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会三 ->> 正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就业与创业教研室主任邓汉慧教授谈KAB创业教育深化与社会创业研究

http://www.kab.org.cn 2011-03-16 12:46

 
 PPT下载:KAB创业教育与社会创业(邓汉慧)

    各位老师下午好,非常荣幸来到湖南大学,跟大家一起做创业教育的交流,首先我非常感谢团中央,中国青年报,还有湖南大学的领导和老师们,他们为我们做出了辛勤的劳动,同时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作出了一个交流,同时我也是长沙人,所以我很感激他们。

  今天交流的就是我们学校关于KAB创业教育和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教学问题。

  我们在2009年9月份一直到2010年七月份的时候,我们学校请到了一位专家,这个专家就是匹兹堡大学的前副市长Tom Cox先生,他是怎么运作的呢?他是如何帮助这些人创业的呢?所以他带来了很多美国的一些思想,所以我想把他的经验和我们一起来分享。因为他住在我们学校接近一年的时间,主要给研究生上课,同时也邀请他给我们KAB做了一些讲座。他给我们介绍了一个,在匹兹堡比较有名的一个人,我们学校在2009年和2010年分别派出了教授去学习。在教授当中,我们进行了采访,匹兹堡一个社会创业教育家,他是比尔·斯特里克蓝,他是如何做教育的。从1968年以来,他就已经开始了,主要通过艺术教育和职业培训,帮助一部分人进入大学,同时也帮助城区内的弱视群体进入主流社会,这是一个主要的目的。40多年来,他不仅实现了事业的一个持续增长,同时也完成了自立机构的建设,他和谁有关呢?和匹兹堡前市长的有关系,得到了他很多的支持。我们没有叫他公司,因为有的公司不是公司,他是委员会,其中有三个是MCG,BTC,还有一个曼彻斯特彼得维尔发展信托委员会,他有部分是盈利性的,有部分是非盈利性的,最开始是非营利性组织,然后过渡到盈利性组织对他的一个支撑。

  事实上这里面两个公司,两个比较核心的公司,都是为高中生,包括我们的弱视群体给予帮助,就像刚才李家华教授说的,用纯粹的商业模式来经营一个非营利性的机构来获取利润。比尔在1968年的时候成立了这个公司,最开始的时候是一个陶艺工作室,然后接手了一个教会的慈善机构,叫BTC,这个时候他建了一栋大楼,上个世纪90年代末,从匹兹堡到了旧金山,他就把他这种比尔的成功经验,带到了我们的学校课堂,跟我们学生一起交流。

  我们从比尔的这种创业经历,以及所在这些公司的成长过程,可以浓缩的看到美国的一些特点。第一个是社会企业家精神是社会创业的第一步。那么他需要谁去培养呢?我觉得跟我们KAB创业教育是有关系的,我们是致力于企业家精神的培养,也是致力于社会企业家精神的培养,还有社会创业的发展,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和管理,实际上他离不开政府的支持。

  我把这些理念和大家分享,刚才有三位嘉宾,我们汪忠老师,刘帆老师,路军老师都谈到了社会创业这个话题,实际上这是一个全新的创业理念,创新的创业模式,主要是追求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并重的活动,将社会价值和企业价值结合到一起。

  事实上公益创业最开始是由比尔·德雷顿提出来的,并以阿苏伽命名,他包含了妇女,孩子等很多领域,因为他作出了杰出的贡献,2005年被评为2005年代美国最杰出的领袖。我们可以看到他的一些特征,他除了有社会性以外,还有创新性,他提供了一种社会产品和服务,通过组织的创新来解决一些社会问题。比如我们说的养老,老年问题。现在我们探索了很多,我们所有的老师都是专业的老师,都是学术保障的。我们探索的一个养老。我们现在的老人都是以退休金,如果退休金很低的话,他的生活水准会很低,如果没有退休金他就是养儿。现在可以打破这样一个模式,老人以后可以像上幼儿园一样的,早上像孩子一样去幼儿园,还有一种就是以居家养老,还有一种以房贷,把这个做一个反向的抵押,银行就会每个月给你钱,直到你不在人世的时候,这个房子就归银行了。这个时候需要非营利性组织来做一些事,这些人就是社会工作者中间的一部分,蕲州很多一个成分就是社会创业来解决一些社会的问题。

