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坛一 创业教育与教学体制创新1 ->> 正文

交流与对话

http://www.kab.org.cn 2012-04-16 13:26

提问:我是来自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我是第一年参加KAB的创业教育年会,今年上了两次KAB的教育课。我有一个困惑想问各位专家,就是在上KAB之前我们是通过调研的,我们35个学生当中有创业意向有占到90%多,但是上完课,我们入住创业园,提交创业项目的时候只有3个人。我觉得有可能是他们上完课程之后,他们更加理性去面对创业这个问题。我想问黄院长一个问题,在温州大学,创业课程是不是一门必须的选修课,每一个人都上过。

黄兆信:我们关于创业类的课程有30多门,而KAB是其中的一门。比如说KAB今年第一年,开60个班级,因为全校有3万个学生,所以这个面很广。所以我们说30多门,但是规定每一个学生在离校之前必须有两个创业类的课程的学分,这个课程开设完了以后让他们自己选择自己喜欢比较好。

提问:谢谢黄校长,温州大学在温州这样一个环境下,我们学院处于河南省的巩义市,是一个全国的百强县,但有很多的小企业,我们想在这方面在校企合作上获得更多的经验。我也看到有开设,经理培训班,包括温州商会会长助理等等形式。

邓汉慧:我上这个课的时候,很多学生都说他未来有打算,学完了以后很多人觉得难,因为做创业计划书的时候就发现一些问题了,比如说要调查,比如说要有资金的预算,他做着就发现我做一个创业计划书就这么难,我要真的去做就更难的。实际上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没有什么很困惑的,我们这个课就是意识的培养,让他认识到创业是有风险的,并不是每一个都可以做创业,我做创业是否和我以前的经验,或者跟我未来有很多能力是符合和匹配的,我在教学过程当中也发现的一个问题。

李家华:如果上完了这个课之后,每个都要去创业,那有会有问题。

提问:尊敬的专家,我是宁波大红鹰学院。我们学院进行创业教育已经有很多年,在教学过程当中,学生理论的教学,学生创业意识的培养如何创业实践,或者创业体验,如何的结合好,我在这方面一直感到比较困惑。尤其在校园内,因为我们的创业教学的受重量还是比较多的,这么多的一个受重量,学生如何去进行创业的体验,或者是体验的学习。

李家华:因为温州有特殊的一个环境,我想刨除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之后,更多对我们这个教学,对我们有普通的指导意义。

张玉利:我的一个核心观点是说,所谓的知识和实践是有用的。所以在理论和实践互动的当中,我们应该在实践当中加强,因为创业毕竟是从做当中学,这个更重要。如果把创业教育和其他的教育做一个比较的话,最需要的是一个艺术教育,我们还专门请教一个画家,我教两次课,接下来就去协助,问题是这两个教什么的问题。如果说这两次课,我们还是告诉他说你去做一个计划,然后你要去分权,你要建立一个主的结构,我相信他没有办法做的,因为真正创业不是这样。就像一个新创造的企业,你去要它的这个,它就会失控,因为它没有分系统,因为分系统要很高的成本,这个成本创业初期没有办法承受的。为什么反复强调创业教育,不一定要加强理论教育,但是一定要是创业的知识,而不是一般的知识。

提问:我们在教学过程当中,例如像我们这学期整个创业教育的课程有200多学生,在校园内如何能够实现,使我们大多数学生都能够有这样一些创业的体验,或者说是体验的过程。你们的学校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想了解你们的方式和方法。

邓汉慧:我们学校是这样做,把学校开了一块地,你只要想创业,我给你一个台位,你就站在这里。你想经营什么我都不管你,我们规定一个时间,在统一的时间里面你在这里开一个上铺,我们给搭建的牌子,同时我们可以提供2000块的免息贷款。这个面积有多大,至少可以容纳1000个台位,很多学生可以参加的,你卖什么都可以。

第二个就是你如果觉得这个已经很成熟,比如说我刚赚了钱之后,他就发现这里不是他的市场了,他就想换一个地方。换一个地方的时候有另外的一个计划,就是一个简单的实习计划,现在有一个水分比较高,我们就给你一个门面。我们原来是给门面,现在我们发现这里面问题,这样会和后勤集团争利益,后勤集团会不高兴,我们的工作也很难做。后勤集团原来是给10个门面,我们觉得不够的。学生听说有门面是免费的,最后所有人都想去那个门面。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就说给资金,最高无息贷款是5万,后来我们也做一些简单的风投,给他们无息贷款,让他自己在租那个门面,在租的过程当中就会体现到,原来我这个很难的。也有学生成功了,他在那里一年赚了十几万的,也有最多赚40万,赚了以后他又觉得这又不过瘾了,这个地方不是我待的地方了。于是他又想注册一个正规的公司,这个时候我们提供的是免费。因为我们学校有一个校区在首义小区,在黄鹤楼地方,在那个地方是一个商业区,我们学校整体搬迁了,所以就给一个房间你在这里办一个公司。我们学生按这三种方式去做。

