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微博互动 ->> 正文

滴水恩公益创业负责人刘玄奇谈如何推动公益创业在中国的发展

http://www.kab.org.cn 2012-04-16 13:54

    【PPT下载

    大家上午听的比较累,我们可以冥想10秒钟,你参加完这个论坛之后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我今天讲的主题是如何推动公益创业在中国的发展。

    今天的分享大纲是从为什么要做公益创业的推动,二是公益创业是什么,三是怎么做。四是分享滴水恩公益创业模式,五是一些分享。

    在几年前推动公益创业发展,可能会想不通,又很兴奋,又很不解,又很郁闷的,觉得公益创业怎么可持续呢?随着这几年公益创业行业的发展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这个行业,而且开始认识这个行业。这是去年香港高峰会上,我派了骨干去参加论坛,他说王真姚先生在说过,如果你错过80年代的改革开放不要紧,错过互联网的发展浪潮不要紧,千万不要错过这波社会企业、公益创业的浪潮。

    我后面看李开复先生有一个观点,移动互联网创业是中国第四波创业浪潮。我的观点,公益创业和社会企业是中国第五波创业浪潮。

    零点研究咨询调查显示,如果有100名大学生,有80%的人想过创业,真正打算做的只有1%,有真正行为只有千分之五,如果能做五年以上是万分之一,大学生创业成规率很低。大学生创业有很多弊端,但是有很多利,把所学利于实践,培养更好的创业精神。

    我们的观点,创业教育有时候很难,你单纯创办一个企业的成功来衡量教育的成功很难,你可以选择不创业,但是你不能没有创业精神,而且创业可以从公益创业开始起步。公益创业不是1%的成功,而是100%的成功,因为人人都可以参与。

    现在做公益创业的学校非常多,北大、清华、复旦大学等等。

    现在有好多社会问题,怎么去解决,这么多社会问题需求怎么办,而且商业非常不文明,各种食品安全事件,各种商业混乱事件等等,怎么去解决。这也是公益创业要去做的原因。

    对政府来说社会创新之道,从2011年开始胡锦涛主席提社会管理创新,解决社会问题,对于企业是创新履行社会责任之道,对高校培养社会企业家精神,也是创新育人之道,对学生成为未来社会企业家,是成才成长之道。对社会来说是更和谐更美好。我觉得这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事情。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做公益创业。

    我从实践者的角度分享何为公益创业和社会企业。很多人以为社会创业和社会的创业,这个要从国外来分析。公益创业,社会社会企业,社会企业家,社会床创新,之间有什么关联。

    这是美国很经典的案例,公益创业是指个人或者社会组织在社会使命的激发下,追求创新、效率和社会效果,是面向社会需要、建立新的组织、向公众提供产品或服务的社会活动。公益创业的结果可以是社会企业,但不一定都必须是社会企业,可以是公益组织,研究机构,甚至是好的好的创新的解决社会问题的活动项目等。

    社会创新就是满足社会需求和壮心的方法。社会企业也不一定是说要不分红,关键你否达到了解决这个问题的目标。谁来解决,就是社会企业,社会企业在就是创办解决问题的这些人。

    何谓公益创业和社会企业。非盈利组织、参与创收活动,实现自己可持续发展,社会企业,社会负责型企业,盈利企业,艰巨社会责任去解决社会问题也为公益创业。

    我跟大家分享一个短的视频,这是英国文化协会的,讲了他对社会企业的定义。

    所以,对于公益创业来说是有社会效应,你要社会企业要坚固社会效益和非社会效益。我本土化的总结,今天上午用卢雍政书记说到做KAB要本土化,可以向佛教学习,唐僧做的很好,我觉得社会企业就是用商业的手腕手段解决社会问题,公益无论用什么手段,只要是好的目标,达到解决社会问题的目标都可公益也。

    美国有一个阿育王社会企业的平台,他在30年前就跟现在的中国是一样的,那时候美国跟现在中国是一样的,但是他也发现经济不断在发展,社会问题非常多,他去找一些社会企业家,支持他们去扩大他们的规模,去更广泛的,更大规模去解决这些问题,阿育王这件事情都是现在目前中国公益创业和社会企业行业需要做的。一是如何促进更多社会企业家的出现,就是传播和教育。二是如何可以支持现有的社会创业者以扩大他们的社会效益,就是孵化和支持。三是如何可以让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社会创业者互相交流,扩充他们的影响力,就是交流和平台。未来的社会创业也需要的这样的。

    英国未来的推动社会企业的发展,像阿育王的这样的平台英国更多。社会企业家的孵化器也做这么几件事情,一是建立全球社会企业家网,二是成立学院,三是每年举办峰会,这是英国的做法。

    根据美国和英语的情况,我总结目前要推动公益创业在中国的发展,一是公益创业交流传播平台,二是公益创业人才培养,三是探索本土特色的公益创业支持平台。这是中国非常迫切需要的做的三件事情。

    三、滴水恩模式。滴水恩也是探索社会创新的英文简写。我们通过公益创业高峰论坛,中国公益创业网,中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等等,和社会企业的所重要的项目我们都有的,它的壮大还需要更多的朋友参与和支持,这是我们的运作模式。

    我们让一群平凡人做一群不平凡的事情,这是09年举办的5周年年会、2010年6周年年会,去年是7周年。滴水学院是去年才成立,但是已经做了7期培训,而且企业内部培训十八罗汉训练营的品牌。

    去年做培训获很多奖,拿来很多资助,这是我们培训现场的互动性非常强。这是学员的感言,与大家分享。这是我们培训海报。今年我们为了扩大规模和影响力,推进了中国公益创业者训练营,在长沙,第二期是在武汉,第三期在郑州,第四期在北京。这是我们的一些海报。梦想是时候起飞了。这是公益创业者训练营的课程安排。其中有一个环节是公益创业项目创造赛,在5小时之内整个团队要创造出一个公益项目出来,总共有12人,有些模块是跟创业教育是相通的,比如用人之道,品牌营销之道资源整合之道等等,学员评价比较高。

    28代表学员的学费,只收资料费,我们为了保证训练营可持续运作,至少不要让贴钱,每次学员30人。中国公益创业网是我们公益创业咨询门户,也是推动和传播的门户网站。我们自己在去年举办了中国公益创业高峰论坛,类似于KAB年会这样的活动,来推动公益创业的发展,我们这个论坛连续举办三次。我们也植入进很多社会责任项目,这也是我们的盈利来源。这是我们的团队。

    我们培养公益创业人才,支持社会企业项目,构建社会创新。有网络我们觉得改变世界的人不只是乔布斯能做事,而是人人都可以做的事情。

     这个机会是非常难得,有人说刚开始都是像视频所说的一样,别人会觉得你疯子。远景是人人参与公益创业,人人可以改善世界。谢谢大家!希望一起推动公益创业的发展。

    【PPT下载

    相关资料下载

    视频资料 1 2 3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