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训练营培训 ->> 正文

KAB师资代表韩威发言

http://www.kab.org.cn 2011-07-25 14:16

  
KAB高级培训师、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 韩威(摄影 陈思蓉)

    KAB高级培训师、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韩威: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我们KAB的师资代表来这里做此次发言。一转眼呢,作为KAB项目最早的参与者,已经和KAB项目一起走过了六个年头,我非常感谢六年前团中央给了我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让我从一开始就得以深入参与到这个最美丽的有意义的事业中来,并和各位同事一起在探索中国大学生创业教育之路上并肩前行,六年里看着KAB中国项目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最初的三个培训师到今天几百位讲师,从最初的七所学校到今天的几百所学校,从最初的几十名学员,到今天蓬勃发展、遍地开花的学生创业俱乐部,看到这些累累硕果,欣喜之情还有那种军功章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的参与其中的成就感,真是难以用语言来形容的。

  今天呢,在我们的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假训练营的开幕式上,我将结合几年来的工作谈谈我的三点感受:

  首先呢,创业教育是一个系统化的过程,需要搭建一个生态体系。之前有几乎在美国作了一段时间的访问学者,又在前年申请到了英国政府资助的(34:21)行动计划二的课题,因此得以对美国和英国的创业教育体系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我的一个突出的感受就是我们的创业教育和这些国家相比,不是在于他们有的什么模式我们没有,比如课程、大赛、孵化这些主要的手段,其实我们都有。主要的区别在于他们已经形成了一个创业教育的生态系统(34:46)校内外创业氛围,系统的专业指导,多样的实践活动,完善的资源支持,校内外多主体的参与,都是这个生态系统建立的要素。而在这一点呢,KAB中国项目就在从中国第一套标准化的创业教育课程在向国内最有影响力的大学生创业教育生态体系的方向上发展,事实上呢,联合国劳工组织所开发的初始的KAB项目主要就是一套课程,而经过团中央所领导我们各位同仁共同努力,KAB中国项目已经形成了集成课程、大赛、学生社团、网站平台、课外实践等多种模式为一体,政府、非营利性组织、学校、企业、学生多种资源有机整合的多平台的体系,这就赋予了KAB中国项目更强的活力,更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并不断地引领着中国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发展。

  第二,实践证明,创业俱乐部或者我们在研究中称之为创业者联盟,在大学生创业教育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两年前受KAB项目的委托,我对全国开展KAB创业俱乐部的情况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通过KAB俱乐部的活动,同学们对创业选择和创业的重要性等方面都有了更为积极的认知。同学们在人际能力、组织协调能力、领导力、商机评估能力等重要的创业能力上,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同时呢,俱乐部成员也有了更为积极的创业准备的相关行为,这就很好地证明了创业者联盟这样一种典型的实践教育模式,可以为同学提供思考、践行课堂所学的平台,能够更好地把同学的热情和潜力充分调动出来,使同学们学中做,做中学,并能够切实结合自己的兴趣和专业学习,形成专利技术、创新模式等有形的学习成果,从而促进创业教育的落地。因此呢,创业联盟作为重要的创业教育模式之一,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当然这一模式也需要与其他的模式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发挥系统效能。

  比如说呢,我们的创业社团与校内已有的课程、大赛等教育形式如何结合?如何通过组织像我们夏令营这样一些过程指导和后续支持,使社团发挥更大的作用等,只有充分发挥各方面主体的主动性,发挥不同形式和资源的优势,并形成一个完整的创业教育生态系统,创业教育才有了来自于自身的发展动力和能力,才有了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

  最后呢,也是我更多的想和在座的各位俱乐部的同学们所分享的。苹果的创始人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曾经做了一个非常著名的演讲,他谈到了三点创业人生的体会。其中第一点呢,就是(英文37:55)就是点滴的意思,意思就是说要把生命中的点点滴滴串起来。每个人都会经历很多的事情,很多时候呢,当你在做某件事情的时候,当某件事情发生的时候,你并不知道这件事情对你有什么样的意义,但是某一天,你会发现你所经历的每一件事情都在你的生命中留下了印记,是你实现梦想的路上不可或缺的一环。当我最初因为KAB而开始进入创业教育领域的时候,我并没有想到这和我未来的职业会有什么样的关系,因为这是我的工作,是一个有意思的事情,是一个有意义的事情,于是就投入了进去。几年以后,当有一天一个刚刚拿到一笔天使投资的同学走到我的办公室,因为创业之初股权分配、团队关系的苦恼而向我请教,当他经过两个小时和我的长谈,满意地走出我的办公室的时候,我发现几年的积累已经使我对创业有了如此之多的理解。当我受朋友之托,帮助他开办一个创业企业的时候,我发现从未有过真正创业经验的我竟然完全不陌生,因为从事KAB教学对创业的学习和思考,因为和很多创业者的交流,因为已经养成的对商业的敏感性和思维模式,甚至只是偶然一次参与单位网站升级的经历,都一下子派上了用场。看着自己亲手创起的企业顺畅地进行,我看到了过去的点滴给我的回报。

  所以我想说,同学们,无论是创业学习还是企业生涯规划,还是真正的未来的创业,成长的过程都不要太功利。就像你们今天参与这个训练营,就像你们参与KAB的学习,就像你们所为创业所做的准备,也许你并不那么确定未来的方向与发展,但是你心里要有一个信念,去做你们想做的事情,去做你需要做的事情。若干年后,你一定会发现所有的经历都是有意义、有价值的。善待生活,做好现在,生活会给每个人最好的回报。

  最后,预祝本次训练营圆满成功,预祝每一位同学都有一个好的发展。谢谢大家!

  来源:KAB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