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会三 ->> 正文

国际劳工组织专家赵伟谈创业经历与大学生创业

http://www.kab.org.cn 2011-03-16 12:46

 
  PPT下载小企业在绿色经济当中的发展机会(赵伟)

    因为时间有限,我用一个PPT来说明。

  先把这个时间轴说一下,实际上做的所有的项目,都是为创业者,这个概念是没有准备创业的人,在不同的企业发展时间和阶段上,我们有不同的针对的服务。比如说这个大学生创业基础,他还是企业没有开始,把这个放到坐标轴,以左侧这个为例,他是仅仅限于了解和知道而已。就是大家知道9、10月份党校很忙,都要帮他干什么,学经济和管理,就像是扫盲一样的。其次创业最难的,在座的各位都是专家,是要找到一个好的合适的项目。什么是好的和合适的项目?

  对于大学生来讲,投入少的,资金少,收效快的。经常一个学生跑过来,说张老师,李老师你们是创业的专家,我告诉他三个字,创业就是三个字,照镜子,未必每个人都适合创业。第二有没有科学的手段和办法,教会你很多产生企业想法的方法和工具,最后从众多的想法当中,选择一个适合你的,也就是如何将企业想法和创业项目,转化为商业的问题。

  接下来SYB,他又有过程,SYB有创业的十步,了解你的市场,组织,制订企业利润计划,你的创业计划,最后判断,可以实现等等这样十个步骤,如何开办一个企业。国际劳动组织,老外的一些东西还是有一些收获,他一定强调一个实效性。SYB一个企业课程结束以后,每个人都要拿走一个创业计划书,衡量你的企业是否可以实现,企业要想去组织操办,经营和运作,特别是开办的行动方案,我们的SYB更注重的就是衡量一个企业是否能够实现,你的企业能否开办成功,能否按照他这个形,这个是很重要的。

  创业容易,守业难,大学生尤其是很难的,在中国办一套手续其实很容易的,一站式服务可以搞定,但是企业经营几个月就倒闭了,我们从营销,成本,采购等几个方面,把一个企业的,小企业的体系帮助他完善。到了这里IYB他已经有体现了,原来有一年,现在在中国是6个月,中国的小老板6、7个月倒闭的居多。

  再一个就是扩大你的企业,我的父母是最早一批的下岗,然后做小买卖,他当捞到第一桶金,他都会遇到一个战略问题,金字塔型,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可以从小的变到大,只有一小部分才可以发展到大的。EYB这里还有一个,我们了解了两个基本的。

  再有一个就是,这个可能个别老师了解多,我邀请同仁参加过,但是开展得不多,翻译过来叫做提高女性创业经营能力。社会性别主流化将是一个重要的关注的问题,怎么样帮助女性创业者,他选择项目的范围是有区别的,他在经营的时候遇到的困难肯定是有差别的,他都包含了几个内容,我们个别的KAB的培训师,我曾邀请他们参加过。还有我们很多师范类的,女性居多的可以关注女大学生创业。

  看到这个虚线,真正对于企业经营来讲,你的创业门槛在这里,我们才刚刚开始蹒跚学步,有了真正的切实可行的想法,那一天才是真正踏进门槛的第一步。

  重点说的是GBO项目,绿色商业选择,统统到一起叫做国际劳工组织创业培训体系,这些项目目前是在中国和蒙古地区,是蒙古国开展的,这个里面所有的很多是由我负责的,这就是一个体系,所以他们之间是相辅相成。因为时间关系,我只是过一下,叫绿色商业选择,为什么是这个意思呢?这两天有很多的用工荒,而不仅仅是做ODM,OEM这些工作。

  这是几个目标,增强环保意识,发现他们是否适合创业等。还有GBO目标的群体,我们发现大学生群体,职业学校,技工学校等都是。

  这个大家比较感兴趣,我们有很多获得GBO的资格证书和计划证书的,有环保和绿色产业的相关经验,我们下一步会探讨,如何针对各位,如何满足各位。现在已经开发的,是培训用书,培训指南和资源手册。还没有正式的出版,我们希望将来有正式出版的,而且还有更多针对于我们大学生的相关案例,还有我们看到的视频案例,做了一些行业资源手册,这些都是不同的对象使用的。

  教材内容五个模块,环境挑战与绿色商机,你产生绿色企业想法的方法和众多的想法当中,最后拿走你的绿色想法的清单。

  有一个视频,到时候放到网上大家可以看,一起有两个视频。

  我们讲到可持续发展,经济环境社会,这个没有时间了。气候变化从几个方面,水循环,农业灾害,自然灾害,人类健康,这个大家都知道了。措施具体问题,这个里面发现绿色商机。

  以解决环境问题和气候变化的问题我们统称为绿色商机。讲到绿色市场的一些特征,最后想说的,送给他们八个字,企业+绿色等于机遇+挑战,对我们所有从事创业教育的老师来说,你还像人家怎么搞,我给你一个建议,没有发展出路啊,最后我发现需要有差异化,做好工作两点,第一领导是第一生产力,第二干什么,送给各位老师八个字,教育+绿色,特色+发展。现在你不能只搞这个,上海中医药大学的领导,搞医药类大学学生的创业教育,而绿色恰恰提供这样一个机会,问题就不要问了,感谢各位,送给我,送给所有从事创业教育的工作者,创业未必使我们成功,创业一定会让我们成长,谢谢。

    资料下载:PPT下载小企业在绿色经济当中的发展机会(赵伟)

来源: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