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坛二 创业教育与高职院校 ->> 正文

交流与对话

http://www.kab.org.cn 2012-04-16 13:37

提问:在我们这边有没有专门把创业教育和职业规划,包括就业指导有没有成立相应的机构, 而不仅仅是上这个课,有没有专业的机构?怎么来做,跟就业指导和职业规划怎么对接?我想请教一下翟鸿萱老师。

翟鸿萱:这是好多高职学院遇到的问题,开始应该在就业里面,不像本科学院成立了创业学院和创业指导中心,我们有就业创业教研室是放在就业板里面,我们把就业指导和创业是分成了四个组,还得跟教材是相关的,我们的教材是四部分内容,一是对高职正确认识,第一篇由教务处的主任牵头,他是涉及到教学,对专业的认知。第二小组是规划篇,就是职业生涯规划,也是由一个系的书记来牵头,由辅导员上这个内容。三是实践篇,就是实际就业过程指导,这也就业办主任来牵头。第四部分是发展篇,就是创业,在实际的创业过程当中我们也是有各个系的老师组成各个小组,我任创业组的小组组长。第二篇要求在校学生做一个完整的职业生涯规划,第三学期就是进行创业的意识教育,如果学生有创业意向就可以作准备,第四篇就业指导是第四部分。

主持人:我觉得排的太后,高职是三年时间,占去了两年多时间,等他发觉想创业的时候时间会来不及。

翟鸿萱:我们还有社团、活动。

主持人:前面能不能往前一些 。

翟鸿萱:下面有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和创业对于高职学生来说是不同的选择,我们是第二学期讲职业生涯规划,我们看了许主任是怎么讲的。

许明:我想回答刚才老师的问题,我是做教学设计的,我没讲我们学校的情况,这个老师讲的这个问题,我们回答比较好一些,我是专门负责学校就业创业的工作的老师,我们有一个就业创业训练中心,有一个教研室是负责全院创业就业工作,这个工作不仅是课程的教学还包括第二课堂,我们学校的课程体系是在第一课堂是第二课堂的延伸和补充。就业和创业和国家精品课程,课程设计是这样在第一学期进行大一职业生涯规划,第二学期一直到大三这几个阶段都可以参加KAB或者SYB创业课程的学习,这是一种普及大众化创业培训。真正有创业议员有针对KAB创业精英班的培训,这是涵盖在三年当中都可以学习。我们的就业和创业的课程第二部分是在第四学期,也就是大二学期进行指导,因为到了暑假之后地伍学期就要实习,到了大三是个性化的一些政策的咨询的教学。有机会你可以登录我们学校网站可以了解更多信息。

提问:我来自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我想请教一下各位老师,你们学校装创业教育跟生产施训,工学结合一体是怎么结合的?

谢志远:你刚才讲的高职教育的模式是生产施训,工学结合,小气合作等等,这是高职教育一般人才培养模式,怎么和装也教育相结合,我有这么一个设想,怎么样把创业教育融合到专业建设里面去。这个专业比如说花卉设计,一年级的时候我们就给他上创业意识的课,比如说KAB。平台教学搞好以后进行专业培训,比如选花卉专业,花卉专业里面比如说生产实训,我们想到里面提到过的叫做真干、实干、敢干的实训体系,真干就是解决真实问题的,设计一个真实的问题让学生去做,在生产实训的时候做的真干。实干就是解决实际问题,我们学校屋顶绿化怎么去,他设计一个方案,及是生产实训又是学生创业项目,实干是在教师指导下。敢干就要自己以后出去,自己拉项目去做,自己去做,我们有创业平台搭建起来,让学生在装也工作时里面开展创业,实际上也是一个学习,只不过这个学习是结合自己的创业项目进行学习,这样就刚好把你刚才讲到的校企合作和生产实训融合到人才培养里面去,只有这样创业教育在高职当中能够拿出自己的特色来,并不是一般的地毯式的营销型的创业模式,跟你讲到的生产实训能够结合起来。

主持人:王院长是理工科学院的,您从理工科的角度谈谈你的看法。

王美芬:我们现在的高职院校都推广的非常好,从师范院校到骨干院校一直到现在都很好。每一个行业的创业是有差距的,我非常建议我们这个行业的老师或者说校外的外聘老师,要能够对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在生产实训过程中渗透到一个创业,告诉他这个项目你个人能不能做。我第一年上课的时候问他你将来要做什么,很多人说要做房地产老总,我想这是很不现实的,因为投资非常大,创业非常难,但是他有一个项目是可以做的。我们在前几天曾经承揽了一个测量的项目,是老师带学生去做的,学生参与这个事情会发现这个相等投资少是可行的。我觉得工科一定要结合专业,有专业的老师对这个学生进行相应地指导,让他预见这个项目风险,投资有没有可能性,不要盲目地去做一个创业的项目,这也是我们作为建工专业,其他专业也是有类同之处。

再者,院长也讲到,每一位老师都应该具有创业的意识,否则我们很难在专业的教学过程中渗透到创业教育,我比较推广的是首先老师要有创业能力,首先老师要有创业的实践过程,否则我们很难去指导我们的学生正确的创业,谢谢大家。

提问:我有几个问题想问一下,第一,学校扶持资金在咱们学校里面有没有特别强调跟专业要挂钩?

