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会二 ->> 正文

湖南大学创业教育专家汪忠谈以公益创业拓展KAB创业教育新模式

http://www.kab.org.cn 2011-03-16 12:45

  

 PPT下载:以公益创业拓展KAB创业教育模式(汪忠)

    感谢和感恩的话不说了,直接进入主题,是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发言。

  KAB这个不详细说明了,KAB实际上可以翻译成生意、交易、商业。大家看我的身份有很多,我自己常常认为,我是像阿甘这样一个傻子一样的,傻傻的在那里。我们创业教育的教育,就像地下的路一样,走的人多了,自然成了路。公益创业和社会创业是我们共同的梦想。

  第一个是案例,第二个是教育,第三个是我们湖南大学自己的探索。

  我们是2004年海内外华人共同推动的,前期是很难的,也很艰苦,2008年的时候,获得了第一个金奖,这是在人民大会堂发表的感言。2008年获得了追究最具影响力的慈善奖。公益创业年会,乃至和KAB研究所,英国研究教育处的创业研究论坛,我们一直觉得我们还在路上,衷心的感谢帮助我们的人们。

  公益创业国内外大概有三四十个,理论应该来源于客观实际。

  一个十三岁的少年坚持养兔养三十年,会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大家猜猜。科技园,食品公司,皮草公司,养兔协会,研发中心,食品研究中心,他慢慢的形成了一个模式。这是当时进行创业的一个图片,兔毛,兔皮,这是模特,要把这些理念传播出去以后,专门写相关方面的教材。自己富了以后,还帮助其他的人,帮助社会。所以一看这个创业形态是多种多样的,有公司,有研究中心等等,所以顺便给各位一个信息,我们和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有一个合作。

  第二个案例,就是我们自己所参与的,滴水恩公益创业集群的故事,滴水恩的老师是一个六岁的小男孩,这个小男孩改变了相当一批老师和人生的轨迹,这是他的图片。故事非常的简单,包括例如李教授说的创业文化,当然改变了很多的东西。

  1998年1月,加拿大学校的老师告诉一年级的孩子们,在非洲孩子们没有玩具,没有食品和药品,老师告诉家人们,如果有70家元就可以帮他们挖掘一口井,然后孩子就回家向爸妈说,要70加元帮非洲的小孩挖一口井。

  我们在那个时候,我们跟爸妈说,爸妈什么反映,第一个加拿大离非洲几万公里,关你什么事实,搞好你的学习,第二个想法很好,现在好好学习,等你长大以后再说,第三个现在给你70块钱,你明天交给老师吧。他的妈妈是一个平凡的妈妈,很伟大的妈妈,他说没有钱,如果你想要钱,你自己赚。然后告诉他什么方法呢?从今天开始让他做家务,家里面的碗归你的洗,地归你扫,你搞一次给里2加元。中国是直接给他的,这样他的劳动的观念怎么有。然后他靠家务来赚钱,然后赚了4个月,赚了70加元给他,然后他交给了老师,老师告诉他,要2000块才可以挖一口井,然后他回家跟妈妈说,怎么办?中国的文化背景下,怎么反应呢?

  第一个妈妈告诉他,你已经尽力了,问心无愧,这不是你的责任,是老师记错了。

  第二个现在好好学习,长大以后再做。

  第三个反应,中国一个有名的愚公移山的作用,你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总有一天总可以积累2000加元。

  他妈妈告诉他,你已经做了这么久了,放弃非常可惜,告诉他正确的方法,靠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让学校的同学都参与进来,五年以后这个六岁的孩子,他竟成了千百人参加的一项事业,包括当时的加拿大的总理。2003年瑞恩的井基金会筹款已经达到了75万加元。当时我看到这个以后非常的感动,同时也有一些反思。

  我们可能有很多的梦想,在萌生的时候就被扼杀了,我们是否在遇到困难的时候,都可以坚持下去,6岁建一个基金会,我们要做一个基金会,我们有一个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从2004年开始做,我的同学他们有一些在外国,他们非常想帮国内的贫困学生做事,甚至还有我们不认识的苏州的小学老师帮我们捐了50恩元,为此写了好几篇有关的文章。还有一个就是徐州在校学生,坚持捐款100元,希望我们的滴水恩的项目可以茁壮成长。包括湖南的晓黎,《计算机世界》负责人获微软公司奖励。从刚开始的50块,100块的筹集,在中国这种情况下靠别人捐钱是很难的。

  创业理论怎么界定呢?一无所有的情况下,怎么来做呢?觉得还是非常的困难,这个是我们的一个转折点,2006年某年某月某一天,向唐亚阳书记推销这个事情,我说我们自己都出身农村,经历过农村生活,知道他们的生活不容易,这是第一个出发点。第二个学生面临三个问题,大学生,尤其是贫困大学生,如何来使之顺利来,有效学,然后如何报效社会。作为一个老师想找到一条道路,要找到目前一条教学、研究和实践有机结合的职业之路。我觉得我们是有潜力可以做另外的一些事情,要构建基于集群的公益助学+就业+创业的模式。

  前期做了很多的工作,也是慢慢的深化,2008年获得了第一个奖,2008年和KAB结合了,我们建立第一个公益创业网,慢慢的也出现了一些效果。做这些事强调公益,第二个就是缓解就业压力。

  大学生创业可以创造物质财富,还可以创造精神财富,社会还是需要我们做一些事的。不单中国人,而且外国人也这样。

  第二个从理论角度进行说明,我最喜欢的是李家华教授对创业的定义。什么叫社会创业或者是公益创业呢?翻译的有很多种。

  一个是亚当斯密是靠国富论出名的,这个社会就是可持续发展的。

  二个是社会三大部门边界的模糊,随着形势的发展,他出现了模糊。

  国外经验非常多,最早是美国的,但是我最后喜欢的是牛津大学的定义,公益创业是个人机构和网络,通过捕捉新机会,处理社会机构供应不足或者应对是社会环境产品。

  他有三个特点,第一个是公益性,新产品,新服务,新标准,特别强调市场导向性。我们具体的实践过程当中,也是非常的纠结。到底什么是公益创业,什么是社会创业?我们的定义是拉得比较宽的。

  我们的定义是用的牛津大学定义。学生做不知道怎么做?第一个创办非营利性组织,第二个兼顾社会利益的明星企业,第三个通过活动,第四个产学研结合。公益创业或者是社会创业,既要输血,更要造血。

  第三个是志愿公益活动。我们认为的创业是大创业的活动,志愿公益活动,举办学术报告,科研竞赛、创业竞赛,社团或沙龙的组织管理等公益创业活动。

  第四个就是产学研混合型。详细的就不进行说明了。

  为什么要提社会创业和公益创业呢?设立高等学校,应当符合国家高等教育发展规划符合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得以盈利为目的。我们是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教学相结合的,李教授的一些观点,我非常认同,但是时间关系不能展开了。

  现在国外一些非常有名的大学也在开一些教学研究和实践,甚至包括哈佛大学也在开始做这个。我们的模式就是集群的模式。由于时间的关系不进行展开了。

  最后就是说,社会创业和公益创业的舞台很大,我的一个同学给我提供一个视频,最后播放一个三分钟的视频。

  谢谢大家。

    资料下载:PPT下载:以公益创业拓展KAB创业教育模式(汪忠)

来源: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