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会活动四 职业院校优秀创业教育基地院校经验交流 ->> 正文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翟鸿萱老师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创业教育模式的一些探索

http://www.kab.org.cn 2013-05-16 14:15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PPT】下载

    各位领导、老师、专家

    下午好!

    很感谢主办方给我们高职学院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进行高职院校创业教育的实践和交流,下面我就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创业教育的实践跟大家做一个交流,希望我们能够有更多的机会来进行这样一个对话交流。

    我今天汇报的内容有四个方面:

    第一,学院的简介以及高职院校学生创业教育模式的一些探索。

    我们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座落在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是首批入园的学校,而且我们学校是天津市示范性高职院校,是全国一百所骨干高职院校。2002年试办了四年制本科的试点,同时连续五年举办了技能大赛。作为创业教育,高职刚刚起步,和刚才进行交流的各位本科院校院长、专家相比,我们从各个方面还有很多的发展空间,我们高职院校开展创业教育应该有它的针对性,同时我们高职进行创业教育也有它的一些优势和不足。

    首先,我说一说我们的优势,因为我们培养的学生是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我们强调的是技能,我们开设的专业注重技能培养,我们学生要求都一技之长,这个就是他将来创业一个基础。同时培养方向,以市场为导向,社会需要什么专业,我们就开办什么样的专业,同时我们高职学生的心态相比本科院校的同学,应该抗挫折的能力更强,因为经历了高考,很多学生能够对创业项目的选择从低门槛入手,所以更容易成功。

    我们的不足,也有几项:

    一是学生的基础比较差,而且自控能力比较差。同时我们创业学生的素质相应的比本科要差。而且缺乏顶层设计,创业教育对于高职来讲是一个新的课题,而且在高职院校当中还没有一个比较完善、成型的模式。

    二是高职院校缺乏资金和硬件支持。刚才一些本科院校能够投入一千万,建一个创业园,建一个孵化园,这是我们高职目前所达不到的。我去参观过北航大,本来最开始我们也建一个小型的孵化园,到了张主任那,我们感觉这个孵化园有资金、还有一个政策的支持。所以这个都是我们高职进行创业教育的一个劣势。

    我们也要看到天津市高职毕业生自主创业一个调查分析,这是天津市教委委托麦肯斯对2010届天津市高校毕业生社会需求和培养质量调查出来的数据,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来,高职的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比例要高于本科生,这两个对比,深颜色的是天津市,浅蓝色是全国的,本科是1.7%,高于全国0.9个比例,天津市高职学生自主创业比例是3.0%,平均是2.2,我们高于全国,高职高于本科。我们学校今年也请麦肯斯对我们学校毕业生做了一个整体的跟踪调查,我们学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是5.5,高于天津市的比例,说明我们高职学生可能将来在就业选择的时候,更多学生会选择自己开创一个事业。

    我们作为高职学院有一个创业教育的理念:

    首先,想做到全程化,贯穿三年人才培养的整个过程。

    其次,我们要注重多元化,应该把企业、学生、学校共同参与创办高职的创业教育。

    再次,立体化。利用网站大赛以及软件模拟来加强创业教育。

    因此,我们学校现在正在实施和探索的创业教育模式是四阶段普及递进式,我们也作为天津市申报的教学成果奖。这四个阶段,首先是课程,全校的必修课,这是一个通识教育,全校所有专业、所有学生在第三个学期都要开设通识教育,就是创业的普及课,在此基础上,在全校进行公选课,通过24课时的培训和12学时的模拟,对学生进行对公选课的教育,同时引入了KAB教学模式小班互动式的进行创业教育和培训。

    对于有创业意向,而且这个项目论证比较好的,我们要进行一对一的扶持,这就是我们一个模式,对应的是这些课程,必修课就是专业的普识教育,选修课主要是能力、素质,相应的金融管理的知识,以及培训模拟,这个模拟利用软件进行一个全程的注册管理经营公司的模拟,最后就是一个项目扶持。

    既然要想做好四阶段的普及,我们要有相应的一个支撑,首先是教材的支撑,我们受天津市教委委托,2010年牵头主编了高职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教育,这个课程当中,最后一篇是创业篇,有八课时,天津市都在用。

    第二,我们学校对于创业教育有一个骨干校专业投入、项目投入。高职院校的一个特色,骨干校要给资金支持,我们把创业教育拿出40万进行专项的扶持。扶持的主要内容,一是课程,一是实训条件,一是资源项目编制,这就是我们建成以后的创业模拟实训室,除了有电脑,还有一些场景,现在已经在寻求国际合作,已经举办了两届校内大赛,通过大赛参加了全国各级各类比赛,获得了相应的奖项。

    我们将创业大赛一些项目转化为成果,这是学生在天津鼓楼商业文化街开办的手工皮革坊,这是模具专业的学生开办的模具有限公司,我们室内装饰艺术专业学生开办了装饰公司,影视专业学生开设了摄影工作室,在校内没有资金建这么大的创业园,因地制宜建立一个校园的格子铺,这就是社团,也是我们一个KAB俱乐部建立一个团队,在全校进行招商,搭建淘宝网的平台,给学生提供创业的实践环节,这在天津市都市报道进行了报道。创新和专利在天津市高职院校也是比较多的,手工的家具皮革手绘专利已经用在天津家具五厂的一个新产品生产当中。

    下一步要出一个创业实物,这个跟本科院校刚起步是一样,有了普及,还要模拟,我们这个实物也是结合高职院校的特点。还想搞一个技能大赛,高职院校的老师清楚,本科院校的老师听说过,天津市是高职院校创业大赛的一个举办地,每年都要有相应的项目,我们学校连续举办了五年,有模具、新能源,去年把会计大赛都举办起来了,下一步想举办一个高职的创新创业技能大赛,有别于本科技能大赛,我们这个大赛想用正在实施的创业项目来举办这个大赛,这是我们一个比赛的方式。谢谢大家!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翟鸿萱)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卢川:杨帆KAB,共铸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者……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