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教育与教学体制创新2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陈高生谈高校创业教育体系的构建

http://www.kab.org.cn 2012-04-16 13:41

 【PPT下载

    首先感谢主持人,感谢团中央,感谢温州大学给我们一个平台交流,我是去年就做了一些研究,我去年也在其他地方讲过这个东西,去年在兰州参加一个创业讲师培训,我发现现在的老师参加培训对培训的内容需求发生变化。当时是针对33个学员,每个人都写出自己的期望,统计以后就发现,现在老师对创业教育、创业培训的方法和技巧是一种需求,有13个愿望,对创业内容有14个,对创业教育前沿问题以及最新理念也有很多老师想关注。最后,还有创业教育的实践和环节。我只讲第三部分,创业教育的前沿问题和最新理念,这也是我去年写的一本书的内容。

    我在06年一直从事创业教育实践,在5、6年创业教育过程中我一边在思考,一边在看一些理论上的书,包括文献,我通过在2011年4月1号截至,我坚决检索,国内外学者关注的问题,第一大问题,创业能不能教,也就是创业本身的有效性问题。正是因为创业能不能教的问题,所以引出很多人对创业教育的定义有一个问题,这个东西能不能教,本质的意义不一样,存在的内容能不能教。第三个问题,应该教给谁,应该怎么较,采取什么样的组织形式,也就是目标和对象。这三个问题也就构成了创业教育本质的思考。

    其次,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进一步探索发现,尤其是西方国家的文献,他们对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教什么,我们的创业教育应该教会学生什么样的技能。我们在教学方法,以及由谁来担任创业教育的老师。这是第二个大问题,课程体系建设问题。

    第三个问题,有关政府对创业教育的管理问题,如何评估创业教育是成功还是失败。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也涉及了一些国内外创业教育实践的问题,包括国外的创业教育实践,国外的创业教育实践我是选择了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我最近很关注它们,做一个样本研究,国内外创业教育选择几个学校。创业教育在国内外创业教育进行对比。这些问题是一个构架。

    第一,创业教育能不能教。韩老师讲的很到位,我们创业教育说白了,KAB推动中国国内创业教育方面确实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以前几乎没有创业教育,06天以后团中央引进KAB之之后带动了国内创业教育,我们的创业教育是国外引进过来的,我们根本没想到底能不能教。但是国外2005年还有很多文献在讨论创业教育到底能不能教,在多大能力上可以教。我们对这个问题进行思考的话,对我们创业教育的开展是非常有好处的。

    我们看国内的一些观点,创业教育可以通过教育来教,这是非常积极地肯定声音。德鲁克都认为创业是可以教,因为创业是一个工作,创业就是职业选择,第二个观点,创业者不能通过教育来培养。这是很多实践者,他认为创业是需要天赋,有的人怎么教都不可能创业。否定创业教育的有效性的主要从几个角度,一是生物学角度,有的人生物激素不一样,基因不一样。二是从传统教育的局限性,也决定创业不能教,因为创业是实践的东西。包括给我啊出书的编辑,他说你开玩笑写这本书,后面看完才知道有这么多东西。包括在座的老师今天来开会都不一定认为创业教育可以教。三是创业过程中的艺术性决定创业不可教。这是对创业教育持否定态度的学者观点。

    最后一个观点,创业教育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教学生某些创业素质,享受一些相关的创业知识以及提高装业技能。我发现创业教育可以提高创业成功率。发明家也可以培养,爱迪生并不是神话,每个人都都可以跑步,通过训练绝对可以跑的比本身潜力跑的快的多。

    二,创业教育内涵问题。创业教育的定义首先要了解什么是创业,我是在2005年做博士后做创业管理的研究,当时我在做就发现很多,第一国内当时几乎没有什么人做创业管理研究,只有两个团队,其他的有些作者做管理研究只是零零散散,05年我上网搜索文献很少,大部分是国外的文献。我当时对装创业进行研究,创业含义并不是大家想象的,并不是说白手起家,从无到有,其实创业还有一种是企业创业,工作岗位上的创业,也就是说企业内部创业者。通过有关文献中对创业的定义发信,对创业定义的时候很多学者都用了几个关健词,第一是创新和创造,我当时检索了28恩篇文献,其中有23个定义用到了创新和创造,还有用了机会的识别,还有不确定性和风险,有16篇文献,还有建立新的企业或者组织,将近有20篇有这个关健词。对企业创业的定义也有很多,有些人认为是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二是不确定腥风醎,三是自发性创造和进取性。创业教育是把培养一种具有开创性的人的教育,包括创业素质、创业知识和创业技能的培养,创业不应当只关注教会学生创建新企业,培养创业者,更要培养大量的工作岗位上的创新者,成为未来的企业家。

    现在中国的大学生毕业创业几率非常少,不到2%,更多的人是选择光就业,就业以后才选择创业。首先第一步是培养大量的工作岗位的创新者。正是因为这个问题,创业教育的目标,这个问题,这个目标就跟学生未来职业选择,合理把创业教育分层,我们有了因材施教,就给学生留了职业选择来选择学生。

