是建设创业实训室。我们刚投了180万,研了两个比较现代化的创业教育实训室。

    三是开展创业实践活动,我们学校现在已经形成惯例了,就是创业大集。

    创业教育的社会服务功能拓展情况,主要有两种做法:

    一是对毕业生进行召回培训。

    二是成立创业咨询工作室。

    第四,我们孵化与专业紧密关联的创业项目,信息工程学院,这是我们第一校区,我们共有两个校区,信息工程学院主要项目是工程零部件加工厂项目,能源与材料工程学院主要是销售项目等等,旅游与人文艺术学院新天地旅行社之外,又新建一个项目咖啡。

    在创业实践领域的探索,我们主要有两大计划:

    一是百名小老板培养计划,我们学校是省工信委下属的一个学校,省工信委有一个计划百万小老板培养计划,我们这个计划针对工信委百万小老板培养计划而制定一个百名小老板培训计划。

    二是落地式创业人才培养计划。这个落地式不是大家想的那样,把创业项目落地了,而是创业项目要为区域经济服务,这个叫落地式创业人才培养计划,在我们黑龙江省十二五教育规划纲要里面明确提出来的。

    两大突破:

    一是教师创业带动学生创业。

    二是毕业生召回制。

    我的说法可能和专家都一样,谢谢大家!

    (黑龙江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宋红霞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