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教育与教学体制创新2 ->> 正文

浙江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徐颖云谈
本科高校创业教育模式和创业实践体系架构

http://www.kab.org.cn 2012-04-16 13:41

 各位领导、各位新老朋友,大家好,跟前面所有的老师相比,我不是专家,我跟他们不一样,我没有PPT,我发言的时间非常短。我来自浙江理工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在杭州,具有115年的办学历史,从创业教育的成果上有两点值得一说,第一,2009年和2010年人民网和校友网共同发布的全国大学生创业富豪榜前100强浙江有8强,其中4强来自我们学校,两年蝉联榜首的也是我所在的学校,其中有一位是最近进入了福布斯青年企业家的名单。

    第二,浙江理工大学原来是丝绸工学院,杭派女装有70%以上的品牌都是由我们学校的毕业生创建或者是担任主设计师的,我们学校的创业教育基础相对比较好。

    我的不专业还来自于,因为我一直是辅导员出身做行政工作,近12年从事的都是大学生就业指导和职业规划工作,从06年跟着全国就业指导中心的曹主任一起去了广东、辽宁、上海等作了调研,07恩年进入KAB创业教育的项目,之后我主要考虑的是作为创业教育到底和就业工作,和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之间,以及作为我所在的学校既不属于前面一批名牌的好学校,研究型的大学,也不动于今天商场的很多特色的职业技术学院,应该有一些什么样的特色,我想简单地谈三个困惑的思考以及我们学校的具体做法。

    第一,作为研究型的高校,在开展创业教育时应该更注重创新思维以及依赖科技,直接转化为生产力。作为高职院校更加注重符合社会需求,符合学校需求和学生自己需求的,相对生存型为主的技能型和实操型更强的创业教育。作为地方的综合性的普通高等本科院校,它的定位应该在那里,是不是有可能定位在能够促进大学生未来的职业生涯的更加成功或者是更加出色。

    第二,目前全国有这么多高校,特别是像浙江省几乎所有的高校都有大学生创业园,而且普通学校有科技创业园,但是有多少是和科技有关的,有多少是属于高科技的企业,应该说少之又少。但是又不能和高职院校的很多创业团队一样在实践项目中都以生存型的为主,这不是它的本意。作为本科院校在引导学生从事自主创业的实际项目这一块,可以有哪些侧重。比如是不是可以侧重于一些关注它的创新性,关注它的创意、环保与校园经济的结合,与所学专业的结合,与电子商务的结合,同时还可以关注作为创业园来说它的孵化作用,也许可以更大一些。不仅可以由老师孵化,还科技高年纪的学生带着低年纪的学生孵化。是不是还可以考虑帮助学生创业。

    第三,也是很多高校或多或少都在做跟创业相关的事情,但是形成体系的非常少。有的可能是先购进体系,往往会停留在理论层面,更多的学校会有很多相对比较零散的创业教育的载体、实践活动,但是不系统,有的人喜欢所以他在做。还有的可能是工作需要他必须做,或者是别人都在做,好像我们学校也不得不做,或者有的是政府给你支持了,所以要配合着做。是不是考虑过更多的能从学生的需求和社会的需求这个最本质的角度去梳理非常关键。同时在高校内创业教育的部门太多了,现在非常多的普通本科院校,它的领导层对创业教育和自主创业没有足够的统一认识。假设说一个学校能够从顶层设计入手,从人才培养的目标,对学生就业创新创业能力这方面的要求入手,从而有了理念上的统一之后,再有制度上的给予,然后在学校的各个层面、各个学院全面地推进,再把现在正在进行的一些活动、一些实践纳入到整个体系中的具体的举措中。有了理念的统一,制度的支持,举措的丰富,从而才可能达到比较好的效果。

    所以,我想这是前面的三个困惑。下面花一点时间简单介绍下我所在的学校,因为有115年的历史和有那么多校友企业家的背景,同时学校确实在07年提出了希望,我们培养的学生能够具有8个方面的特征,其中第二个方面的特征就是创新创业能力。我们所构建的创业教育的模式是四个层面的,第一个层面是面向所有的学生是而且是希望创业教育在专业教育中有所植入,从而去解决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问题。

    第二个层面,对学校里面有条件的学院探索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创建一些创业实验班。

    第三个层面,对一些有创业知识和技能需求的学生,给予他选修课,创业实训的平台,导师的介入等等。

    第四个层面,才是对那些已经有了一定的资金,有了一定的项目,有了一定的团队,有了一定的设想,甚至有了一定基础的团队,更多给予他创业实践平台以及资金的给予,或者是风投的介入和支持。在这四个层面的基础上,我也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现在作为创业实践平台几个方面。

    第一,会在每个月定时有两次面向所有的学生可以团队的形式申请在校内有大半天时间的自由贸易市场。通过这个自由贸易市场,而且是以团队的形式为的是能够让学生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了解职场,进一步知道团队的作用,同时也进一步能够在沟通的能力方面对自己有所提升,最终是提高他们的就业竞争力。

    第二,我们学校所在杭州最大的高教园区,那是有15所高校,那里有下沙高教园区创意集市都是晚饭后,大学生有自己创意的产品作展示,这个平台吸引了下沙很多学生,同时申请准入的制度,非常热闹,而且也成为当地的一条非常漂亮的风景线。

    第三,在实践平台上我们会有一些工作,这些工作依托教师横向的科研,由教师带着学生进入教师所在的工作室,以教师的横向课题所在的单位为他的背景支撑。

    第四,我们有一些学生的工作室,直接进入企业,在企业里面比如说雅戈尔,在学生团队直接把他们的创意和产品进行市场化。

    第五,学校的创业园,这个创业园更多是孵化的功能,有一部分是直接的注册,但是更多的群体,每一个团队都有大一到大四的学生,如果孵化成功了,到大四的学生就到外面再去注册公司,把这个团队就留给在校的学生。我们可能会更加坚持地关注作为地方的综合性的普通的本科院校,它的创业教育的功能会基本定位在,或者更多定位在校内创业孵化的作用和对大学生就业能力的提升,以及为大学生未来职业生涯奠定创新创业的基础,我希望它能够成为我们学校的创业教育的落脚点。

    最后,非常真诚地欢迎在座的各位有机会去杭州浙江理工大学,它在下沙,去传经送宝,去指导工作,谢谢各位。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