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会论文集 ->> 正文

[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课题“新时期高职院校大学生职业观与创业教育探索研究”(项目编号:2010F026)。]

论青年学生创业的金融系统性风险及防控

李 吟 杨东铭

http://www.kab.org.cn 2012-04-16 12:44

论青年学生创业的金融系统性风险及防控

[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课题“新时期高职院校大学生职业观与创业教育探索研究”(项目编号:2010F026)。]

李 吟 杨东铭

    近年来,我国青年学生创业成了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但学生创业还远没有达到各界预期的效果,在表面热闹的背后,有诸多问题特别是各类风险的存在。从金融角度探讨如何支持青年学生创业又正确控制各类风险,值得认真思考。

    一、学生创业的系统推进与金融要素的重要性

    青年学生创业主要是指在校大学生或刚毕业初期学生的创业实践。在国际上特别是发达国家,大学生创业在20 世纪60 年代就开始形成规模,受到普遍支持,硅谷等著名地区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大学生创业企业诞生,微软、雅虎等成功的事例也有很多。我国大学生创业从20世纪90年代逐渐起步,目前方兴未艾,国家相关政策逐步完善,大学生创业渐成热潮。但我国大学生创业总体情况难以令人乐观,据统计,我国大学生创业的比例只占毕业生总数的1%-2 %,而发达国家大学生创业率达到20%-30%,同时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比较低,只有2%-3%,和国外相比也有很大差距。

    从现在来看,青年学生的创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系统推进。学生需要利用所学到的知识、才能、技术和各种能力,在有限的环境和经验缺乏的背景下,努力创新,寻求机会,创造价值,实属不易。在创业中,要直面市场,面临残酷竞争,更有失败挫折,需要各方面特别是金融方面的支持与呵护。

    在创业的系统推进中,创业者需要国家不断完善的创业政策。目前我国出台了不少支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但整体仍浮于表面,缺乏具体落实。长远看,国家可以把大学生自主创业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的就业政策,并不断为创业活动营造更为良好的政策环境。地方政府要“搭台唱戏”,把鼓励大学生创业、支持创业摆到就业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制定了一系列促进就业创业方面的具体实施细则,诸如税收、融资、办证、场租、保险、职称评定、户籍档案管理等,给予优惠或便利,使大学生创业初期减少杂事困扰,办事顺利。教育体系中也必须建立完备的大学生创业教育体系,在校学习中,大学生应掌握基本的创业素质,夯实专业基础知识与技能,掌握创业必需的一些知识、信息、能力,特别要转变观念,树立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创新意识和创业理想。当然,一旦进行创业,关键还是要有最实在的金融支持。从实践来看,创业阶段或发展期,金融支持起到的作用非常重要。没有资金,创业无从起步,合作无从谈起,项目无法运作。从部分学者的调查来看,我国当前大学生创业面临的最大问题也就是资金问题。大学生没有自己积蓄,少部分能得到家里的资金投入,但绝大多数需要靠金融机构的小额贷款和风险资金支持。但目前大学生在银行申请创业贷款依然受到数额的限制、难以满足较大的创业项目的需求。作为金融机构,在国家给予补贴利息等优惠政策情况下,银行、风险投资基金,应当放手对新兴产业进行支持,对大学生创业给予最大扶持,这也是培育未来客户、培植新的利润增长点的必要举动。

    二、学生创业中金融方面的系统性风险分析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处于初级阶段,运行机制与政策环境都在完善之中,不管何人创业,创业风险始终是存在的。各方面条件、基础都还显单薄的青年学生去创业,存在的风险是显而易见的。金融是“真金白银”的投入,创业风险一旦出现,这是最直接的损失或影响,“牵一发而动全身”,任何风险的存在都是金融风险出现的源头。因此,金融机构支持青年学生创业,必须更要考虑各类风险,这类风险主要表现在:

    1.宏观政策改变引发的风险。国家政策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行业的优惠政策,到一定时候可能会改变,当市场成熟时,一个创业企业取得初步成功或积蓄一定实力时,政策的保护时限一到,创业的政策优惠、税收优惠、行政性收费优惠、贴息优惠、办公房租优惠等都有可能缩小或取消。这类变化必然带来对创业发展的冲击,给创业带来风险。

    2.创业能力不足带来的风险。现代青年独生子女多,许多人从小到大都受到父母的宠爱,独立、刻苦精神弱。高校创业教育普遍滞后,创业实习、创业竞赛、创业实践少。大学生对市场、国家政策、管理知识、法律与投资知识了解甚少。在初出校门的创业中,大学生在意志品质、实践能力、开拓组织领导、沟通和人际交往能力、创新创造能力等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创业者个人的基础条件不足容易导致创业失败,形成创业风险。

    3.创业市场竞争隐藏的风险。市场是一个充满竞争、隐藏巨大风险的世界,各类因素瞬息万变,机遇转瞬即逝,需求与供给总在不停的转换。大学生创业不管进入哪一个行业哪一个市场,都要面临激烈竞争、营销压力、机遇变革等,市场“大浪淘沙”,一些不成熟的创业项目最后会被市场淘汰,创业的市场风险时常存在。

    4.地区背景差异存在的风险。我国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各地区发展呈现多层次性,东、中、西部地区在教育发展、商业氛围、融资渠道、资讯流通、开放程度、政策支持等方面差异明显,东部地区创业路径有更大的选择余地,而中西部地区选择的空间很小。这类地区差异对创业市场的开拓有挑战,更有风险。一些一般院校、地处偏远的院校,由于缺乏坚实的背景支撑,创业渠道、条件明显不足,学生在创业市场竞争中面临更大的挑战。

