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会论文集 ->> 正文

创业型社团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的作用与途径

王长恒

http://www.kab.org.cn 2012-04-16 12:44

创业型社团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的作用与途径

王长恒

    摘要:在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中,积极组建创业型社团能够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有效提高学生开拓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校园中形成全员参与、全方位覆盖的适合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良好氛围。创业型社团可通过选聘优秀指导老师,努力实现“社会性企业运作”,围绕创新创业主题开展相关活动,积极组织社团成员参加各种类型的社会实践等多种途径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关键词:创业型社团;创新创业教育;作用与途径

    目前,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正在受到各高校的普遍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已成为高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并成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理念。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中指出:“在高等学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积极鼓励高校学生自主创业,是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是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的重要措施”。

    在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中,大学生社团应该而且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大学生社团是大学生以共同的兴趣爱好或目的作为吸引和凝聚社团成员的主要动力而建立的旨在满足自身需要、促进自身全面发展的群体。作为非正式群体, 大学生社团在大学生思想品德、敬业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等方面的培养上存在相对优势,在提高大学生就业竞争能力的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工作能力、职业精神、身心素质等要素培养中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利用大学生社团的上述特点积极组建创业型社团能够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有效提高学生开拓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校园中形成全员参与、全方位覆盖的适合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良好氛围。

    一、创业型社团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作用分析

    (一)有利于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教育氛围,培养创新创业教育的价值观念,形成良好的创业教育环境。

    创新创业教育首先是一种思想意识教育,只有思想意识得到了提高,大学生的价值观念才能发生变化。学生社团是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培养学生兴趣爱好、拓展求知领域、培养综合能力、提高素质的重要方式。创业型社团可利用其自身优势,积极发动其成员大力宣传与时俱进的新时期创业精神,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勇于争先的氛围,充分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广泛传播敢于冒险、勇于创业的价值观念,让创业文化植根于校园文化中,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创业动机和创业理念,鼓励学生积极创业,营造创新创业教育的良好氛围。

    (二)有利于宣传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在同学中间发挥良好的示范作用,不断扩大创新创业教育的影响,引起普通同学对创新创业教育的认同。

    创新创业教育的关键是要得到多数大学生的认同,但就目前国内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形势来说,这一点远未做到。学生社团是学生以共同的兴趣为基础形成的非正式群体,是学生享受充分交流的平台。创业型社团是学校对创新创业教育具有高度认同感,对创新创业具有共同兴趣,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的集合体。每一个社团成员在学校中又会是不同集体的一员,他们在这些集体中能够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不断扩大创新创业教育的影响,他们自身的示范作用也更容易引起普通同学对创新创业教育的认同。

    (三)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必备能力。

    在高校中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使学生具有创新创业的意识并具备创新创业的综合素质和必备能力。学生社团作为学校课堂教育的补充和延伸,因为其专业的交叉性、活动的实践性、组织的社会性而具有实践和教育的功能,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学生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形成的创业型社团组织,在没有任何外部压力的情况下开展各种形式的创新创业类活动,在参加这些活动的过程中就对大学生们进行着潜移默化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从而培养了其自律自控的能力,逐步形成高度的自觉性、强烈的事业心、紧迫的责任感和高尚的道德情操。社团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公共关系能力、管理时间能力、承受挫折能力、领导决策能力。同时社团活动也是学生个体学习创业所需的创新精神、独立奋斗精神、团队合作精神、意志力、仪态仪表、口才等不可缺失的预习活动。

