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会一 ->> 正文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李家华发布

《中国创业教育报告——创业教育体系构建研究》

http://www.kab.org.cn 2011-03-16 12:45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李家华(摄影 刘向阳)
 
 PPT下载:创业教育中国报告(李家华)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各位老师和同学,大家上午好。首先要非常感谢我们这次年会的主办者,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来这里发布《创业教育中国报告—2011》。本次报告的主题是创业教育服务体系的构建研究。在发布这个报告之前,我想做一点和大家分享的思考。

  我们服务体系构建的目的是为了什么?我们的结论会是要服务我们的创业教育,那么教育是做什么呢?教育本质是对人才的开发,对人的潜能的开发,但是我在教育当中发现,你把这个潜能开发出来,他未必就一定能成为人才。所以我们从人才的角度我们分析一下,就是实现人才,开发人才,培育人才更重要的是实现人才,人才如果不能在他的平台上转化为社会价值的时候,这个人才充其量是一个潜在的人才。对一个创业者,学习者来讲,他自身的价值已经转化成社会价值。那么基于这一点,想到我昨天在北京机场候机的时候,正好安.赫伯特她也在候机,我们两个就在聊,她在聊中国的哲学问题,我就聊西方的宗教问题。然后就聊到了KAB,我说什么是KAB?KAB告诉了我们要懂得商业,但是我认为不仅仅是懂得商业,那么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你来思考,KAB要做的,更多的就是要围绕着我们讲的人才培养来给予实现,那么实现什么?我们这个效果如何?给大家分享一个案例。

  有一个同学学了生涯规划,因为我也做生涯规划,他说我学了生涯规划的课程,我在浪费生涯,我说为什么?他说我发现学习了以后,我不喜欢,他说我学了,我得到什么?我们的教育如何不让他们浪费生命,让他们珍惜生命。有一个同学学了创业教育课,我说学了以后,你得到什么,他说我发现我身体好了,我的身体健康了。我一听很奇怪,怎么和他有关联呢?他说你们告诉我,创业教育教同学要跑项目,跑资金,跑团队。他说我原来是一个宅男,学了创业教育以后,我不能做宅男,然后我跑项目,跑资金,跑团队,现在我跑出了一个新的人生,老师和同学们让我们为这个同学鼓鼓掌,好不好?所以我们在座的老师,我想可能没有一个老师会想到,我用一个话说,形象大于思维。你看一个文化作品,通过一个人文形象,他在每个人身上的投射是不一样的,联想是不一样,那么创业教育也是一样的,每个人一定是不一样的,我想创业教育给学生以理想,以心情,以身体,当然我会讲到一个社会能力的问题。

  社会能力是什么?我们培养的学者,他可以读完本科,再读研究生,再读博士,有的还要读博士后,但是我们不是为了学而学,最终要把他转化成一个社会的价值,所以他必须具有一种社会的能力,未来的社会是一个社会能力的社会,社会能力的核心是有两个方面,第一叫专业能力,第二叫社会能力。

  他包括社会人治,第二个层面是社会参与,第三个层面就是社会服务,第四个层面我们叫社会引领,他的认知变了,思维变了,最终可以引领这个社会,我想我们的教育在这个上面,在这一点上,我们的团中央,我们各位老师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事,引进了KAB,使我们一起成长,那么教育的价值是强调的未来,眼前看到的可能只是身体好了一点,但是未来来讲,这个人更大的能力会得到展现,因为他已经具备的一个从事社会的人的能力。我们引发一个思考,这样一个服务体系所达到的目的就自然而然非常清楚,接下来我们看,目前这样一个体系是包括了微观、中观和宏观的三个层面。我想我们得到的支持,也就是资源的整合,我说我们自己也是创业者,我们用一个创业者的态度来做,我们也是一个资源,当然得到了团中央等等他们大力的支持。

