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幕式 ->> 正文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李家华

http://www.kab.org.cn 2012-09-11 18:14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李家华(李建泉 摄)

    尊敬的杨松部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我们亲爱的KAB俱乐部主席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天气非常好,北京难得有这么凉爽的时候,今年雨水好,自然的环境会孕育一种人的精神状态,我们再次来到了这个地点,这个地点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地点,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果园教室,这是我们国家曾经最高领导人讲过话的地方,我们中央团校1949年在西柏坡成立以后,当党中央搬进北京的时候,中央团校就搬到这个地方,就在这个教室,中央团校的校长胡耀邦校长在这里给同学们讲过课。我想讲这个对比,马上党的十八大召开,我们看到党的事业发展非常兴旺,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了,而且实现了一个跨越式发展。有一个数据很惊讶,这是美国人做的一个调查,在当今世界上,你认为哪个组织对人的影响是最大的?得到了一个很重要的数据,中国共产党对人的影响是最大的,这个组织非常大。

    其实我们感觉到这是一个创意时代,但这个时代就像我昨天在北京云南大厦参加一个企业年轻创业者的酒会上,大家发表感言的时候,讲的第一个感谢,三个感谢,要感谢党,感谢祖国,我认为中国创业这样一个春天的到来,首先是因为国家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我们会思考,作为KAB俱乐部主席们,你们在未来领导或者引导或者帮助同学们推进创业的时候,我认为你必须要坚守一套制度价值,这个制度价值给我们的是什么?其实就是动力,为社会、为国家,只有把创业拉高到一个国家制度的社会层面的时候,这种创业的本质和团队的价值才是真正的社会价值。

    我希望能够在这个地点,你们能够思考这个问题,上个礼拜教育部办公厅名义下发了《高等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我有幸作为这个项目的牵头者,起草这个文件,这个文件下来以后,我就在思考,中国的创业教育,我在五年前就谈过分为三个层次:

    一是商业知识的传播体,中国从来都讲士农工商,但是我发现在现在社会主义经济条件下,人们如果不积累一定的商业知识,在市场经济里有很难很大的发展,我看作是一种普及化教育。

    二是企业家精神的培育,一个社会一定需要一些骨干和精英去做这个社会的栋梁,这就是大学生,大学生将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动力,大学生素质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能不能具有企业家精神,因为经济是社会基础,在创业是一个商业活动,要解决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目标,我们要拉动就业岗位,需要培养一批创业者具备企业家精神的人群,我看作是大众化教育。

    三是实施创业的精英教育,一个社会一定需要有顶尖的人才去完成和超越,比如创新,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要进行精英教育,这种精英教育的内涵是进行创业的职业教育,我们在第一个普及教育,在大众化教育基础上,发现一批真正具备创业素质和能力,而且敢于决定投身创业的人,去施展他们的才干,引领这个社会的发展,有一批大学生真的去做创业实践。

    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KAB,KAB是什么?Know About Business,现在我们思考一下,把这个Know放一下,Try About Business或者换成Do About Business,希望从今天KAB俱乐部的主席们口中,能够在Know About Business加上一个Do或者Try,希望同学们回去讨论,如何Do和Try。如果你想Do和Try,我们做什么?就回到我们讲创业的本质,是什么?创业的本质就是创新,创新是从无到有,所以创业就在辞海中翻译创立一份基业。因此从商业或者企业管理角度讲,在创业过程中,我们要创业一个问题,就是0-1的问题。我们大家知道的MBA企业管理、工商管理,讲的是1-10的问题或者10-100的问题,俱乐部主席要传播一个理念,你需要从零开始。实现从0到1的跨越,可以做一个很大的1,也可以做一个非常小的1,但是即便是一个非常小的1,它也是一个存在。当我们把知识和理论变成一个事的时候,这个1尽管很小,但是我们已经do it,这就是回答的KAB从Know到Do的一个转化,而这个转化从0到1几个要素,我跟大家分享一下。

    最近我做一个创业指导项目,我融入了中国的教育,中国加传统文化的理念,我用了中国阴和阳的概念,用了中国五行概念,我在探讨一种队列的关系,阴和阳就是一种关系,五行正好解读为五种创业的教育:

    1.态度,创业最关键的问题是态度,从0到1的时候,首先要有一个积极的态度,态度是第一位。

    2.团队,形成一个团队,创业者一定要有一个卓越的思想,清华大学一个学生问我,能不能创业?我说请你告诉我,你现在有几个人,他说就我一个,我说不行,他说为什么?我说因为创业不是一个人,创业一定是个团队,所以你先回去,什么时候有三个人的时候,你再告诉我想创业,我再回答你该怎么创业。形成一个团队最核心的问题是思想,所以创业者一定要有一个卓越的思想,因为要靠思想去引领人,靠思想去带领团队,没有思想不能带领团队,这就是创业中的领导力,影响,影响的内涵是个人魅力,靠人格的影响。

    3.商机,发现一个项目的商机靠你的眼界,俱乐部主席们要训练一个宽阔的视野,要像老鹰一样的视野,看的非常广阔,发现目标立刻捕捉。

    4.资源,项目到处都是,生活中不缺少美,是缺少发现的眼睛,一定要善于整合资源,整合资源只有一条,资源不是越多越好,所以我讲三个原则够用、能用、好用,不要什么都想要。如果一个人织毛线,会预防痴呆,回去我告诉老人织毛线可以预防痴呆,这个社会太好了,太能享受生活,但最重要的是健康,只要跟健康有关的就要去做,而且还不用吃药,织完了还可以穿衣服,服务社会,还活的健康,这多好。

    5.市场,同学们做一个项目转化为商业运作的时候,市场的关键是执行力,很多学生说销不掉,后来我研究发现,没有销不掉的东西,这是你没有尽到努力,卖一瓶水,因为天天观察你,在你一天最渴的时候,我正好带一瓶水,你喝吧,给两块钱,关键是执着,有志者事竟成,心想事成,而且你掌握着科学,要注意他的需求,把握住,这是人性的弱点。乔布斯战胜诺基亚的特点,用诺基亚的同学打电话、发短信,但十个用苹果的同学在切西瓜,前者是通讯工具,后者是在玩,记住玩是人的天性,小孩子爱玩,成年人玩游戏,老年人特别喜欢玩,叫老顽童,所以要去玩,这是一个市场的把握。

    我讲了五个核心要素,回到一个重要的点,KAB俱乐部的主席培训班在这样一个光荣传统和历史的地方,大家思考一个大未来,我们国家的振兴和发展的问题,一定要让我们的俱乐部主席们思考一个问题,成为一个有思想的人,一个创业者、领导者要有思想,为了实现这样一个思想的形成,最后一句话和大家做一个分享,创业者誓言,我认为一个创业者首先要思,思故我在,人之所以为人,有了思想的体系,思而忘我,行而助人,追而卓越,创业者是追未来的人,做梦想的行动者,最后请大家跟我一起念一遍“思而忘我,行而助人,追而卓越,做梦想的行动者”。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