谢志远:我们学校的创业项目就是要和专业挂钩,就是要跟自己的农类相结合,欢迎大家有时间的时候,我们学校有创业楼、创优圆,创业一条街,里面所有的项目都是和农业相关的。我们专门要出台一个相关的文件。

提问:第二个问题,您在谈到贵校的创业模式是导师加学生,在企业创办的时候,老师是否在里面注入资金?

谢志远:一是老师研究成果学生做,没有注册资金,但是所有的学生创业工作时都是学生自己出资进行注册。我们有场地免费,二是学校有一定的资金给学生进行扶植。比如水培植物的培育和研发,包括智能大棚里面,这些设施也是免费给学生的,学生自己出钱,风险自己承担,自负盈亏。

提问:老师把专利转让给他,这里面算不算股份?

谢志远:有些项目接下去要拿到大学科技园里面去,这些项目他自己有协议的,并且我们学校有些老师自己也有办公司的,学生跟着他后面也有。

提问:贵校的在校生创业的比例是多少?

谢志远:我们装也教育是面向全体洞穴,让学生具有创业的意识、创新的能力,具有创业的潜质,到装也者或者自己办公司,近三年来每年孵化出十几个左右,每年有13到15个,毕业时注册公司,或者注册到温州大学科技园里面去,1500名毕业生当中大概十几位同学注册公司。

许明:广西最近出台的一个政策在校大学生或者是刚毕业大学生只要创业的,政府有30%的财政支持,白给你的这个钱,让你创业,同时还可以享受无息贷款,还有就是减免三年的税费,这个政策很优惠,在明天我们学校有7位在校生申请注册公司,明天工商局到我们学校来给他们颁证,同时我们举办一些政策的咨询会,政策的支持以后加上我们的创业培训,大学生有这样的激情还是愿意创业的。

主持人:全国的创业比例是比较低的,也不是学生一下就能创业的,我觉得目前在全国高校来说,特别是高职院校这几年刚刚发展起来,只从装也实践教育去做,想赶在前面是很难的,像这几所学校一样应该实践跟装也相结合,涉及的面更讲,不是说培养更多的自主装也者而是培养更多的岗位创造者,这样才能够越走越远。

提问:各位老师好,我想提问黄院长,我们刚才看了你们的创业园,我特别感兴趣的是你们有三个团队为学院捐赠了300万的创业基金,这个装也基金会是怎么运作的?

主持人:基金有了,怎么使用好这是最主要的,昨天有一个专家问我,温州大学有企业家捐助基金吗?我可以告诉大家,企业家捐助基金的很多,我现在也不需要这么多,所以这种情况下,有些企业家协会过来,比如捐给我100万,我问他要达到什么目的,有些是为了宣传自己我不会很好地接受啊他。很多高校就是因为有很多的基金,但是这个基金放在那里没动,学生又没钱,这块基金第一是用于奖励,第一批前面已经搞了一批,比如说通过创业园入园之后,通过答辩比赛的方式选拔好的项目入园,每个项目给予3000块钱的奖励,当时搞了10支团队,每一支段对7000块钱的无息贷款。有一位专家说我们的贷款最高额是5万,但是我们学校规定是最高只有2万,校内的企业允许同学不尖端地自主提出来,我们经过审核就可以。

还有一种是鼓励学生去培训,比如说外出培训,他们能够提升自己的装也能力。温州的企业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原来温州老一辈的企业家, 学习,文化的教育程度不是很高,但是他后来把企业做大以后很注重自己的教育,他不仅仅注重在温州的教育,哪怕自己到国外去都接受很多的教育,这个业务不接,他都愿意自己去先培训。我觉得温州企业家这几年来这一块非常重视,我们也要重视大学生。因为在校期间学习的东西,文化知识,创业实践,很多东西出去以后还是缺乏,让他们更加培训是重要的。

另外,创业园有些项目的支持,比如这里面的几个屏幕,这个屏幕不是我们学校拿如是从创业基金拿出来的钱。还有每个团队支持相关的项目,给负责人提出来这个项目很好,应该支持它,让他发展。300万创业基金不是我们引导,是学生自发的,在创业初期没有资本,一下把这个项目做大做不起来,这种情况下自发产生的项目。

提问:还有,看了你们装也圆的感受,创业园主要是提供给在校生做创业体验的还是说学生毕业以后还可以留在创业园里面继续创业的项目?