  第二,中国青年报长期对我们研究项目的支持,同时我们谈到,下一步我们更深入的合作,中青报不仅用他媒体的资源,还包括对我们一定的资金支持,我想这一点我们会走得更好,接下来我们要感谢官方网站,还有各基地,当然也要感谢高校的老师和团队。

  这是我们的研究团队,我讲完了以后如果大家对这个报告有兴趣,目前这个报告大概有1万2千字,我们这个是一个缩写版,先把这个拿出来。下面讲讲这个报告的部分,第一个就是引言的部分,我们强调几个观点,我们想他要分析现在的形势,创业和创业教育从国际范围来看,从中国来看,正在成为一个当代社会的新潮,成为一个国家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改革的推进器,我们说受益匪浅,因为KAB的引入,我们的模式变了,老师的教学方式变了,学生的一个思维模式变了。第二个就是构建一个生态体系,我们在讲一个优化的生态系统,他有一个可持续和循环的系统,所以他会促进生态系统建设。

  第三个就是创业作为主体的建设,他是在一个范畴之内,在相关要素组成一个整体,所谓系统中的系统,所以我们建立了系统的理念。在这个提纲当中,首先强调这么几点,首先我们从一个微观的教学和学校的层面来考虑,创业教学的课程,把他作为一个基本的层面。团中央站在一个高点,我们可以追溯到更早的活动,但是真正的教育在这个90年代末,他充其量是放在商学院,给专业的学生做,没有一个为普遍的,带有普遍性的,基础性的课程,但是KAB引进的时候,他的高起点,他的完整,第一他有教学书,他有考评,有评估,另外对师资有严格的要求,一定要经过国际劳工组织的培训,成为高级培训师以后,才可以培训一般的培训师,由此带来的高起点,那么这种模式,我们要围绕创业,教学进行这样一个设计。第二个问题,我们希望在一个中观的层面来考虑他的延伸,这就是他本身的特点,性质决定,你必须要有一个延伸才可以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他是属于一个商业行为,也是一个市场行为,因此就有必要,在市场运用的拓展,以及资金运用的筹集,建立一个相对稳定的这样一个教育试点的服务体系,才可能使他得到好的发展。第三个从宏观层面上思考,创业教育我们认为为公共部类的生产,公共事业就需要公共政策服务,需要国家政府层面,当然也需要政府组织,公众来参与。所以我们分别从微观、中观和宏观三个层面来看待。

  社会服务体系,大体包括三个体系,体系就是系统中的系统,包括三个子系统平台,第一就是教学服务体系,教学是需要保障的,那么这个保障怎么来?第二创业教育的实践主体,第三就是公共服务体系。在这个下面有10项子系统,包括第一,创业教育教学研究的平台,刚才听到湖南大学他们创立的这个体系,他说我们是教学实践和科研服务,我认为这是一个微观体系,从微观体系来讲,所以我们是一个教学研究。第二个就是一个师资培训的平台,第三教学资源保障平台,第四教学督导与评估平台,第五项目和信息提供平台,第六资金筹集和资助平台,第七支持和拓展平台,第八公共支持平台,第九公共政策平台,第十公共参与平台。

  接下来我再细化一点,包括我在报告当中的所谈到的一些内容,我们在创业教育当中,强调一个创业教育教学活动,他强调创业教育与传统教育有着显著的区别,在这种区别下就强调创业教育的平台,从他的主体和课题来看,从主体来看,我们的研究在逐渐的活跃,研究的论文也越来越多,但是研究数量的不断增长过程当中,出现一个问题,创业教育的研究人员,从事教学研究的人员不是很多。这里有一个图表,在这个PPT里没有,我们创立教学方面的研究成果的增长速度远远低于创业教育整体研究成果的增长速度,明白我讲的意思吗?就是研究的论文非常多,但是真正研究创业教学的论文比较少。所以我们针对这个情况提出来了,我们下一步要培育创业教育教学研究的主体,对他的问题进行研究这是一个问题。第二我们需要构建一个完整的创业教育的一个督导体系,这个体系就是要求我们重视教学的氛围,以教学的效果来考核老师,考核的同时要激励老师,因为教学只有通过才可以收到效果。所以我们讲科研要为教学服务,一个是内容上的服务,一个是方法上的服务。

