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坛二 创业教育与高职院校 ->> 正文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经管系书记翟鸿萱谈
高职院校创业教育模式及实施

http://www.kab.org.cn 2012-04-16 13:37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仁,下午好,我来自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下面我把我们学校有关创业教育的一些想法和做法和大家做一个交流。

    我想从四方面展开我的汇报,首先,高职院校创业教育的发展背景。

    高职院校创业教育越来越被国家所重视,像今天的论坛也把高职学院的创业教育作为主题,从国家颁布的文件包括去年创业教育委员会的成立,都为创业教育的指导工作带来了一个更好的平台,我们学校在海河示范园区,这个海河教育园大家都听说过,全国的职业集宁大赛在天津连续搞了四年,正因为有了全国技能大赛,二期工程也正在开展,我们的天南大也到迁入海河教育圆,海河教育圆在二期要有产业孵化园的建设。

    作为高职教育的类型,高职学生做创业教育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首先,我们看看高职院校,高职学生做创业教育的优势。首先高职学生强调的是理论要够用,但是一定要有一技之长,我们在开设装专业课程的时候注重对技能的培养,学生在技能方面更要有优势。另一方面高职学院是以就业为导向,开设的专业多为热门的专业,许多创业成功的学生就是利用自己的专业来开展的创业的实践。

    再者,高职学生对创业心态相对比较好,因为他所学的专业是相对低端一些,适合小规模地自主创业,比较容易进入,为高职学生的创业带来了很好的基础。从第三方的调查来看,这也是麦可思去年对2010届所有毕业生进行了一个自主创业的调查,2010届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比例达到了1.5%,比2009年届1.2高了0.3个百分点,其中2010届本科学生自主创业的比例为0.9%,高职高专毕业生自主创业比率为2.9%。高职学生一方面有一技之长,另一方面面对就业的压力更多是会选择创业,在高职学校开展装也教育是非常必要的。高职学生有自身的不足,首先是学习基础比较薄弱,而且自控里比较差,相对于本科院校的基本的素质和能力有所欠缺。更主要的是我们高职学院的创业教育缺乏顶层设计。

    我们首先对创业教育有一个总体的思路和原则,发挥我们的优势,弥补劣势,来培养创业型的人才。依据创新的能力,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作为创业的一个基础。我们现在是想把创业教育做成一个全程化、多元化、立体化的体系。全程化就是想从学生一入学开始就灌输创业的理念,通过课程,包括培训这样的一些手段来使学生逐步了解创业的基本知识。在多元化方面,因为高职学院的特色是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我们想让更多学校以外的企业、社会来共同参与创业教育工作。我们就和企业有一个深度地融合。

    立体化希望利用网站,和下一步我们要建设的创业的资源库加强创业教育的资源,我们现在所做的创业教育具体是分这么四个阶段,课程、培训、模拟和扶植。第一个阶段就是课程,我们现在作为天津市高职院校率先开设了创业意识的必修课,课时是8课时,让一部分同学来选修创业的选修课,在此基础上进行培训。我们这个培训结合一年一度地大赛,在大赛的培训过程中引入KAB的体验式的教学。因为高职学校的学生注重实践,所以我们和企业联合共建了一个软件模拟实训室,让学生在模拟实训室里面体验创业的流程和精英管理的过程和知识。

    对于有创业意向而且项目可行的我们要进行扶植。

    所以,我们对每一部分进行了一个深化,对于创业意识的教育一开学就要进行,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进行创业的选修课,就是创业能力的培养和塑造,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培训和模拟,创立企业的一个模拟还有创业经营的模拟,最后就是项目的扶植。

    在教材开发上面,我们受天津市教委的委托,在天津市出版的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课程,现在已经是第二版,对于本科院校教材已经是形成体系和系列了,对于高职学院好多学校把课程先是开到了就业和创业指导当中。在这当中让学生先接触到什么是创业,我能不能创业,哪些方式适合我创业,所以说在这个教材当中我们引入了这些理念。仅仅有这一本教材是不够的,下一步要进行现在创业的选修可我们要把KAB引进来,同时引进适合高职学生创业的事务。今年3月份我们邀请了天津市几所高职,包括中山,还有安徽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教材和创业大赛的研讨会,目的是想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把高职学院的创业教育进行全面地推动,不仅从教材方面,更是从实践方面。

