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感言 ->> 正文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暑期训练营活动感言

http://www.kab.org.cn 陈憬燃 2011-07-25 15:24

    2011年7月12日至14日,我与来自全国各高校KAB创业俱乐部的100位主席一起参加了为期三天的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本次训练营是第二届全国KAB主席的训练营,这样的训练营不仅促进了各高校的各社团间在工作经验上的交流、与创业导师的交流,更能了解全国各个高校社团的发展状况及特色,使我对创业有更深的认识,尤其是对社团的管理以及社团的发展感触颇深,受益匪浅。

    通过这三天的交流,我在更深的层面上了解了创业。

    创业不仅仅需要热情、能力以及这方面的知识,还需要的是创业的经验,更需要具有团队意识。创业不是一个人的事,它需要一个团队去完成,在人力、物力都充分的现今社会,重要的是管理,在明白企业的运作,了解企业的经验、教训后,避开盲区,如何创建一个优良的团队,如何协调团队,以及如何带领一个团队去共创辉煌才是管理者需要学习的重中之重。

    首先,一个团队的构建需要人员能力的互补,要在各个方面明确团队每个人的职责以及角色;团队的构建后是成员的知识、素质的发展,在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不进则退,需要每位团队成员去吸收专业知识达到专精的同时,更要全面发展;然后是对社会的形势的了解,对商业的了解、对商机的掌握,并且能够将理论用于实践,积累经验,这样在我们才有可能在这个社会形势下茁壮成长。

    通过交流与沟通,我对创业俱乐部的定位与发展有了新的思路。

    KAB创业俱乐部的定位:通过KAB创业俱乐部,使KAB创业教育能够更好的深入到同学当中,使更多的大学生“know about business”,让同学们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更好的带动在校大学生的创业意识,正确的、科学的引导和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并做到能够让同学们的创业意识有个好的平台来发挥,使得优秀的创业计划能够从一种创业想法转化成为创业机会。

    KAB创业俱乐部的发展思路:内练素质 外树形象 对内改革 对外开放

    (一)内练素质

    积极加强俱乐部内部建设,在俱乐部原有活动基础上,本着对学生负责,为全校师生提供服务的理念开展有意义的创新创业类活动,加强与SIFE(国际大学生企业家联盟)团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KAB创业俱乐部更加偏重于创业教育,而SIFE更加偏向与创业实践,通过运用大学生的专业来帮助一些弱势群体,提高他们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提高他们的经济收入等等,在这个过程中也锻炼了学生的组织、管理、领导、策划等多方面的能力,培养了学生商业领袖的意识。一年一度的“SIFE国际大学生公益创新大赛”更是被誉为“国际大学生创业实践的诺贝尔奖”,通过大赛展示学生操作项目的成果,而担任大赛评委的也都是一些世界500强企业的高级经理,这也是一些企业选拔优秀人才的竞技场。因此,KAB创业俱乐部和SIFE团队模式可以进行有机的结合,在创业理论教育和创业实践活动方面可以进行协作,更好的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为KAB俱乐部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二)外树形象

    俱乐部的内部自身建设,增强自身实力是外树形象的基础,对外宣传也是增强俱乐部成员凝聚力、向心力的有力保证,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如果把俱乐部的内部建设比喻成一个原产品的话,那外树形象就是这件产品的包装,产品质量的好坏决定了你这个产品能不能被人所接受,但包装也决定了产品能被多少人所接受。俱乐部要把握新的校内形式,努力做好宣传工作,拓展宣传途径,开发出有KAB特色的社团宣传模式,在校内校外塑造良好的KAB创业俱乐部形象。

    (三)对内改革

    进一步对我校的创新创业类资源进行整合,提高社团运作效率,对社团内部各个部门进行优化,明确各个部门职责,优化各个部门人员构成。

    (四)对外开放

    改革开放的三十多年来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提升了中国的综合国力,而且也树立了中国在国际上的良好形象,俱乐部的发展也是如此,应加强与全国高校俱乐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更要加强与不同创业类社团的沟通交流,如大学生职业发展协会,以及SIFE、AISEC等国际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希望从中学习,拓宽我校KAB的资源。

    通过这次短暂但充实的培训与交流,我发现了自己身上的不足,也发现了俱乐部整体需要改变的地方,并得到了许多KAB主席的宝贵意见。这次培训的结束将会是KAB创业俱乐部发展的新开端,相信接下来的一年里,我们能更好的发展KAB创业俱乐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陈憬燃)

    来源:KAB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