  尤其是KAB,他在中国做的过程当中,怎么样让他做一些本土化的东西,让他有一个发展的东西,包括我们的中国案例,中国教学的一些内容和方法。你用一个翻译的语言和用中国的话来表达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告诉学生你要了解社会背后的了解,识时务者为俊杰,这就是我们要找到一些话语的体系,找到一个特点,所以要做这样一个研究。

  第三就是要完善教育教学评估体系,将来为这个老师教学的考核提供支撑,这个是我们讲的关于创业教育研究的平台,接下来从一个课题来看。

  我们创业教育研究有待进一步加强,我们要在构建教育平台的过程中,要明确两个方面,一个是内容和方法与本土的兼容问题,第二个就是理论性和实践性的教学内容和方法的问题,我们有192篇的文章当中,21篇文章是在研究创业教学的教学方法,这是一个课题的研究,所以这是一个研究的一个平台。再一个就是师资的培训,人自身的素质和能力如何,因此我们在强调教师的师资培训的同时,我们要把创业教学的老师放在一个发展进步的角度来看,要求我们创业教育的学科性的特征,要有一个很好的认识,这个学科性的特征,要求我们的教师具备学者和企业家的双重素质。但是我们现在的教师主要是两个对象,一个是学院派,一个是所谓实践派,我们会注意到,要解决这个问题,有四个基本的模式和平台来阐述,一个要建立一个产学研的社会化的平台,我们还是按照这个授课的方式对老师进行培训,实际上现在我们KAB的培训主要还是授课式。第二个我们要进行一个沙龙化的创业教育的师资培训,特征就是由老师自发的组织和参与,来形成一个对创业教育问题的开放的平台,形成一个头脑风暴,这是第二个可以探讨的模式,他思维上比较松散一点。第三个就是体验式的教育,也是一个体验式的学习。这种方式的核心,他是一个循环的体系,这种体验是一个学习。我们要有体验的设置,有体验中,有体验后,你的第二次体验,就是校正之后进行第二次循环,这样最后获得一个真知灼见,我们的老师也需要这样一个体验式的学习方式。所以现在我正在设计一个培训项目,我设立的方式就是用一种体验式的方式来进行培训,使老师来弥补他在教学当中的不足。第四个就是网络化创业教学的方式,所以我现在还在哈佛大学的幸福课,公开课,听世界最顶尖的一些公开课,你这样获得的信息很大。老师可以通过网络这样一个平台获得很多,上个学期到这个学期找我的企业家比较多,当然比较多的是一种,他们要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的软件平台。有一个找到我,我说我忙不过来,介绍了一个老师,现在已经开发出来了。这是一个资源,另外就是我们的湖南人,他自己投资了几百万,在南京目前建立一个叫百盛(音)创业教育资源库,这是我看到的最全的资源库,专门到北京来找我,所以我希望可以构建我们的教师来培训的网络平台,目前都是针对学生的,如果我们把这个培训,我们做一个创业的工作坊,把他拍成视频,我们的老师参加,我们KAB老师可以互动。这是师资培训平台。

  接下来讲教学资源的保障平台,他是强调要利用教育教学的物质条件,自然条件,社会条件以及媒体条件等等一些资源整合,这种资源平台之间的保障,按照美国的教育传播和技术协会,叫AECT,教学资源的系统应该包括三个部分,第一教学资料,第二教学的支持系统,他的一些保障的条件,第三叫教学环境,我们只是把KAB的一个特殊的环境,那么这一点,我想我们在建立这个系统的时候,在这三个部分来保障资源的有效性和充实性。那么我要研究他的供给机制,是付费还是不付费的,用纸介的还是电子,他有一个内部和外部的条件,比如一个学习能力的支持,可以用多长时间,你不能说,他们升级以后,你升不升,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教学资源的保障,是时刻最好,我们更强调的是效率。

