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会二 ->> 正文

北京林业大学创业教育专家路军教授谈从社会责任角度看创业教育时效性

http://www.kab.org.cn 2011-03-16 12:45

  

 PPT下载:创业教育的社会责(路军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就中国的创业教育和KAB的创业教育分享一些心得和体会。

  今天听了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报告,非常的振奋,我们的领导确实是高瞻远瞩,我们当前创业教育的问题,谈得很透彻,从战略上谈了很多。

  我把我在一线创业教育的心得和体会,谈一下,希望得到各位的批评和指正。

  首先分享一个新闻,在后面的分享当中,还会多介绍一下,多数都是中国青年报的新闻。在两会期间这个消息会有一个冲击力。在1月31号,奥巴马签署行政命令,宣布正式成立白宫就业与竞争力委员会。他们提出一个国策就是开展创业教育,他们多次提到中国,说中国是美国潜在的一个最大的竞争者,我想在政协和人大会议当中,多数会提到这一个。我们担当这样一个提高国家软实力的责任,美国80年以后,社会财富的90%以上,都是创业一代创造,微软帝国什么时候来的,80年以前都没有。

  相比之下中国的创业,这个数据是由中青报报道过的数据,中国大学生创业的只有1.94%。我们国家有哪些部门在启动创业呢?整个大的形势还是非常良好的,这个消息不知道大家知道还是不知道。人社部启动了一个“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目的在三年内提振45万大学生创业,河北等一些省份积极的回应,他们的举措应该说有比较强大的资金支持,这一块跟我们KAB创业教育也有相关的地方。我们创业教育是一个可以进一步延伸,跟其他的有关部门,建立一种联动机制,共同把这个事情推动,我想把这个消息再跟大家做一个分享。如果我们跟人社厅和人社局做进一步的推动。

  教育部发布了一个文件,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而且成立了创业指导委员会,我们李老师是核心专家了,是会长还是副会长。最近我们又出台了一个新的创业政策,从今年的1月1号,高校毕业生从毕业生年度起来三年内自主创业,每年能享受8000元的税收减免。这是一个非常有力的推动大学生创业的好政策。因为我本身是国民党,国民委员会的委员,所以政协报他们在两会期间要搞一个部分委员发起的创业论坛,提交一个对政府的政协提案,要进一步的提振中国的大学生创业。

  国际劳工组织的局长,也谈到了这样一个事情,有这样一个新闻,2月16号报道,说15号,过完年以后,说大中专毕业生招聘会上是非常的火爆,这样的一个场景,大家屡见不鲜。反过来的是农民工的就业,现在形势一片大好,各地都是农民工的荒,在这样一个同样的招聘,面向农民工的劳务市场上,这些雇主反而是翘首期盼。大学生的就业创业是国家政府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我们KAB落实的以创业带动就业的这样一个政策,也是肩负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

  温家宝总理指示,要把大学生就业放在首位,这是宏观方面,时间很短,我把了解的情况做一个分享。

  我们在取得瞩目成绩的同时,还面临着挑战,我们KAB创业教育是如火如荼,现在已经拿到了850多个项目,形势是非常的好,现在就形势而言,创业教育要适应当前的社会形势,还是要做很多的事情。这个是中青报差不多一年半前的报道,这个是一个学生司的一个重点研究课题,37个政府,28个企业,近300名课题组成员共同搞这个课题。报告显示:我们学生的满意度都是不高的。

  总体水平和层次是参差不齐,缺乏系统科学的创业教育理念和体系,现在我们这些创业教程体系还不完备,现在是亟需弥补,我们也开设了很多的创业教育的课程,但是基本上都是业余的状态。像团委在大学里面还相当于一个弱视的群体,真正要向教务处要教学时间,都还是有困难的。

  我们的教材,我们也都谈到了,创业教材的本土化问题,这个很严重,中国特色,这个确实是各地比较复杂,中国的大学生又是书生气比较重,社会实践不足,在创业当中往往吃亏,这个是我们各位,每个人都有深切的感觉到,也有责任完善这个问题。

  再一个就是师资问题,我们不能简单的把他们请来就完全放手,企业家他们有丰富的创业经验,但是比较单一,缺乏一种抽象的总结,而且在整个教育方式方法上,可能也有一些问题,我们想是不是能有效的结合,我们也了解学生的接触能力,我们来组织这些企业家,纳入到我们整个创业教育的体系当中来,扮演一个他们合适的角色,这样的效果会更好一些。