李家华:首先从概念上要想,让每一个学生真正拿到一块地,拿到一个柜台不可能,我们的资源部可能那么丰富,一个柜台10个团队来竞争,谁能上这就是一个体验。

还有一个方法,我刚从英国学来了,这个办法非常好。学生他的特定就是铁打的兵团流水的兵,这是一个动态的。而且是要有一个年级的,其实创业是一个过程,正好跟学生上学也是一个过程。比如说一个方法,我设一家创业公司,我一定要有CEO,我还有中层管理的人员,还有一般的雇佣。正好和我们的年级相匹配,毕业班的CEO,二、三、年级的中层管理,一年级的初级雇员。以后这个岗位就可以人很多人在流水线的体验,所以你选择好一定的项目进行这样扶持,就可以构成一个立体的体验。

提问:我们也有很多的好的项目在长久在校园里做下去。另外邓教授给我们提供每一个不同的阶段的创新。

提问:我是来自河南理工大学的一个老师,我想问黄教授老师一个问题,就是贵校在不同专业的,工科专业和文科专业之间开设创业教育有什么不一样的?第二个问邓教授,你们学校是财经政法类的学校,创业类的师资不缺,课程体系上怎么做到与专业相互融合的?

黄兆信:学生层次方面,我觉得是,我们鼓励学生创业教育的项目,所学的专业内容相对应。比如说,我创业里面有一个数码城,是国美电器的,这个数码城的负责人是谁?是我们体育专业的学生。越是商科专业,真正去做自己创业的专业,是越不适合的。为什么?他学的太深,学的很专业,考虑的问题会会多,他会考虑危险系数很大,冒险精神就少了。所以说,我觉得另外一个,每一个团队里面,比如说珠宝这个工作室,它做得很有特色,比如说又没有珠宝的专业,比如说设计、销售,这些也往往还是我们商科的学生去组织的,商科的学生去组织了以后,它把这个专业搭建起来,因为创业靠的是团队,所以跟专业结合和相对应的。

邓汉慧:我们是财经学校,师资没有问题。但是学生,我们学校的会计,我们有一个会计学生就发明了一个东西,申请一个专利。现在做账不是很方便,他就发明了一个模板,这个模板做账就会提高效率。这个学生拿到这个专利以后不能实施,他太专注于技术以后,他就会比较学者了,他就需要团队来做。各个专业都可以跟他配合,比如说学市场营销的团队的组建有很多的差异。我们目前也在探索这个路径,我们觉得专业里面怎么把这个创业融进去,你讲创业老师不见得懂这个专业,有可能很多老师讲创业不懂这个专业,这个时候怎么融入进去,是不是专业老师去学一些创业会好一些,这些我们在想的问题。所以很多专业要开一个专业课的老师,包括我们现在讲的创业课的老师也是教经济学的专业老师,他的视角和其他的老师也有差异,这个我们也在探索之中。

李家华:由于时间的机会,最后一个问题只允许问张老师的。

提问:来自南昌大学的,今天我们在听整个专家的几堂课之后,我受刘帆博士那个社会创业,我们KAB课程是不是可以理解为社会创业的一个项目。我很想知道,可能我们在创业教育上面,是不是有一个区域的,或者说人才培养层次上。因为现在这个企业商业的模式里面,很注意商业模式,特别是李院长作为KAB的领头人,在KAB教育的商业模式是否能够从全国考虑,分不同的层次,不同的区位能够统筹出多模式。

张玉利:在创业教育方面,教育实践我们讲的内容没有那么宽。

提问:我是河南科技大学的,我非常想问张老师一个问题,你研究创业教育版面比较宽,在国际上,他们的创业研究有什么动向,根据他们的动向,给我国的创业教育有哪些借鉴的建议。

张玉利: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了解的是这样的。他们更多的是在强调这种创业精神,06年的时候我也问过,我问他们创业实际有多少人,他说不知道,我更关注的物质创业这样一个概念。前两天他在搞了一个项目,一万块的学费,还是去了不少人,他的核心就是从精神变到行动当中去。

接下来关于创业研究方面,我觉得这部分当中,前面我们关注前面关注的是说新创企业,最核心的结果是变成一个企业。一个企业怎么来的,得强调核心能力,这个核心能力怎么来的。

一类把它作为对象来研究,另外一类把创业作为一个主体,把创业本质挖掘理论的东西。接下来关注比较多就是社会网络的问题。比如说创业当中商业模式,创新的问题。以及新创企业的成长,社会资本这样的一些问题,这些后续,特别是把管理和社会管理慢慢融合的一个创业,这是一个很值得关注的动向。谢谢!

李家华:非常遗憾,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上午就不再交流了。这次我们的交流主题关于“创业教育教学体制创新”的这样一个主题,后面在有机会继续探讨创业教育体制的关键问题。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