  第四就是创业教学督导和评估的平台。一个教学如果没有督导和评估是很难去做好的,这就是所谓的瓶颈,任何一个老师讲课讲到一定的程度的话,一定会出现一个瓶颈。其实创业者也是一样的,我们做了一个调查研究,他是孤独,他在这个时候你会觉得孤独,觉得很难跨越,这个时候如果找到督导,他在一定意义上会提高你的持续性。这个是关于督导系统,我不多讲了。从你提供的课程,你的著作,对社会的影响力,你的成就,自身创新,还有外部的学术联系,所以我经常感触到,能够到外头去教育,在学校我分管科研和外事,所以出去的机会比较多。下一个月要到牛津大学,我有幸接到这个邀请,这样可以让你有一个很大的提高。

  这是我讲的第一个体系,为创业教学的服务体系,接下来再讲一个创业教育的第二个体系,就是实践的服务体系。我们发现有两个角度非常重要,我们要服务我们的学生和创业者,你要创立一个体系,一个方法,就是你要冥思苦想,你还要听取创业者自身的需求,这个角度非常重要。

  所以我引用了一个上海市的资料,得出一个最基本的东西,大家可以看到,对创业者来讲,他们认为,他的创业教育的实现,他们会碰到一个很大的问题,资源的需求,比如说他们需求最大的实际上是资金,资金的这样一个支持,70.8%,第二是创业团队的需求是64.5%,创业能力是57.5%,社会关系49.8%,创业指导机构17.9%,创业计划或赢利模型是58.4%。创业教育的成功需要相关的支持服务体系的帮助,比如说我们的教育园,孵化器等等,也有一些外部特征的模式,比如进入到大的商业园。目前从这样一个情况来看,有一个观点,我到江苏,到浙江去看了一些孵化园以后,我有一个观点。比如说在无锡的职业教育,他说他们提供了很多地方给学生做创业,我说你们的经营者是做什么?很多是服装,食品什么的。我说你是在给他们温室的环境,在一个保护性的,所以他还不是真正的,我个人有一个不恰当的建议,建议你们临街的这一块,能不能给一块空间面向社会招租,要把狼引进来,否则他就会退化。所以你学生在这里卖物品,同时也有社会上的人来,这个时候学生可能会失败,但是这是真实,他获得的信念会更贴近真实。所以这就是在实践体系当中的内部和外部的关系,要达到这样一个真实的效应,所以特别亲自情景的真实,你讲到很多的理念的时候,你教育学生在游泳,你讲的什么手势,动作讲了很多,他也有可能会淹死,但是如果你在湖里,河里去训练,他可能不会死掉。所以这个就是真实性的。

  由于时间关系,下面我简单的讲一讲。实际上一个创业者,选择合适的项目,你就成功了一半,这个项目怎么来?需要一个信息平台,他就要做一个很重要的,学生要掌握信息评估方法。我曾经讲三个女人一台戏,这就是创业评估的最佳方法,你要找到一个想卖东西的女人,三个女人加一只鹅,首先找到一只鹅卖,第二个找到想买鹅的人,第三个你要促成,所以都要进行评估,这个信贷商业模式,都不是简单的,所以这个是一个智慧。需要通过这样一个评估,他才更有效。所以创业的过程就是信息运用的过程。所以湖南大学的教授说,创业就是突破现有资源的限制,寻找机会,并且加以实现的过程。

  第二个就是资金的筹集,现在大学生创业没有钱,没有钱怎么创业?其实最核心的问题不是资金,也不是项目,实际上是团队。我正在弄教育部的核心课程的时候,创业教育要学会领导力,能够做这个替补团队。资金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怎么获得,要建设这样一个资助平台。第一要为创业者提供一个融资的资讯服务,第二可以寻找银行等机构进行担保,第三可以组织和协调进行一个资金项目的申报,第四可以通过担保公司来为创业者提供民间的,这就是一个系统的资金的来源,他不是一种方式。