  这个调查报告最后一个结论性的统计数据,他指出,只有12.23%的同学对自己学校创业教育感到满意,39.56%的同学认为一般般。

  问题是:

  第一绝对人数比例小。创业项目高科技含少,集中在社会服务业等门槛较低的行业,较难体现大学生在专业技术上的优势。

  第二个能力比较薄弱,真正外显的东西,还是其次,这也是一个相对薄弱的地方,我们叫做重知识,轻实践。

  第三个就是融资渠道不畅,缺乏创业资金。

  我们看了几个地方性的案例,也是感觉到当前整体的创业形势还是有一些让我们感觉到忧郁的地方。看一下山东,大学生就业处的处长,张祝秀认为,山东2009年毕业46万,选择自己创业的只有110人。真正创业的还绝对不止这些,半年内,三年内,还有一段社会经历以后,再创业,这个是不计算在内的。

  谈到创业环境的问题,第一个是注册,再一个是耶鲁大学,哈佛大学,中国的时间是最长的,他们得到贷款的比例,这些问题都是客观存在的,我们要面对这样的现实,大家群策群力,想方设法来解决这样一些问题。

  我想聊一聊,我认为我们在KAB教育当中,结合我的一些教育的实践工作,提一点感想。

  第一个就是通俗性的创业教育和创业管理,创业实践指导,这个问题怎么样解决?还是一个比较敏感,也是比较棘手的一个问题,因为我们的学校里面,让他们可以获得面向市场经济,提升自己的综合市场能力,一个市场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了解市场经济的运行,内在规律的这样一个市场公民,他的前提是可以了解这样一个作用的。如果有一些学生,想做一些实战性的项目,给老师提一些实战性的项目,请他们给一些参考和意见,在这个时候,我们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要给予一些指导。

  希望我们的KAB职业教育可以进一步延伸,这样一个口径我是赞同的,进一步向SIB等拓展,不能我们只看看情况,这样的话,就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第二个其实我也非常赞同大学生开展公益创业,一方面大学生他应该是担当社会责任的这样一个重要的群体,那么和谐社会自然提倡公益,各类的慈善机构都是风起云涌,也非常需要这样的高素质人才参与到活动当中去。而且大学生创业,我们的文化层次也决定了,在这样一个领域里面操作起来,更加的轻车熟路。刚才也谈到了绿色创业的问题,符合绿色发展的需求,但是他可能直接的经济效益来得有点困难。让其他的社会群体来参加的话,他们不会这样做。在农村就会有这样一个体会,农村的幼儿,乃至小学他们的各种家庭教育,素质教育,这个问题很严重。在婴幼儿这方面就有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哺乳期的妇女或者是母亲,她如果生气的时候,这个奶水是不能喂孩子的,那个其实是相当于毒药,这样的孩子要是吃了这个奶,带来的危害非常大的,这样的一个问题,很多家庭都不知道。但是用商业的方式,谁来支付呢?农村妇女会支付你这样一个费用吗?显然不可能。所以对于我们公益创业,特别是NGO以上的这样的组织,我们都参与进来。在这个过程当中,本身也是一个能力素质的历练,虽然不是一个商业模式,但是也需要组织能力,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在冰山水平面以下的,能力素质非常大的提升。

  第三个,我认为KAB创业教育对传统的高等教育的改革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我们KAB创业教育不是一个狭义的,他是广泛的一种创业意识和人的素质教育。在这方面给大家看一个报告,叫做80后大学生,火烧毕业证引发的反思。一个湖北的大学毕业生,屡屡找不到工作,这个毕业证并没有给他带来很好的职业发展,一怒之下,火烧毕业证,这样一个事件之所以得到大家的热捧,可能传统的很难让他们得到一个提升,但是KAB不一样,他可以得到历练。

  最后谈一点,创业计划书,我们体会都是缺少一个实操性。同学似乎把这个创业计划书理解成了一种创意计划书,他们一谈,我们就是前无古人的,后无来者,这样才是一个好的创业教育,其实代理,加盟,利用别人的一个模式,扎扎实实做好,这样是一个可选的范围。

  非常感谢。

    资料下载:PPT下载:创业教育的社会责(路军

来源: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