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训练营感想 ->> 正文

借鉴、融合、海阔天空

——山东理工大学KAB创业俱乐部

http://www.kab.org.cn 胡    斌 2012-09-12 22:11

    2012年度KAB创业俱乐部主席训练营于北京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开幕,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齐聚一堂,共享一年来俱乐部的发展成果,共谋俱乐部美好发展蓝图。

    在短短三天的培训、参观、交流期间,我认真听取了以湖南大学为首的十佳俱乐部的发展成果与经验,并与他们就某些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在随后的内部会议上,对俱乐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及其他高校的疑惑分别进行了发言及解答。先就一下三方面进行总结:一、拓宽发展平台,提升活动层次

    我校俱乐部创业类品牌项目有“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诺基亚创业计划竞赛、创业论坛、创业沙龙和学生创业孵化园等。这点与其他高校类似,并且较其他高校在举办质量水平、教育普及水平上都要略胜一筹。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活动类型未免有些单一,同时缺乏创新性、实践性。而如以湖南大学为首的其他高校俱乐部,积极拓宽活动平台,丰富活动类型,强调多元化。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可以试图举办或大或小的实战营销活动,此类活动既践行了KAB的理念,让俱乐部成员在实践中摸真知,从而提高了俱乐部成员的整体素质,另外也为俱乐部积聚了资金,为继续开展其他活动提供了保障。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离不开其特有的文化,KAB俱乐部同样也例外。故我们应当浓厚KAB创业氛围,发展KAB文化,整合现有资源,以多途径、多手段促进创业教育普及。譬如,定期举办创业学习班,课程内容涉及管理、金融、法律方方面面;创建并发行创业报,潜移默化中推进了创业教育的普及;组建并运行广播平台,以最直接、最贴近大学生的方式拉进创业俱乐部与大学生的距离。二、加强体制建设,完善内部管理

    在日常管理和考核在不违反俱乐部管理制度的前提下,在内部尽量给俱乐部成员创造一种高效而灵活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氛围,让大家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另外要组织多期素质拓展或生存挑战等活动加强内部成员之间的沟通,使团队更加具有向心力。

    对于内部管理,首要做好新成员的招募工作以及后续对新成员的创业教育,要让他们对KAB有清晰的认识。同时,不要忘记做好新老成员的交接工作,最好结成互帮互助队子,不要因KAB俱乐部人员更迭而使宝贵经验、发展新思路流失。另外,要学会整合其他创业类社团,借鉴其科学管理方法。 三、塑造品牌形象,提升影响力

    俱乐部的发展,我们应取长补短,大胆创新,追求高度。在继续开展NOKIA创业大讲堂、学生创业论坛、创业沙龙等活动时,要塑造自己的品牌,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做到万变不离其宗,任何活动都不离我们的主旨。在此以湖南大学为例,其强调公益创业,自始至终都在做公益创业,其通过发展助教、扶贫、扶残等项目与各地公益组织或社会企业联合塑造了其特有的品牌。

    为此在确保活动覆盖范围的同时,要提高活动嘉宾的层次,打造高水平的专题报告会;组织丰富多彩的创业类活动,也要紧紧围绕增强在校学生创业意识与竞争意识的核心。在学生创业孵化园建设方面大胆创新,引进并培育在商业模式上有特色和创意的创业新项目,在后续管理工作上要严格落实管理办法及制度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以确保基地利用性。

    时间虽短,收获颇丰,感谢KAB推广办公室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这将是青年学生放飞创业梦想,稳步打造未来的有力保障,也是使创业大学生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舞台。我们也会倍加珍惜国家为我们创造的机会,充分利用领导和专家为我们提供的资源,将创业实践的作用发挥到极致,切实推动学生创业事业向前发展。

    山东理工大学 胡斌

    2012年8月24日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