  第三个就是关于创业的技术,创业过程当中一定会面对一系列的技术难题,创业就是要接受这样一个挑战。技术一个是来自硬技术,硬科学的东西。另外一个就是软技术,我想软技术方面给他很多支持,硬技术方面给他一些培训等等。我在参加全国大学生的大赛,我们的评论都是好的,一般我都参加,这些参赛的方案当中,一个最大的通病,就是不可执行性,从企业来讲叫执行力不行。所以这个怎么实现?这样的一个服务支持,需要技术,要怎么样执行?因此看到一个材料,杭州他们一个很重要的经验,第一个是大的学生就业导师,第二个词大学生创业导师式的投资人。什么是大学生创业的投资人,给他的支持在哪里?一会我会讲。

  创业教育需要一个公共服务体系。大家知道上个礼拜,胡锦涛总书记讲到一个问题,要创新,创新社会管理才可能实现十七大提出的一体建设,社会管理的创新,当然就是公共实践的创新,这个在我们的领域当中,从公共层面讲,要解决三个大问题,所以我们讲创新的话,要探索公共服务创新,第一就是创业教育的推进需要一个公共服务平台。来自于很重要的方面第一是理念的指导,全社会的共识非常的重要,所以要参考这样一个理念。第二需要在他的硬件市场当中给予支持,包括资金,场地等,这是两个基础点。我们认为公共财政的这样一个投入到创业教育的基础设置方面非常重要,包括创业教育的研究的公共体系,一种基础性的创业教育的培训。如果有一天崔世创业教育的老师,第一可以离岗,到企业去挂职锻炼半年,第二在三年内从事创业教育,可以有机会去国外培训,大家都一定会鼓掌。第二个就是创业教育的扶持的平台,我在设立的时候,引用了一个依据,大家都知道,全球创业观察,在考评和衡量一个国家的公共创业的时候,有6个最基本的惟度,第一政府政策一直对新成立公司的优惠。第二对新成立的和成长型公司的扶持是作为中央政府制订政策是否优先考虑,第三对新成立的和成长型的可以一周来获得支持,第五税务机构不能构成他的负担,第六政府对他的管制是可以预见和稳定的。所以根本这样一个GEM的了解和发现,他们发现中国的政策对创业者的扶持和促进作用比较低,新公司的审批成本比较高,所以我们必须要想办法改善我们的公共政策,就是要构建公共政策,财政政策,社会保障政策。比如说现在的创业者自己创业,社会保险不能享受,实际上这就是一个政策。第三个就是其他的一些公共政策,包括企业注册,银行贷款等等。实际上我们更多的是做中小企业,甚至是微型的企业,我们的政策不公平,如果我们多一点投入的话,可能结果就不一样。

  这是我讲的第二个,第三个就是最后的部分,创业文化营造一个公共参与平台,就要求我们要做到,作为创业教育达到的一个最高的境界,是一个社会的最主体的文化,社会解析一个人的文化馆,如果他可以影响到每个人的话,那么创业教育他就实现了。他包括意识形态,文化氛围,人与人之间的关怀,评价体系等等。如果说谁不创业找不到对象,那没有人创业了,这个社会文化他会构成一个关键问题。

  这种文化的形成,他基于什么呢?我们在社会上要有一个非常好的这样一个价值体系,所以支撑社会文化体系,最核心的东西就是价值体系,所以我们要强调熟悉这样一个价值观,创业有为及创业发展,要营造一种支持创业,帮助创业的发展。

  我们在构建体系的时候,需要注意三方面:第一,各个体系当中存在一种交叉和相互作用。第二,不是一个静态的,需要一个动态的完整的过程,需要不断的实践检验和完善。第三,任何一个好的服务体系,一定要有公众的支持和公众的参与。

  当我们的大学生在这里演示他们的创业项目的时候,有没有那样的一天,我们也给他拿出,你可以拿出你的支持,所以结论就是支持还未有所建树的年轻人,这就是我们创业服务体系的目标。谢谢大家。

  

来源: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