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微博互动 ->> 正文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系主任阚雅玲谈
以专业设置和校企深度合作引领高职创业教育

http://www.kab.org.cn 2012-04-16 13:50

    【PPT下载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我来自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借以KAB的平台向各位汇报,我们学校创业教育的开展情况。我们学校是国家首批28所师范院校,高职院校是一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我们学校到目前应该走过了3个阶段,最开始是强调就业率,也就是说数量,我们曾经连续在广东省本专科各院校中就业率排名第一,有了这样的基础以后,我们转向以提升就业质量为重点的教育阶段,我们注重优化学生的就业岗位,提升学生在就业岗位中自身的价值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同时我们进入了第三个阶段,也就是说通过创业来带就业,我们不只是以就业来被动地适应区域经济的发展,我们要通过创业创造一些岗位,来带动甚至是引领区域经济。

    我今天向大家汇报的是我们学校创业教育的情况。我的题目是“以专业设置和校企深度合作引领高职创业教育》,创业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项重要的工作往往人们会采用两种方式进行,要么是从面到点,先从基本面铺铺开,然后在的点上抓住特色,很多院校走这条路。我们学校是经过了前期非常充分的论证,我们感受到中国的创业教育经过10多年的发展,但无论是大学生的创业比例以及大学生的创业成功率都比较低,也就意味着中国创业教育还处在一个低层次的水平上,所以我们决定先从点做起,以点形成线,以线形成面,然后以面形成一种网络的创业态势。

    我们是从创业的专业设置开始做的,我汇报分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创业设置引领全校创业教育,二是校企深度合作成就创业教育,三是我校创业教育发展思路。

    我们是09年开办的创业管理这样的专业,创业管理专业的开办会带来什么样的效应呢?它可以以点带面将创业教育落地,我知道很多的学校说,我们从面上开始,先提升学生的创业精神和创业意识,这没有错,因为我们广东深处非常丰厚的创业土壤,很多学生都有创业精神和创业意识,我们需要培养的是切实的学生的创业技能,我们希望真正可以落地。当然很多人在分析为什么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低,归结于哪些方面,在座的各位都知道,第一,缺乏一种创业的氛围,创业的文化,第二,缺乏专业的师资队伍,第三,缺乏科学的课程体系。还有,缺乏非常合理的人才培养模式,如果没有这些,我们很难让创业教育落到实处。

    我们这样的专业设置解决了师资队伍的问题,我们解决了生源的问题,我们解决的创业项目的问题,也解决了更加专业化的实训基地问题,只要你你开创了专业都要知道,专业需要哪些岗位来支撑它,会有哪些创业岗位,为了这些创业岗位你需要什么样的能力,需要开设什么样的课程,需要什么样的师资,为了使课程开得到位需要什么样的实训基地,我们是按照这样的思路做下来的。

    这个是我们招生的情况,09年时通过单独招生形成了第一个创业班,大家知道,高考一张捐资是没有办法让我们发现哪一个学生有创业牵制,那一个学生有创业意愿和才能,我们通过单独招生,通过一对一面试,通过小组的面试给学生这样的创业情景题,让他们脱颖而出,我们还在全国公开招聘了创业的师资队伍。我们目前的创业教研室有专门研究创业的模式,有专门进行过创业教育的专业带头人,在其他圆院校做船创业教育很多年,有自己创业过的老师,还有多年企业经验的老师。这样的一个专业的师资队伍,又保证了我们创业教育的科学性和可靠性。

    我们设计的主要课程有创业管理实五,大力了解创业过程,创业案例分离创业项目的选择,商业模式,投资风险预测,每个学校都有了这样的创业产业园进行创业的实战。为了让学生最终毕业以后能创业,我们又选择了这样的选修课,连锁加盟创业,网上开店创业,家族企业管理,商业计划书,工商模拟市场,创业企业孵化。

    我们有了创业班的课程,我们后来就开始从点到线,先辐射全系,这是全系的课程体系,第5学期以后就是我们系6个专业开始选自己的专业选修课,我们是给出学生4个系列来,其中有一个系列就是学生自主创业系列,也就意味着我们全系6个专业,十几个班的学生,无论说你位于哪一个班想创业,到了第5个学期都进入这样的创业班。所以,我们创业教育从我们的创业专业推向全系。

    这门创业综合实训获国家精品课程,这项工作我们做了整整10年,开设3个学期,1、3、5学期,第一个学期就开始创业,到第3个学期学了一专业知识边学边做,第5学期所有的学完之后再做。我们开会听到一个声音,创业一定要通过实践,一定要通过去做,我们这门课程是创业教育很重要的一个实践保证。

    全系推广以后,是往全校的推广,我们通过创业教育,通过KAB向全校辐射,我们看到KAB的培训班不同于在座的各位,我们这些老师都是来自我们全校各个专业的老师。第二个就是校企合作。他是义乌小批发市场2.5倍,大家依托这样的商品展贸城可以实现我们学生的网上开店的创业,然后连锁加盟创业也是我们学生作为第二选择的,因为他可以同时选择,所以有50%的学生来选择这样的创业形式,因为这种创业成功率非常高,比如说我们与香港玩包包集团合作,合作模式可以推广到各行各业,这个集团生产包,卖包,修理包,租包,你可以典当包,1个学生1万块钱,10学生10万,开个店,非常成功,然后5个学生开两个店,然后再代5个学生,不断辐射。

    这是开美容店的企业给我们签了框架协议10个学生开美容店,开好以后不断复制,企业给我们提供20万奖学金每年,这样的基础上我们希望奖学金慢慢变成学生创业的基金。还有中山圣雅伦创业学院合作。

    我们学校创业教育的发展思路,规划是2+1模式,二哥创业基地和一个长夜产学研中心,2+1模式是两个体系,两个基地是创业实训基地和创业孵化基地。一个中心是广州市全省乃至全国的示范作用的创业教育产学研中心。

    课程体系,我们分为四种课程体系,资源平台有两个创业基地,还需要我们有创业导师,企业的和学校一对一的创业倒是还有创业者联盟,我们有教学资源库,YBC/KAB项目,政府支持,学院资源支持,创业导师和创业者联盟。这个课程体系我们基本上这样的,首先是激发创业激情,二是培养专业技术能力,三是创业综合能力,四是孵化创业企业,这个过程不一定按照这个层次进行,可能中间有不断交替的过程。

    最后,跟大家说的就是我们创业教育产学研中心,我们非常看中这一块,因为我们是国家师范院校,我们创业教育是有规律的,在什么情况下,也就是说创业教育哪些是可以复制,科学东西一定可以复制,老师教学生什么,怎么教在哪里教,如何教,是老师教重要还是给一个平台,给一个文化,给一个这样的氛围对学生更有利在什么地方教,谁是谁来教,这些问题希望通过学术研究,合作交流,管理咨询,融资和投资服务,会议和论坛这样的研究中心,继而创立培训中心,这是我们学校的创业教育简单的思路,我们虽然做了很多的努力,但是确实我们依然在路上,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作为国家示范院校我们责无旁贷,我们希望为中国的高职创业教育做出贡献,对中国的创业教育做出贡献,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PPT下载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