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幕式 ->> 正文

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忠伟讲话

http://www.kab.org.cn 2012-09-11 18:14

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忠伟(李建泉 摄)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今天来参加大学生KAB创业项目的暑期训练营,恒源祥这次有一个项目在我们训练营里面进行展开,接下来可能有一些活动的颁奖,在这里讲几点:

    第一,为什么想和相关组织一起来做这样一个青年恒好创业活动?我记得有这样一个国外的调查,在大学生校园里面做同样一个问题,大学毕业以后你希望当老板的比例是多少?什么是老板,就是自主创业的比例是多少。在国外统计下来的数据,大概是10%左右的人愿意去创业,在中国的比例大概有90%学生表示愿意去创业。这个数据的差异非常大,当时很多人在聊为什么在中国大学生里面会有这么大一批人有意愿创业,这跟现在中国经济环境有关。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们整个中国经济得到了非常大的发展,而且我们的消费得到了非常大的增长,所以在这样的市场空间当中,有很大一批新的市场空间可以等待去开发,在整个中国创业比例是非常的高。

    但是创业成功比例高不高?我不说其他的行业,就说现在恒源祥在所做的领域当中,我们所做的服装品行业,据不完全统计,我们这个行业服装品牌大概有10万个左右,这10万个大大小小的都有,有些是很小的作坊,自己有一个商标和品牌,这个企业生存状况怎么样呢?十年下来,大概会淘汰90%的企业,这个数字听到也会吓一跳。现在这个企业刚刚生存,到了十年以后,大概只有10%的企业可以活下来,这个创业成功率也不是很高。我们在这样一个环境当中,有很多创业机会,但是创业的成功率也比较低,有一个KAB项目对整个大学生进行创业辅导是非常重要,对日后能够走上一个正轨,是做一个很好的铺垫。

    这次恒源祥有一个项目,让各高校也参与进来,是有关编织的。我们有一个恒爱行动,跟全国妇联合作,由全国各地招聘一些爱心的父母,为广大同学织毛衣,正是这样一个活动,在编织活动当中,明显感觉到年轻人参与的比例非常的小。

    调查的结果是,现在90%以上年轻人是不会编织的,讲到编织,又讲到了绒线的历史是怎么样的,其实绒线这样一个产品,不是中国土生土长的,是在上世纪初从国外引进来的,为什么从国外引进的?因为当时绒线衣是主要的服装之一,不但是御寒,还有美观的作用。在上世纪初绒线是一种奢侈品,相当于现在的LV包,就是你们看到现在的LV就相当于以前的绒线。但是中国以前没有生产过绒线,全是进口,所以中国没有编织的基础。

    到了20年代,恒源祥1927年成立,我们当时创始人在成立恒源祥以后,就做了一个事情,我们培养了一个中国第一代绒线编织大师,他教人们怎么来编织绒线,在20年代、30年代、40年代,绒线编织逐步在中国进行普及。很多学生的家长知道,我们很小的时候,一般都会有父母编织一件衣服或者编织一个围巾,给我们穿,我就在想,等我们现在的学生成为父母以后,我估计这个传统绝大多数已经没有办法传承了。为什么绒线编织对整个中国会有这么大的影响,会有这么好的基础呢?因为绝大多数人都觉得,绒线编织有两个特点:第一个有个性,绒线编织的衣服,每件衣服都是不一样的,是我们编织的人用心设计编织出来的。第二个有一份情感,我们所穿的衣服是父母编织的,是亲人编织的,穿它的情感是不一样的。

    我们做恒爱行动的时候,很多社会人士因为这样一份情感进行编织,当时我们就这样一个编织课题,曾经在学校当中展开过研究,绒线编织和日常生活的关系在哪里,当时做了两个课题,一是绒线编织与少儿智力开发,小孩子喜欢弹钢琴,为什么弹钢琴,因为左右手同时在使用,能够开发智力。我们就在想,绒线编织也是左右手的运动,左右手的运动是不是可以让它也对儿童的智力成长起到作用,所以我们就设了这样一个课题,当时也是教育部下文作为第二课堂在小学局部范围进行推广,做出来的效果还不错,尤其对多动症儿童,通过绒线编织以后,能有效抑制他的多动症,提高他的注意力。

    还有一个项目,绒线编织与老年痴呆症防治的课题,很多人不知道,很多年纪大的人,凡是喜欢编织的人,到了年纪大,一般来说得老年痴呆症的比例比较少,在我们调研数据当中,凡是喜欢编织的老年人,99%不得老年痴呆症,这个课题由我们专门委托一些机构做,有一些数据支持。绒线编织既是一项技能,其实也是一项健康的活动,我们曾经建议过运动会是不是有绒线编织项目,我们当时请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我们也跟他说,是不是把绒线编织成为奥林匹克的运动项目,他听了以后,觉得很有意思,但是他觉得要成为奥林匹克项目还是比较难。绒线编织对人体来说有很多的好处,我们以前课堂当中有女工课,女孩子应该学一些编织,对日后家庭的需求和日后生活方面的需要都会有好处。绒线编织是一个非常传统,但是又是一个非常个性化的东西,它是一个定制性的东西。