  我们可以看到,社会创业他的方法有哪些,其中也一个就是你有一个使命,这个使命不仅仅你要实现赚钱,你个人的价值,同时要实现一个社会的价值,事实上我们现在发现,我们去民政局了解到,你只有养老院也一张床位,我们就可以补助2000块钱。而且在海南现在有全国性的连锁养老院,都是有各种方式来做,事实上都是用非营利性组织在做,用一个商业模式在做,发现和不断寻找新的机会,去实现这个使命。他需要这个人是有高度副责任,我们可以紧密相连,因为我们的大学生他应该是高素质的人,而且除了有能力之外,他还是有社会责任感的这一群人。所以社会创业事实上在很多国家,已经在儿童保育,残疾,社区里面开展了,而且主要是非营利性组织,美国主要是非盈利性组织。美国的模式是什么样的一种模式呢?政府出面,非盈利性组织做的很多工作,事实上是政府的一种服务,我们现在事实上都是为政府做了,政府什么都管住,在美国他们做的是政府只管中间,其中很多的服务都是由非营利性组织来做。

  接下来和大家一起分享的就是关于社会创业的一个历程。他在20世纪80年代以来,人们对非营利性组织提供的服务是有增无减,由于资源有限,无法满足这些需求,只有借助市场化的操作才可以提供自身的效应。如果不用市场化,商业化的模式来做,你就亏钱,你就是瓷娃娃,一碰就破产,所以要用这种模式来延长寿命,他用源源不断的钱,利润来充实这个组织。在他提供服务的时候,他是收取一定费用的,收费财富不断的向少数私营企业集中,在中国目前这种情况也出现了,我们有一部分人要去做,从事社会工作,如果有人从事社会工作,必定有一部分人去从事社会创业。事实上在面对市场饱和的情况下,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时候,很多有远见的企业家,他们会从事,也会顺应民众的需求,他会打破商业和公益事业之间的界限,来实现整个社会的创新,让整个社会增长。

  比如说仇富的情结,仇官的情结。有可能他们面对面无法解决矛盾,但是如果中间有一个非营利性组织,也许这个矛盾就可以划界,这为社会工作提供了一些契机,一些领域和空间。社会创业就是应对政府实力和市场实力的一种力量,他以和平的方式达到了以往我们要通过暴力和流血来解决的一些问题。

  社会创业的一些价值,他有几点,一个是解决社会问题,一个是提高组织的运行效力,一个是构建主动型的福利机构,还有一个就是增加就业机会和产出,这是最核心的价值,他通过什么呢?通过我们的传播,通过我们很多人去学习,包括我们大学生们,很多创业者们去努力才可以实现这样一些价值。刚才在刘帆老师和汪忠老师,还有路军老师里面都提到一个人,这个已经变成全球社会的一个典范,他成立的这个银行,现在已经拥有2226个分支机构,650万客户,他的还款率为什么可以达到98.89%呢,实际上和他的管理有关,他的资产的效果远远超过了其他的商业银行,按道理说这个银行是一个穷人银行,银行是典型的一个嫌贫爱富的一个地方,但是他把钱借给他,而且不良资产率非常的低,还款率那么高,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他有非常好的治理的方法,很好的管理的手段,这也是社会创业里面运用了商业,同时还运用了,除了诚实以外,还有更好的社会目标。那么尤努斯的案例,现在我们很多都在做这样一个,传授这样一个支持。湖南大学做的滴水恩做得很好,我们学校做的是爱心超市,还有微笑图书室,这些都是一个社会创业的一个模式和方式。

  社会创业在国内外已经成为非常热门的一个领域,很多学者都对他进行了一些研究,然后去挖掘其中的规律,他有什么样好的模式,所以社会创业里面,注重很多的一种模式,就是他的一种类型,其中有一个类型,就是下面我们讲到的一个类型条件,就是社会创业的组织的类型划分,非营利性组织,他事实上也是一个模式,有的国家用的是混合式的模式,这个模式既有盈利性,又有非盈利性的公司,这种模式,就像我前面介绍的美国,他是非盈利性的模式。

  因此时间关系,我最后就介绍社会创业和社会创业者,他们最大的区别在于社会责任感,他们有很多共同的地方,其中最大的区别,就是他们的意识形态,他们的社会责任,他们有不同的社会使命感,这也是我们KAB正在强调的过程,现在我们正在做的就是把他作为一个比重比较大的教学。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有不当之处,敬请各位老师批评和指正,谢谢。

    资料下载:PPT下载:KAB创业教育与社会创业(邓汉慧)

来源: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