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创业教育项目年度总结会 ->> 正文

共青团浙江省委副书记朱斌

http://www.kab.org.cn 2012-04-16 13:46

共青团浙江省委副书记朱斌(摄影 李建泉)

    尊敬的雍政书记、各位领导、专家、同行:

    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就浙江推进KAB教育项目的情况向大家做简要的汇报。

    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共青团作为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如何积极参与其中,发挥作用,是一个重要而现实的课题。浙江团省委紧紧围绕省委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总战略,根据团中央关于KAB创业教育的部署要求,以我省承接团中央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试点省工作为契机,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以理论研究为基础,以课程教学为主导,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创新培养模式,构建长效机制,积极推进KAB创业教育,努力为大学生的顺利就业和自主创业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和帮助。

    主要做法是:

    一、研究先行,夯实支撑,努力做强、做响统一的工作品牌。至团中央推出KAB教育以来,浙江团省委迅速行动,全面部署,努力打造紧贴实际,学生喜欢的工作品牌,在校园中营造敢于创业,积极就业的浓厚氛围。

    一是加强创业教育理论研究,积极鼓励有关专家、创业教育工作者以及团干部投身教育创业研究,在每年评选出的省级共青团工作创新奖及省级共青团工作重大课题成果中,创业教育的课题都在30%以上,为KAB创业教育提供了理论支撑。

    二是科学设置创业教育课程。我们坚持同步规划、同步制订、同步实施,积极引导各校制订符合校本实际的KAB创业教育教学大纲,将创业教育融入教学全过程。目前,我省所有高校均开设了创业教育课程,超过20%的在校生选修了该课程。浙江大学、温州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等学校还被团中央授予大学生KAB教育项目基地。

    三是加快培养创业教育的师资队伍。我们指导各高校成立加盟机构,加快培养师资队伍,从2009年3月份开始,我们在全省学校团干部培训中加入了KAB创业教育的课程内容,不但提升团干部对KAB教育的认识和实施水平。截至目前,累计已经培训了600多名高校团干部和500多名中等学校团干部。

    二、遵循规律,整合资源,积极打造特色鲜明的培养模式。在探讨KAB创业教育中我们牢牢把握青年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就业创业的市场运作规律,初步探索出一系列校内外结合、教学实践结合的培养模式。

    一是赛事选拔,我们以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为龙头,以各地各校创业精神为辅助,构建了覆盖广泛的创业教育赛事平台。每年全省有10万以上的大学生参与各级竞赛,体验创业实战演练,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较强创业潜力的大学生。部分参赛学生赛后直接走上的自主创业之路。

    近年来我们联合省教育厅,省工商局,省中小企业局开展了浙江省创业之星评选活动,在大学生中树立励志创业的典型。

    二是行业合作,我们针对大学生就业过程中低水平过剩和结构性不足的矛盾,发挥共青团广泛联系各界青年的组织优势,搭建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的人才对接平台,探索KAB创业教育以行业互动的合作培养模式。如浙江团省委联合浙江省珍珠行业协会共同设立了浙江省珍珠行业青年人才发展基金,投入基金600多万元,依托省团校的师资和行业导师对大学生进行免费的定单式培训。如浙江真维斯服饰有限公司出资在浙江理工大学设立真维斯服饰工作室,联合支持大学生创业。2008年,争取我省11位优秀青年企业家的支持,设立了总额1.1亿元浙江省青年创业创新基金,用于资助大学生创业、就业,据不完全统计,我省各级团组织设立了各类创业创新基金总额达4.68亿元,每年增值部分通过贷款低息补助、以奖代补等形式扶持青年就业创业。

    三是基地孵化。我们发现,一方面创业的大学生资金不多、场地不够、政策不熟;另一方面,各级各类的创业基地孵化器的各种政策、资金、场地等优质资源却不为大学生所了解。团省委通过引导各级团组织采用共青团与企业共建,政府建设共青团参与等方式加快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的建设。如杭州青年创业基地,由杭州团市委和浙江赛博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联合创建,提供了1.5万平方,两年免租金的场地和政策、融资、法律、培训、市场推广等服务。如团省委发起成立的浙江青年企业家创业投资联盟,引入金融机构为合作伙伴进行创业投资。我们还加大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不断扩大基地的覆盖面,提升见习对接力,提高就业成功率。截至去年12月份全省已建立各类就业创业见习基地3833个,累计为青年提供就业见习岗位64900个。

    三是着眼长远,注重规范,探索建立健康长效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的工作机制是KAB创业教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多年来我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初步形成了校地联动、自主培养、政府职能承接工作机制,有效实现了该项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一是校际联动,浙江各级团组织坚持创业教育一头连学校,一头接社会的理念,各项工作强调校地联动实施,互错共赢发展。如我们每年在三下乡社会实践中,破解大学生就业创业,坚持与学生的专业相结合,坚持与就业见习相结合。如浙江大学以福州长期对接,通过挂职锻炼、项目合作、社会实践等方式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如浙江工业大学推出的基于岗位及专业实习、就业见习、社会观察于一体的社会实践模式,每年安排近千名大学生走向社会,做到一个岗位,一个师傅,一份保险,一个月时间,二是自主培养,我们始终坚持尊重主体的创业教育理念,积极探索主体化运行机制,把学生创业社团作为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教育的重要依托。

    利用社团活动开展的广泛性、自主行的特点,倡导团队合作,自我教育,着力提升学生就业创业的自我认知水平。目前我省高校中,共有创业类学生社团近四百个,这些社团通过聘请成功企业家、风险投资专家、知名学者担任就业创业导师,走进著名企业,聆听成功人士成才心得,学习大型企业管理实践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的就业创业能力。自04年开始团省委每年指导各高校依托社团开展就业文化节、创业文化节等活动,杭州团市委于2008年成立了杭州大学生创业俱乐部,利用这一创业社团的平台聘请有关领导、专家和青年企业家及投资人担任导师,通过导师带头,政策咨询,技术辅导,信息服务,创业园区孵化等方式给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切实指导。

    三是政府职能承接。是大学生创业教育的研究方向和相关保障,浙江共青团在党政履行职责和落实政策的过程中发挥自身联系广泛的优势,承接相关职能,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如2006年开始为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团省委联合科技厅、教育厅、财政厅从科技人才培养专项资金中拿出资金,目前累计投入省财政资金3800万,覆盖全省所有高校资助了6491个大学生项目,有26500名学生直接受益。

    我们深切感受到,浙江开展这项工作与团中央的要求和青年学生的需求还有较大距离,在KAB创业教育的推广实施中,我们还有很多的困难和瓶颈需要突破,由衷的感谢团中央和国际劳工组织的关心与厚爱,把KAB创业教育年会放在浙江举办,让我们有机会向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和同行近距离的学习请教。下一阶段浙江团省委将继续在团中央在KAB全国项目办的悉心指导下,学习各兄弟省份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研究和推广的力度,不断提升我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工作水平。

    最后,祝大家在浙江期间开心愉快,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