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教育与教学体制创新2 ->> 正文

交流与对话

http://www.kab.org.cn 2012-04-16 13:41

主持人:非常感谢各位老师能够坚持到现在,留几分钟做一个综述,我听完过后的感受。韩威老师提出来三个基本的问题基础上,创业是什么,创业教什么,创业是否可教,谁来教的问题,以美国伯克利作为例子,当然和清华特点非常类似,基于清华,伯克利教学方式,谈到我们认为具有借鉴性。如果不具备这样的学校我们提出伯克利对我们有没有启示,这是各位老师要去思考的问题。韩威老师提出的问题是最突出的伯克利的老师不需要现有的课程体系,意味着他们的能力已经出神入化,而且他们干过,他们善于演讲。我们现在的老师,既会教学,同时又会从事商业的实战很少,这种师资我们是可遇不可求的。

陈老师在高效教育体系作了很多学研究,他把创业教育很复杂的问题做的简单的化解过程,有利于我们复杂问题简单化,也有利于把细小的问题精细化。创业教育是否可教,啊是个哲学问题的时候这是一个辩体,越大越好,但纯粹是锻炼逻辑思维的东西,如果是一种应用型思维,我们把两位老师的讲法作一个综述,装也教育是否可教是从老师的角度,是否可以学会是从学生的角度,先看对象,在看内容再看方式。创业教育毫无疑问是能够教一部分人,但是有些人天生不用教,有些人天生教不会,这是二八定律,这两部分人是这样吗?也许商业教育天生教不会那种人去做商业兴的追求利润的,但是我们认为我们的社会创业教育关注弱势,就可以教那部分前生教不会的人,那才是我们老师虽最大价值发掘,也是我们应有成大玖成大的责任。

创业资源是有限,当然要配置给最有效的,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认为要回到应用层面,创业教育是科学,更是艺术更强调实践,不回到实践层面单纯讨论哲学问题,不是我们要讨论的问题。

徐老师从一般的学校谈了教育基本定位,从教育本质出发我们就是做孵化,要么就业要么创业,做职业当中我们提出创业性的概念,她提出在职业规划创新性能力培养,搭建的平台是多多益善,符合装也教育学校作的定位。

最后,路军老师提到怎么教,课程怎么上,提到创业教育需要励志,但这种励志性的对象选择学生很近的,有些选择创业成功的人物,励志怎么看,如果把目标看九的很远,比尔盖茨是 我们的对象,我们低头走路的时候忘记我们的脚几乎走不到地点。在谈这个问题的时候,励志教育要,如果单纯培养激情,对大学生来讲激情应该说是能够激发出来的,因为你有,我有,大家都有,但是激情创业还是创业而激情,这是一个辩证的问题,这是可以让同学创业充满激情,我们的励志教育不应该是单纯的创业而激情,而应该是装也而激情,而不是激情而创业。

我们学生的创业计划书从求高的标准来看很难达到,对行业和市场的了解,连我们有些教授都不一定很明白,同样地交给学生做创业计划书相当于本科论文,要不要本科生写,当然要,有这个过程比没有好。我们在求优的时候就要批评有,我们求有的时候就要批评无,在没有有求无,有的时候就是求无,创业教育是一个阶梯,我们一直走在路上,我们希望把这个路越走越远,越爬越高。

谢谢各位老师今天的关注!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