    这次把这样一个课题拿到大学生创意大赛里面,就是希望我们的学生重新认识一下编织,编织不是传统意义上说去买一斤毛线织成衣服,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内容,其实里面有很丰富的内涵和丰富的情感,都注入到这些衣服当中。这次看到一些院校有很多创意,今天也会有部分创意项目进行颁奖,总的来说,如果大家对编织的认识能够更深刻一点的话。不要把它先成为一个创意项目,你把它成为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的一个生活方式,你这样去考虑的话,我觉得会对你整个设计商业模式会有很大的启发。

    我经常跟一些学生谈苹果的模式,大家都很推崇乔布斯,乔布斯不是一个技术性的天才,也不是一个伟大的发明家,他的伟大之处在于很好的把手机和电脑以及移动互联很多技术,植入到手机移动终端当中,影响到你的影响。苹果的款式是非常少的,苹果的款式只有一款,一代没有了就是二代,二代没有了就是三代,三代没有了就是四代,四代没有了就是五代,只有一款,其实在一款里面包含了所有在移动信息方面所需要的很多很多信息和内容,可以在一个手机上面完成很多移动终端的信息利用,这是它非常伟大的地方。

    诺基亚在三年前是当之无愧的全球第一的手机生产商,最高峰的时候占到了全球手机销量的40%,但是现在诺基亚的情况不是很好,下滑比例非常大,但是诺基亚的手机款式很多,有上千种款式,为什么上千种款式没有比得上苹果一个款式呢?这其实是手机这样一种运营模式,是不是能够影响消费者的生活方式,这是非常重要的。在我们创意计划书里面,首先考虑是这样一个计划,是不是能够影响到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如果能改变这个生活方式,你就是一个伟大的创业者。要做这些事情的话,需要有很多的资源平台,我们需要去组合,我们需要和社会上很多资源结合,这一定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平台,尤其是现在所处的信息时代。

    在我们计划书当中看到这点不多,大家要深刻理解到互联网对于未来生活方式的影响,怎么样把我们的创业计划融入到这样一个信息化的时代当中,去利用这样一个信息化的平台,跟消费者建立起它的联系。我们现在很多人都在谈微博、微信、社区等等,有非常多的信息化平台,信息化平台很重要一个特点是多点互动的,不是单项互动,我们以前商业模式是单项活动,品牌和消费者两方面互动,其实现在的互联网方式是分不清楚谁是生产商,谁是制造商,相互之间是融合的。大家对很多商业模式的认识要从很多很深入的里面找到对接点,我相信这是有非常大的空间,可以供我们去选择。

    现在恒源祥集团下属的绒线公司也在做这项工作,就是中国编织师队伍的建设,中国设计师队伍的建设,中国编织网络品牌的建设,我们整个中国编织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这些平台的建设才能构成一个完整的商业平台,影响到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不是简单的织一件衣服怎么卖出去这样一个过程,它是一个互动的过程。

    今天下午有时间可以讨论这样的内容,学生是最具创意的群体,在你们里面一定有很高创意的天才,但是你知道创意的内容关键是要影响消费者生活方式,最终是要改变他的生活方式,如果做到这点了,你的创业计划就成功了,你的商业模式也成功了。上市、风险投资不是最主要的,如果计划足以影响消费者生活方式,我相信这些资本会朝你这边倾斜,如果你的商业模式、创业计划不能影响到消费者生活方式,这些资本哪怕求他,他也不会来,是这样一个过程。

    大学生刚刚进入到这样一个阶段,我们也不要太着急,利用KAB平台,更多了解一些这样的商业模式,更深刻理解现代社会和现在所做的创业计划怎么进行结合,我们要从未来看,而不是从历史去看。历史是经验,未来才是我们的方向,如果你知道未来会是怎么样的,你现在就可以为了未来的方向去制定今天的计划,才有可能成功。

    在这里,我谨代表恒源祥集团再一次感谢团中央、光华基金会、KAB办公室以及青年政治学院给予这一次活动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和非常好的机会,恒源祥集团一定会支持这项活动持续的开展下去,如果大家有什么样的问题和想法,都可以和我们公司取得联系,我们非常真诚的希望帮助大家能够完成你的创业计划,完成你的创业梦想,谢谢!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