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坛二 创业教育与高职院校 ->> 正文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许明谈体验式创业教学活动设计与实施

http://www.kab.org.cn 2012-04-16 13:37

 【PPT下载

    尊敬的各位嘉宾以及领导,我是来自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在今年春节一个污染事件让这个场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江,这次开会很多老师问我,你们的水可以喝了吗?现在的水比任何时候都安全,欢迎大家到柳州做客。

    很高兴能够有这样的机会和大家交流,我作为一个KAB的教师,在这个项目当中的一些教学心得。在座的各位老师也有丰富的教育和教学经验,每一年的年会我们都来到年会的现场,就是为了学习一些教育教学的经验。但是,仅仅有这些经验的积累是不够的,所以在这些教育经验当中还应该蕴含着一些教育价值以及一些教育规律和教育艺术。我们怎么样能够在这些教育教学经验当中总结出教育价值的规律,来为今后的创业教育做出一些应有的理论研究,把它上升到理论的高度,也是值得我们在座的各位去进行思考,同时也要进行反思的。

    我今天的发言主题是对于体验式教学活动设计的一些思考。

    我们要反思,作为一个老师怎么样能够让每一堂课都能有效,对于教学的价值取向以及教学目标的设计等等,是每个老师都应该要去思考的问题。什么是教学,教学设计,以及什么是体验式教学,这样的概念在每一位老师的心里都是不陌生的,相当熟悉。为什么今天还要把老生常谈的话题再谈,就是因为创业的课程有它的特殊性,和社会的对接太紧密了,在这样的特殊的课程当中,我们怎么样去开展课程的教学和设计,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从2007年开始每一年的年会我都来参加,今年我是看了会议的论坛发言主题,我感觉到比较欣喜地就是,论坛发言的主题的研究多元化了,很多专家已经开始在关注对课程和教学的研究,所以这是非常值得高兴的。同时,我也期待本次论坛刘帆老师的发言,谈创业教育专业化面对的机遇与挑战。

    几年来,我们为项目培养了有2000多名KAB教师,对于这门课程如何进行专业化发展。现在课程的新元素有几个要点,一是教学要关注生命,过程要互动,方式要变革,要创新。早在20世纪初,杜威经验教学的理论大家都很熟悉。杜威在提出的五步教学法,在我们的体验教学当中很多人都在运用,怎么样才能叫做体验式教学,在杜威的五步教学法当中,第一步是困难与发现,与老师在做教学设计的时候喜欢写教学目标,进行老师设置教学情景,喜欢写这样的一句话。但是在杜威的理论当中,他是强调这个困难不是老师给布置的,学生按照老师布置的情景也只是完成了老师希望他完成的,体验了老师的一种意愿,而不是他真正需要解决的困难。我们在进行设计的时候要从这个方面去考虑。

    我们对于KAB课程,原来说它的培养目标是什么,培养企业家人才,而且对教学目标要有一定的了解。它的学科性质是什么,首先老师在课程设计的时候,要知道你上的是什么课。要知道你的课程是怎么进行的。我们的创业课按照创业计划创业准备和创业管理三个模块来进行的。在这个课程当中我们结合当地的实际,我们按照板块的设计进行学作并行的创业实践,围绕着课程的教学目标,一是结果性目标,就是我们希望我的课程学生通过课程学习能学到什么,掌握什么样的知识。

    二是能力和情感目标,也就是我们讲的体验性目标和一个表现目标。体验目标就是它的心理和行为,它的感受是什么样的。同时,表现性目标就是通过这样的安排下来,学生通过这样的一些能够什么发展机会和发展到什么样的程度。根据这个课程的目标,体验式课程教学应该有这样的一些特征,它的主体是体验式的,同时是一种互动的合作形的课堂,在一种愉悦的教学氛围当中完成教学,学以致用,注重环境的构建。

    在体验式教学当中,我们要关注教学效果,关注师生关系,师生关系应该是一种动态的平衡。做好学情分析也是做好体验式教学的基本前提。在体验式教学当中要依据学生已经有的一些知识水平,对他真实的需求进行一个探究,针对于教学过程的优化,使得教学设计能够更符合课程的内容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从而能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学情分析主要围绕着课程这样进行的,有这样的一个八个层面。针对整个学情分析的层面来讲,比较重要的三点,一是教学目标的层面分析。比如在今年的寒假之前,我们给学校的KAB俱乐部的学员举办的一期精英培训班,在第一节课学员介绍的时候,我们让每位学员都谈谈为什么我要到这个班来学习,同时也了解一下这些学生的家庭背景。在这个环节当中,我了解到大部分学生都是商二代,家里面有人是经商的,有很多学生都是因为家里经营不善,破产。针对这些学生的特点,老师的教学目标就会有一些调整,本来是根据这些学生的特点,原来有一些学生是比较广泛性的教学内容的开展,针对这些学生我们就会有意识把他们的家族破产的案例作为课程教学的内容,让学生在这个教学过程当中去学会发现问题,然后运用问题来解决。

    第二个层面就是对于内容的层面学情分析。对于教学内容的学情分析,比如我们讲的学生的家里是一个陆川县猪肉冷冻食品,由于经营不善,父亲被人陷害,倒闭了,在这个教学当中,讲到创业管理的环节时,他就会尤其注重,把这个案例拿出来和大家进行共同的学习。

    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层面是对于学习方法层面的设计。教学的学情分析也是动态的,而且根据学生随时随地,以及在我们的教学当中根据课前、课中、课后应该有不断地分析,所以我们说教学设计的第一步是做好学情分析,而且并不是课程开始分析就结束,应该是贯彻在整个课程教学当中。

    这些是我们在体验式教学活动实施所采用的一些方法,高职院校每一个学期都在做教改,我们学校的教学副院长也是KAB项目培训师,也是国家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委员,他今天下午应该是他发言的,他在做教改我们也提倡行动教学导向法等,我们在学校开设KAB课程的时候,有很多同事和老师说,我们高职都是做体验式教学,我们所说的项目导向、行动导向跟我们讲的真真意义上的体验式教学是有区别的,它是强调心理和行为的融合,而且项目教学也还是转动教学的一种方式,也是由老师复制好一种情景让学生去完成老师需要他完成的规定的动作,或者是规定的任务,所以跟我们的传统的项目教学法是有一定的区别的。能够怎么样真正做到围绕学生来开展教学设计和课程实施。

    这是基于管理学的PDCA循环法,我们再KAB的时候也给老师做过,用PDCA的理念,针对KAB的课,我们可以这样的计划,但是一堂45分钟的课也应该运用PDCA五的循环模式来检验我们的教学设计和教学过程以及教学效果。

    要做体验式教学活动还有个设计原则,不是单一的,前面讲的学情分析以及一些方法的运用,还有利用一些教育技术,能够更多地创新一些活动的情景,让学生主动地去参与,将一些枯燥的知识能够趣味化。我们也强调它的效果必须是一种用中学、动中学、乐中学,这也仅仅是效果,并不是说体验式教学要达到的目的,因为体验式教学和动中学、做中学是有严格的区别的。

    时间关系,我的发言就到这,我只是抛砖引玉,希望以后KAB年会有更多的老师能够关注课程的教学研究,谢谢大家!

    【PPT下载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