    我们这本教材想定为创业实务。整个的章节是5章进行创业实务的教授。第一章是创业精神是4课时,第二章创业准备是4课时,第三章是商业计划署编制是8,第四章创业实施4课时,创业管理与持续发展是第五章,4课时。我们更想了解一下书的体例,因为我们的院长是创业指导委员会的委员,他作为学校的领导对高职有更深入的认识,所以他在做课程,教材,大赛也好,经常要强调高职特色是什么,我们在书的体例也考虑到这些,我们把每一章节分成几个部分,高职学生的理论水平相对差一些,如果我们出的一本教材,像本科理论非常强的书,我们的学生会看不进去,我们从内容的描述开始,然后引入创业的一些故事和案例,然后通过这些案例提出问题让学生进行思考,同时在讲授引入一些相关的知识,最后进行实训的模拟,体现了高职在做中学,在学中做,边讲要边练,也和我们合作的企业已经达成协议,我们出前面几部分内容,有他来做模拟实训的部分,和软件相配套。

    大赛在这里也要多说两句,因为大赛我们也是想结合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想在高职院校当中推出有关学生创业技能的大赛。前期我们也是在征求了相关院校的基础上,拿出了一个初稿,我今天也带来了,我想会后如果老师们想看到可以找我要,有什么意见可以给我反馈。我们这个大赛是想分四个步骤来进行,首先要进行初赛,这个是在各个院校进行,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复赛,通过评委在网上进行评审,评出40团队进入半决赛,淘汰的队可以获得入围奖。在进行半决赛,通过专家的集中评审,评选出20支团队进入总决赛,淘汰的队作为铜奖的获得者。总决赛是通过团队的展示,还有现场案例的分析,这是结合高职的特点,我们要检验学生的实际运用的能力,最终评出8个金奖和12个银奖,这是一个大赛流程的设想。具体的阶段,包括权重和评审的标准我们也有一个初步方案,这里面每一部分的评审标准就是依据大赛的前期准备内容来决定的。像后面这部分,我们为什么叫创业策划书,在讨论的时候我们还提出了一部分内容叫创业的报告书,现在高职的学生创业意识非常强,有的学生在校期间开始进行创业,他的东西是经过实践的,我们想这个创业是一个技能大赛,不仅仅是一个计划书的大赛,我们想把创业策划书和报告书同样作为参赛的基础,策划书相对于计划书,从理论层面更简介一些,只要你能够说清楚,你这个项目到底做什么,怎么来做,就可以,这是我们的一个想法。

    还有,现场模拟。利用特定环境下的一个商机给学生提出问题,能够了解考察学生在遇到困难时整个团队把握机会和经营的能力,这是关于大赛的初步想法。这毕竟是一个讨论稿,我们现在想通过大会也是想征求一下在座高职院校,更欢迎本科院校的资深专家给我们提出意见和建议。在今年争取能把有兴趣的学校搞一个邀请赛,通过我们的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明年争取把它列为全国技能大赛的项目。

    下面的这就是我们学校一些学生的创新创业的案例和成果,我们学校有环艺专业,有创造学的课程,学校学生和老师的专利数量是比较多的,有的一些项目现在作为学生的创业项目也作为企业的专利,像我们所做的皮质家具的手绘已经在家具厂进行了生产。这个是我们院校的老师和学生参加天津劝业场下厦檐的改造。这是创业大赛的场景,我们搞大赛的方式跟本科也不一样,我们的总支是只要你感兴趣你就可以来参加比赛,在比赛的同时进行培训,让学生了解什么是创业的机会,什么样是一个好的项目,然后经过初赛、复赛,经过整体的筛选最后评出大赛的一二等奖。通过举办校园的创业计划书大赛,我们也走出了校门,参加了全国昆山杯优秀创业团队大赛,这是入围奖,这是自行车服务租赁的项目。这是高职交织为系统的成功案例。

    模具,数控是我们学校的重点专业,这个学生是模具专业的毕业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开始仍里自己的公司,现在年收入达到2000万。这是环艺专业的同学,环艺专业室内设计主要就是家装,环艺专业的学生毕业以后同学自由组合,成立了相应地公司,尤其前两年家装市场非常好,我们的学生在装也方面做的不错。机电一体化的专业,跟专业相结合,能够了解加工的过程。还有影视动漫专业,这个也是和天津市中心生态城有一个合作的项目,影视专业的毕业生毕业以后开了一个影楼。

    通过KAB的教育和创业教育结缘,因为09年我参加了KAB创业教育培训,很多学校觉得KAB费用这么高,有没有必要去,我跟领导说这个项目非常好,跟我们原来的教学模式不一样,领导说如果去了就要做这个工作,可能在经管学院有师资优势,这几年一直在摸索,也是就着今天的机会大家互相鼓励,希望能够用创业的精神对于高职院校的创业教育,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