    5.投资行为本身的风险。在全球化、信息化的市场经济环境下,现代金融体系的日逐庞大与复杂,也给金融本身带来了巨大的风险,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7年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都让各国政府与人们看到了金融风险的可怕。金融机构支持大学生创业,可以是贷款,可以是对技术与项目的风险投资,有可能创业失败,从而带来贷款收不回,投资血本无归。金融投资与风险是并存的,有投资必然会有风险。

    三、学生创业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与化解

    从系统工程出发,各方共同努力,力争把青年学生创业的系统金融风险降到最低,出现风险后及时化解,应当是重要工作。对大学生本身来说,运用所学知识与专业进行创业是一件好事。但大学生不应盲目创业,要先打好基础,提高综合素质。一旦决定创业,就要坚定信念,仔细调研市场,论证创业项目,咨询创业专家,了解政策动态与行业发展现状,对工作每个流程都作好详细策划。创业伊始,力求做到有的放矢,选择适合自身条件的创业行业、创业模式。在创业实践中,要用心去经营自己的事业,通盘考虑工作的每个细节,学会自我决策、自我管理。

    大学生创业涉及到高校、各级政府、金融机构和市场各类要素,如何解决大学生创业的投资问题并把风险防控到最小?我们认为,打造三大平台非常必要。

    一是能力培育平台。这个平台的主体是高校。作为高校来说,应利用教学、科研、管理、社团等优势,整合资源,促进大学生创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建设,尽快建立起一套适合我国国情和高校实际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创业技能。各高校要适当设置产业政策、企业法规、营销策略、税收尝试、当地经济特色等课程,对大学生进行创业理论指导和业务培训,传输创业专业知识,培养良好的创业心理素质和对风险的分析认识、转化分解能力。对有创业热情的大学生,可以从大学四年级开始,有针对性开展一些创业素质的培训,如果毕业生有成熟的项目,就围绕项目进行必要指导。大学生在创业前期一定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珍惜社会实践、专业实习机会,提升综合能力,树立自主创业意识。利用好高校学习平台,提升自身能力,必将为今后创业成功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创业孵化平台。借助以往发展高科技的经验,目前部分高校或地方政府陆续建立了一些大学生创业园、项目孵化基地、大学创业中心、大学生创业工业园、创意创业一条街等,虽然名称不一,但性质类似,都是帮助大学生进行初期创业或项目初期运作的园区。在园区内,政府或学校优惠政策有保证,对入驻的大学生创业团队在一年或两年的孵化期内享受零租金、免税、水电等待遇,银行、学校或有关行业还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园区创业初期或孵化期内,大学生创业者可以认真做好市场调研,对创业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全面了解市场需求,了解熟悉输融资、开业、税收、保险等诸多方面的情况,开展交际、促销、招聘、开拓业务、广告宣传、信息处理等创业实践活动。这个孵化平台,是大学生创业从理论到实践、从梦想到行动的一个过渡平台,是创业的前奏、创业的演练,对没有创业经验的大学生来说非常必要也非常重要,是一个良好的实践和积累经验的机会。

    三是创业基金平台。资金是创业的主导要素,当前政府、学校、银行等对大学生创业资金给予了关注,形成了各类创业的资金品种和投入渠道,但比较混乱。我们主张建立市场化的创业投资基金,对大学生创业进行类似于高科技投资的风险投资。由政府财政专项资金预算安排设立一笔政策性基金,然后通过这笔资金扶持一些投资型企业,并引导社会资金进入投资领域,再由投资公司对大学生创业企业或项目进行投资。这类投资基金以政府财政资金作为母基金,吸引社会资金建立子基金,扶持并适当控股投资公司,投资于大学生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是有针对性地解决初创期企业的融资困难,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基本保障。此外,政府可设立一笔投资风险补贴资金,建立创业投资企业的风险补偿机制,用于投资机构相关管理费用支出与风险补救。在创业投资基金的基础上,再建立其它多元化的创业融资渠道,完善内部融资、债权融资、专利融资、技术入股、股权融资等机制,积极探索针对个人创业的保证贷款、抵押贷款、质押贷款、民间借贷、典当融资、金融租赁等融资方式,引导设立创业投资公司,发展壮大创业资本,使大学生创业得到资金的全面保证。

    学生创业存在的风险与金融工具追求的利益始终是个矛盾,利润与风险在市场中也始终是相伴而行的。作为创业方来说,当然希望资金越充沛越好,而对放贷方或投资方来说,当然是资金越安全越好。我们应当在创业的运作中取得各方利益的平衡,把风险防范在初期,或出现风险后及时化解到极小。随着创业的普及,青年学生创业将越来越常态化。理性对待大学生创业,既不应在其成功时极力吹捧,也不应在其失败时抱怨,而是要以平和的心态给予适当的鼓励和引导,全面分析创业的系统性风险和金融的担当,并系统地化解、防范这类风险,给予金融最大支持,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作者联系方式:

    李 吟: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学院路788号 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

    邮编318000,电话0576-88660087、13606680195,邮箱tzliyin@126.com

    杨东铭: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西丽留仙大道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邮编518055,电话0755-26019381、13760135895,邮箱 yadoming@163.com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