    (四)有利于树立公益创业的理念。

    “公益创业”,又叫社会创业,是指采用创新的方法解决社会主要问题,采用传统的商业手段创造社会价值而非个人价值。公益创业是一种高层次的创业活动,它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商业创业,其强调的是创业时兼顾社会公众利益及社会价值(而不仅仅是个人价值)。开展公益创业教育,就是围绕公益创业的理念,进行公益创业所需要的意识、精神、知识、能力及相应公益创业实践活动的教育。高校公益创业教育的终极目标就是将社会责任感和公共利益的基因注入大学生群体。从这个意义上讲,公益创业教育能极大地促进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社会利益观,引导大学生关注社会问题,关心弱势群体,增强社会责任感。公益创业具有以下三个要素:强烈的公益使命、具有奉献精神的团队、创新的公益模式[什么是公益创业以及公益创业的必要性,[EB/OL] .http://jiangsu.pconline.com.cn/shoppingguide/changshang/0910/1861503.html.]。创业型社团是出于共同的兴趣凝聚到一起的学生组织,其成员需要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同时由于大学生的群体特点,在他们身上特别容易培养强烈的公益精神,因此创业型社团有利于在大学生中树立公益创业的理念,大力推进公益创业的开展。

    二、创业型社团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途径探析

    (一)选聘优秀指导老师,引导社团健康良性发展。

    指导老师作为学生社团的领航员,肩负着引导学生社团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的重要责任,而创业型社团的指导教师不仅要具备指导社团良性发展的能力,更要具备深厚的创新创业理论。在实际的操作中,我们要充分利用校内外师资,引导教学、科研人员、成功创业人士积极参与指导大学生创业型社团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对于创业型社团这种新兴社团的发展来说仅靠学生自身的热情是远远不够的,指导老师的水平与能力往往会成为创业型社团能走多远的关键因素。

    (二)创业型社团应努力实现“社会性企业运作”。

    “社会性企业运作”即在保持大学生社团公益性的前提下,寻求可以持续发展的创新方法,不断尝试企业模式与商业手段的运用,高度关注并持续提升其在提供公共服务和满足学生需求方面的效率与效益。换言之,即像运作社会性企业一样“经营”大学生社团,使其能更好地服务于公益。大学生社团的社会性企业运作的最终结果是要产生一类“新型社团”。新型社团就如社会性企业,是营利企业与公益组织的综合体。在这里,学生运作社团组织,发起公益活动,同时还模拟实践创业的过程[方 正.借助大学生社团开辟大学生创业实践新路径[J].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3),28-31.]。通过“社会性企业运作”,一方面能够使学生积累丰富的创新创业经验,一方面能够有力地促进高校有效地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三)围绕创新创业主题开展相关活动。

    围绕创新创业主题开展相关活动是创业型社团的主旨所在,更是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阵地。创业型社团自主开展创业活动,有计划的组织开展创业规划竞赛、创业设计竞赛、科技作品竞赛以及举办创业论坛、经验交流会、事迹报告会等课外创新创业文化活动,对于促进学生创业群体的沟通和交流,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创业动机和创业理念,丰富学生的创新创业知识和体验,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创业,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秦家沛.关于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思考[J].扬州职业大学学报,2009(4),50-52.]。

    (四)积极组织社团成员参加各种类型的社会实践。

    除了在校内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文化活动,创业型社团更应该从学校走向社会并服务社会,促使其成员充分利用社会的广阔舞台和丰富资源,锻炼社会适应力,加快融入社会的步伐。创业型社团可利用自身优势,积极为其成员创造与社会联系的机会,不断开拓社团与社会交流的渠道、拓展实践空间、完善项目类别。在贴近实际的社会实践中,学生可以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结合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帮助企业进行技术攻关、优化管理、开拓市场,在实践中检验自己所学的知识的深度与广度,发现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差别,提高应用知识的能力和自学能力,完善其知识结构和思维方式,培养并提高自身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柏林.共青团在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中的作为[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5(12),100-101.]。

    创业型社团是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效载体,对于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组织创新创业活动,强化学生的主体作用,真正将社会对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要求转化为学生自身的内在需求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创业型社团应坚持以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中心,以创新创业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学生社团优势,激发学生创业热情,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创业观、就业观、成才观。

    作者简介及联系方式

    王长恒(1982--),男,山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辅导员,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中国哲学、教育理论。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张周路12号山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团总支

    邮编:255409

    邮箱:wangchangheng@126.com

    办公电话:0533-2782073

    手机:13615336064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