    一是大学生毕业以后最多是走上工作岗位,这些人我们作为高校,这是我们创业教育存在的基础,必须把他们培养成创新者,找一个基本的创新技能。其次,有极少数学生对创业有特别的激情,或者有潜质,这些人应该更早加以适当引导,让他们更早创业,这些人很大几率在学校就可能装创业。

    三是培养创业学者。包括很多高校,清华,南开、吉林大学都有自己的创业研究中心,都有自己的博士生项目,专门培养创业管理方面的博士,这也是创业培训。

    三者的关系,有一个例子可以准确地表达工作岗位的创业者与创业者的关系,真正代表国家势力是海陆空三军,不是特种部队,我们的创业者相当于特种部队,这些人可以从海陆空三军中选拔出来,国家真正的实力是海陆空三军,极少数的特种部队是企业家,就是直接创业者。正是因为这个理想产出目标,这个目标是学生的职业选择。

    要采取什么样的模式,首先不妨来借鉴美国的高校,美国高校有三种模式,一是全校性模式,二是聚焦模式,全校性模式分为磁石模式和发散模式。

    我认为中国有四种组成模式,一是普及性的组织模式,其实就是针对我们的大量地工作岗位上的创新者的模式,创业教育某一个学运,某一个部门的职能,而是整个学校各个部门的职能,包括工程学院,艺术学院,问学院、商学院都应该开展针对本院、本系的专业领域相关的创业课程,啊使所有的所有的学生都接触到创业教育,这种模式是非常难的。

    二是培养创业者的系统型创业教育。选拔一些学生组成创业先锋板,组织一些老师对他们集中培训,目的是培养未来的企业家。

    三是针对培养创业学者的专业型创业教育。在研究生阶段,设立创业学专业。

    四是一种综合模式,把前面三种模式,比如一个学校有这个师资完全可以开这种模式,既有专业教育,同时还有系统性教育,培养一些企业家的,还有全校性的开展,这是最理想的方式。创业教育领域应该有一个机构运行,我们现在很多高效在开会时我就发现,他们说就业率非常高,不需要创业教育。其实不是,创业跟就业是两个概念,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和斯坦福大学就业率比我们好的多,但是他们还开创业教育。这是未来的趋势。

    五是创业教育的课程设置问题。这是载体,也是最难的。我这些问题都进行了创业教育的调查,当时2010年我针对北京市33个高校参加北京市创业计划大赛的时候,我针对那些学生做一个调查,当时发300份问卷,对创业教育的课程设置让他们说话,了解他们的需求,之前我们首先对可曾定义进行界定,课程定义在教育中有很多,我认为如果真正的贯彻创业教育,是指学校教师出现的,学习者学习活动的总体,包括课外的,课堂上的东西,就应该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教什么,二是何人教,三是如何教,这是组成了创业教育者的课程体系,并且这些问题是相互影响的。

    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创业教育教师的选拔是第一个问题,高效创业教育课程包括三个模块,素质教育课程模块,包括创新,还有知识转手课程模块,包括能力训练课程模块,这是创业课程真正的实体课程的。还有教学方法,包括开课形式等等,这些创业教育体系研究的内容。

    这些问题我进行了调查,也有一些数据,这是学生想学的内容,他认为创新思维与方法有75%的学生选,领导与团队构建,创业精神,商务交流等。还有如何营造校园创业文化氛围,麻省理工大学,斯坦福大学有将近28个跟创业教育直接相关的社团,中国国内搞个社团要团委批,要这个审,那个审。因

    创业知识传授课程需求到底。还有创业教育学分调查,将近有10%左右的学分认为是最合适的,我们一般是把160作为学分,有10个学分,10%就是16个学分,几乎是8门课左右,足可以开展创业教育。

    课程设置的一些要求,红色是标注我自己的偏向,不一定适合每个学校。

    教学方法。KAB在这方面非常优秀,我就不讲了。

    六,创业师资。中国的创业师资奇缺无比,一是激情很关键,不管这个人出身很关键。二是有没有创业相关理论知识,中国很少友人做创业管理研究。教师供给状况严重不足。要解决个问题,只有几个途径,一是要开展博士这方面的培养,二是鼓励对创业教育感兴趣的人。三是利用社会配置资源,请企业家进学校,由企业家跟老师共同开设相关课程。

    最后,创业教育评估。国外创业教育评估是热门问题,所有的指标或者是体系,我认为都是存在很多缺陷,我本身做战略管理研究,要全面权衡一个项目是否成功可以采用积分卡,对知识性项目竞价是非常具有说服力的。有几个纬度,一是社会满意度,二是学生是否满意,三是内容和方法,我们教的是什么东西,我们如何教,四是学习证章,我们的老师对我们的创业教育能否满意,自己能不能得到增长。要从这四个方面衡量,并且对22个指标,权衡着一个学校的发展状况。

    由于时间关系,国内外创业教育的对比研究没办法讲了,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PPT下载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