主持人:我们创业园有一个规定,所有的项目都是为在校生服务,但是有一个先例,最多毕业后留下一年是为了过渡,这是为了我们学校需要它,我们如果觉得它做得一般就不会让他再留,每周有考核情况,两个月淘汰一次,经营的不好的量约就淘汰一次,让更多同学得到锻炼。

提问:各位老师好,我这里有两个问题想请教一下王院长,刚才听了你的介绍,你们学院在创业教育方面设立了校院专业组和课程组方面的机构,都有这方面的体系,请问你们在鼓励或者是发现学生创业团队方面有哪些特别的措施或者是举措?

第二个问题问一下天津轻工学院的翟鸿萱书记,您刚才提到的准备举办的创新创业全国类的技能大赛,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挑战杯的针对高职、高专的商业计划大赛,它们两者之间是不是类似,如果是不同的话区别在哪里?我想听您的建议,您也是参加了KAB师资培训以后,你们学校开始搞创业培育这一块,我们学校也没有正式开设创业教育,准备也参加KAB师资培训,您作为过来人对于我们学校有什么好的建议,谢谢。

王美芬:我们学校的创业和就业不分家,就业教育是作为被雇佣者,创业是作为老板的教育,虽然这个学生进行了创业教育,将来可能会作为雇佣者,他会换位思考,作为员工应该怎么做,我觉得创业教育更有利于促进就业教育。这是我的理解,我们学校在就业创业教育上是这样分工的,我们有主管部门,学校有牵头部门,就业指导处,他应该挂靠在学生处、团委、就业指导处,我们还有专门的教学管理,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素养方面的教学。对于专业方面的一些就业指导是由专业老师来搞,不是由在公共事业系的老师来完成就业指导课程。很多方面是融合的。

在这里面我们发现创业团队主要是靠比赛,每年学校都要举行相应地创业比赛,来发现一些团队。

翟鸿萱:我先回答这个老师第一个问题,我们想搞的大赛,实际上这个大赛我们没有想说的将来会和挑战杯能够怎么样,我们想通过这样的平台推动高职学院的教育,而且我们有地域的优势,因为全国技能大赛在我们学校办了第四届了,通过大赛不仅让学生参与比赛,而且是推动了学校的教学过程,我们今年分能要作为大赛的项目,而且我们系的会计专业今年也申办了全国技能大赛,也通过了,是财政部牵头办的。它的前期先是在教职委的系统办了邀请赛,去年的11月份就在山东潍坊搞了一个全国的会计大赛,通过大赛的平台,现在推到了全国,我们想把这个有高职特色的活动能够建立一个这样的平台。

第二个问题我们学校的创业教育也刚刚起步,跟今天上午汇报的本科院校的老师们还是有很大差距,包括像北方和南方也没有办法比,像在座的几位老师,他们的创业教育非常有特色。我们的体会KAB可以引进来作为一种教学的模式,它是改变的过去学生那种被动的听课,让学生能够在活动当中去体验,我觉得这个模式不仅仅是对学生,对我们老师也是一个触动,不管你是教这个课,教其他课都是可以借鉴。

再者,对于各个学校的创业教育还是因地制宜,别的学校做得再好,可能也要结合学校自己的实际,而且每个学校的条件是不一样的,这块我们也是一点点争取,包括学校领导的争取,机制体制,像本科院校的创业教育中心也是我们将来的努力方向,还有一些课程,包括实训的基地,我们没有温州大学的创业园,我们搞了一个小的阁子铺,通过很便宜的租金体验创业,一个是因地制宜,一个是努力地往前走、往前推动,谢谢。

主持人:有些不同地方,不同的创业学生不一样,其实来温州大学创业的学生当中有一个数据大家会吓一跳,进入创业园的绝大多数不是温州人,我们面向全国19个省招生的时候,招过来的同写目标更明确,他说选择温州大学是为了选择温州,是为了选择温州的创业园,有些同学经过班级筛选以后就站在门口哭,他说我进了温州大学就想进这个班级培训,回去好好为家族企业服务。有一家复印店,第一周是军训,他穿着军装跑到创业学院,他说我有一个想法,把我们的A4纸背面拉广告,正面给学生免费复印,用广告的钱为学生免费服务,这个项目现在做得很大,到了复习的时候,他的店铺前面排长队,像这些都是新生做的想法。在温州我们创业氛围比较好,要把这个氛围营造好。

今天下午的第一个议程到这里,非常感谢大家的积极配合。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