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坛二 创业教育与高职院校 ->> 正文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谢志远谈农类院校创业教育的构建与实践

http://www.kab.org.cn 2012-04-16 13:37

 【PPT下载

    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给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学校的创业教育情况。现在我到了学校是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是农类高职学校。我们主要考虑到这么一个背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是把农业科技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特别是这次人大会议的时候,也探讨到十年以后谁来种田,现在农民都是六七十岁,我们又是农业院校,全国涉农的本科院校有36所,涉农的高职院校有134所。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觉得怎么样来培养学生,我们觉得应该培养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现代农业创业人才,把传统的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化。

    我今天给大家汇报的是两方面,一方面想谈一下我们学校的做法,另外一方面给大家汇报一下农类创业教育项目的展望和想法。从什么样的角度来探讨大学生创业教育呢?上午专家都是从理论高度来进行探讨,我是作为实践者,我想到怎么样整合,或者说把高校的四大职能和创业教育进行对接。比如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在四大职能当中怎么样发挥大学生创业教育。

    第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大学生创业教育。我们要培养这种现代农业创新人才,我们学校的农类实施平台教学,专业分馏,方向定岗的农类人才培养模式,我们每个阶段都安排相应地课程,比如说平台教学,专业分流当中第一年大家读的专业基础知识是一样的,第二年有些人学不同的农类专业。我们学校有10个农类专业,目前是浙江省农类专业最多,在校生最多的农类院校。以商品花卉为例,在实践教学环节把高度融合在里面。方向定岗,有些人选择专升本,有些转向营销模式的,最后阶段有些人选择创业模块,其他课程都不要学,就是学习相应地创业知识和技能,并且开展创业实践,把后面的学分和其他的学分等同起来。

    二是拓宽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渠道。我们高职院校都是工学相结合,我们主要是把农类专业都有相应地创业实践平台。比如说温州市现代农业创业园,我们把里面的大棚分小组承包给学生,让高年级的学生自己种,自己收获,自己卖,高年纪生产,低年纪的学生可以利用种的东西来进行实训,实行这样一种循环教学。原来有智能大棚,创业农业圆,我们在大棚里面分几块让学生在里面进行水培植物的研发,让创业与研发相结合。

    三是动物科学系:宠物医院。宠物医院有值班医生,让高年级的学生当宠物医院值班医生,为今后的创业作准备。

    第二,借里农业科技创新,提升大学生创业教育。我们现在有5200名学生,450位老师,我们在高职院校当中科研实力比较强,我们有14个研究所,7个省级以上平台,2011恩年我们科研经费达到1012万,怎么样发挥老师科研优势,提升大学生创业?一是倡导师研生创,把老师的科研成果让学生去创业,我们食品检测机,地沟油检测机,农药检测机都是老师自己研发的产品,生产出来让学生创业。我们这个学生是农药残留检测。

    二是小麦草也是老师的品种,是一种绿色牛奶,具有天然降血脂、将血压的功能。

    二是实施导师加项目加段对的举措,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怎么样把老师的项目,同学的团队结合起来,既有创新的项目,又有创业的项目,每个项目资助2000块钱,并且给学生算学分,给老师算报酬,形成了项目团队导师的学习氛围。一部分项目孵化出来作为创业项目,一部分项目孵化出来参加各类的创新创业比赛。

    三是实施导师加项目加段对加基地加农户的,带动农民致富。比如水果玉米在市场买不到,销路很好,我们学生自己租地种了水果玉米,带动当地农户也纷纷种水果玉米,形成了上万亩的水果玉米基地,使农民致富,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到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地家 。

    三是怎么样通过大学生创业教育对社会进行服务。服务三农,拓展大学生创业教育。

    一是我们举办了青年创业学院,为社会青年提供创业培训服务。我们学校的创业教育到校外。近两年来培训了1000多人,举办的大学生村官创业研究基地,设计了农推硕士学位板,于大学生村官进行创业培训,把我们的老师农业推广技术放到大学生所在村官的村里进行示范。

    还有,大建了省小企业创业基地,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支持。我们学校是浙江省唯一落户高校的小企业创业基地,每年有经费支持,我们专门资助给创业的学生进行创业。

    四是传承学浓、爱农,兴农文化,声化大学生创业教育。主要培养农字校园文化,举办三农大讲坛,分析现代农业创业机会,让学生学农,营造学农的氛围。

    二是让学生在校期间实施七个一工程,农户调研,深入到农村农户当中,形成培育学生爱农艺师性质。

    三是兴办农类创业项目,提升兴农能力。所有的创业项目都是和农类相关,推动农业兴农能力。比如我们的“开心农场”是学生的创新创业比赛的一等奖项目,我们把土地分成块,上面装着远程摄象头,又在电脑网络上能够视频终端设起来,让承包农户的土地承包者在家里上网就是看到他所种的植物生长情况。

    新型环保宠物公厕。宠物到公园外面去的时候,学生想到宠物环保公厕,给温州市社区专门签订了生产合同,并且这个同学还申报了专利,已经在社区当中建了环保宠物公厕。

    家庭菜园,就是在阳台上利用我们设计的作品,或者项目在每个人家里的阳台上自己种菜、收获,已经申报了专利,得到广大市民的抢购。

    芳邻盆栽,这是同学自己研发的培养液,进行水培研发,现在开了三家分公司,有这么多业务,就是给这个学生合作的。

    第二,农类高效创业教育的展望。下一步应该怎么样搞好农类创业交流。我们应该建设点线面的创业型校园,点强调专业性结合,线就是把创业教育纳入到人才配伍模式里面,培养创业型人才,创业型人才跟创业者还是不一样,创业性人才就是培养学生这种具有创业的牵制的素质,然后通过教学层面还不够,还牵涉到各种方面,比如说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等,打破各种条条框框的界限,形成协同创新的创业型校园。

    二是构建种子苗圃大田的创业实践载体,以科技创新来促进创业教育发展。我认为创业教育经历三个层次,一是一般的创业工作室,后来大家提到的是一个专业创意工作室,现在应该要做创新型或者是科技型的创业工作室,对学校层面来说就是校企教育相当于一个种子,杭州市介绍的后续跟进的相当于大学科技园,或者说把种子怎么样孵化成苗圃,在苗圃里面怎么样进行培育,再然后就是大学科技园出来以后到高新技术开发区,形成高新企业,形成种子、苗圃、大田。我们今年已经有8个学生的创业项目到温州市大学科技园进行孵化,给予一定的经费、政策、税收,包括各方面的支持。

    三是构建农产品经纪人,农场主,农业企业家,的创业型人才培养体系,为农业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特别是农业企业家,我们的中央大厨房基地是第一产业,加工是第二产业,配诵流程服务是第三产业的,形成集合的农业创业教育的企业家。

    我觉得创业教育不单停留在科研、教学线,应该打破第一课堂、第二课堂,打破学校内部的各个部门,形成协同创新使创业教育能够走上新的台阶。谢谢大家,讲的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PPT下载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