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洛川文化 ->> 正文

苹果树皮工艺品

http://www.kab.org.cn 2012-10-25 15:40

    洛川苹果树皮工艺是在应用国内外树皮绘画工艺技术与洛川民间剪纸的基础上,借鉴日本苹果树皮加工工艺技术,利用废弃苹果树干、树枝上的皮层,经过“剥、煮、凉”等15道工艺流程而创造的现代工艺美术品。

    它是由洛川县天然苹果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同淑霞女士首创。她1994年毕业于延安农业学校果树专业后,多年一直从事苹果专业,现为洛川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代表,洛川苹果文化研究协会会员,先后获洛川十佳创业明星等荣誉称号。由于深受洛川一带丰富多姿的民间艺术积淀的濡染,加以自身超群的艺术创造灵感,同淑霞采用当地废弃的苹果树干、树枝的皮层,经过多年艰辛摸索和试验,独创出了一套15道纯手工工艺制作流程和技术标准的苹果树皮工艺品,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申请注册了商标。是用苹果树皮表达劳动美、传承苹果文化的国内首创者。

    洛川苹果树皮工艺构思新颖奇特,技艺精巧美观,题材来源广泛,表现内容丰富。创作中巧妙地运用并吸纳剪纸、烙画、贴画等诸多艺术表现手法,再加以精湛的纯手工工艺制作完成。作品结构合理、严谨、充实,内容生动活泼而寓意深刻,既突出了洛川苹果主题,又融汇了黄土风情及红色旅游文化。作品集时尚及质朴于一体,给人以果园美景、丰收喜悦、蓬勃向上的全新体验。作品富有实用性和装饰性,是馈赠亲朋好友、传递友情的最佳时尚礼品,洛川苹果树皮工艺的诞生对洛川苹果文化的挖掘、丰富,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又是对果园次生资源的充分循环利用。洛川苹果树皮工艺的诞生对洛川苹果文化的挖掘、丰富,具有重要的意义。它作为洛川苹果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新星,已经成为重要的有洛川苹果象征意义的礼品并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合作社产品多次参加省市县民间工艺展览并获奖,其《喜庆丰收》代表洛川民间工艺品于2011年获得了陕西省旅游商品创意设计铜奖;《岁岁平安》代表延安民间旅游产品于2012年4月在由农业部主办,农业部乡镇企业局和陕西省农业厅承办,甘肃省农牧厅、青海省农牧厅、宁夏自治区农牧厅、新疆自治区乡镇企业局协办的“全国休闲农业创意精品西北区推介活动暨美在长安休闲农业节”期间荣获银奖。该合作社承担的洛川苹果树皮循环利用研究项目获2011年度洛川县人民政府科技成果三等奖。洛川县电视台、延安电视台及陕西电视台先后报道了洛川县天然苹果专业合作社的创业事迹。目前,合作社解决就业岗位20个,在生产旺季带动解决就业50多个,人均增加收入5000多元。

 

    来源:洛川县政府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