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会一 ->> 正文

小型企业对环境保护的贡献

http://www.kab.org.cn 2011-03-16 12:45

 
联合国劳工组织专家佐佐木聪谈小型企业对环境保护的贡献(摄影 刘向阳)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关于小型企业对环境保护的贡献,还有关于新型能源对环境的作用,先播放一段今天我们这个视频的时间大概是10分钟。

  (视频演示)

  我下面要讲的一个就是关于潜在的绿色的就业资源,二是可持续的企业发展,三是绿色就业在中国企业的发展潜力。然后我要讲的就是关于GBO的一个目标和管理。这个表上的绿色就业在中国的发展潜力是2009年追究科学研究院所获得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比较有说明重点的一些数据。表是有比较大的几块,林业,电力行业,核心行业,还有一些子行业,从金融危机上面可以看到一些数据,未来十年中国的绿色就业是一个发展趋势。因此打开中国绿色就业的一个发展潜力是未来中国发展的一个潜在方向。

  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通过上午的讲话我们已经了解到中国绿色创业的一些发展情况,而中国已经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过去关于一个量的问题,现在是关于质的问题,现在是怎么样创业,怎么样创好的工作,关于绿色方面的。比如商业方面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而且企业的发展,现在是一个转型的方向,关于新的技能,新的工作,社会保障方面的工作。下一个就是关于怎样向普通大众展示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怎么样向所有的人表达我们绿色发展的一个信心,这就是我讲话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地方。现在在看到关于工作的这方面,大家在找工作的时候,不仅在为家庭做贡献,更是在为社会做一个贡献。打个比方说,清洁能源的使用对地方企业来说也是很重要的,怎么样把垃圾变为宝,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其中讲到怎么样沟通,语言的转化。这就涉及到人们怎么我适应这样一个转型,就涉及到关闭高污染企业,新技能,新工作,和社会保障。比如我们已经知道在中国国内已经有很多的企业,我们如何关闭这些企业,关闭这些企业之后,他们如何找到新的问题,这也是一个新的问题。还有新经济的发展和新工作的去向,要使他们在社会保障方面也要得到保障。因此政府在这方面,在关于怎样给企业人员找到方面,以及如何使用清洁能源,起到很大的作用。还是有一些错误的做法,需要得到改正,一些不适合的清洁能源的使用在上海世博会当中也可以看得到。因此清洁能源的使用在中国不仅是一个政策的重要,而是一个必须实践操作的过程。

  下面我们谈第一点,就是促进就业非常重要。

  第二个方面是关于怎样减少就业损失的问题,这是我下面要讲的问题。

  第三个方面是对于工作人员的培训,让他们掌握适应新工作的需要。我认为重要的,KAB会议的,就是新能源和绿色能源的使用问题。

  第四个方面在这方面的研究。

  对于我们来说,了解这个问题是一个比较容易的方面,但是比较难的是政府怎么样去执行,让所有人都理解到这个观念,让所有人都执行这个观念。促进绿色小企业的发展,鼓励在资源领域创业,这也是一个新的问题。

  综合来讲,下面讲一个主要的就是关于GBO在中国发展的一个目的。这是一个全新的策略,对于气侯的变化和环境的保护,企业产生的想法。GBO可以创造一个新的企业的发展,可以为年轻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我们所知道的,在创办还改善了这样一个平台,今天我们KAB的会议也讲到了这样一个问题,而且在世界上也发展起来了。GBO的项目和管理是依托一些企业发展起来的,比如说在江苏也发展了这样一些企业。我们GBO发展的对象也就是年轻的大学生和为年轻的就业人员。这个是GBO的一个培训理论的一部分,从这个图中大家可以看到这个结构性头脑风暴的部分。但是我们怎么样找到这样一个机会,接受这个培训非常重要,下面想到几个小点,有关于利用太阳能制造工业品,还有提供宝洁服务等等一些例子。另外一个关于GBO培训的例子就是生命周期分析。这个图使我们了解了怎么样了解GBO的训练理念,我们也看到一些分析,还有关于他的整个循环过程。因此这里的重点就是怎样将这个操作用于最后分析的一个程序,这个是想给小企业主在生命周期的每个环节中,以便找到他的企业,这是GBO训练最好的一个例子。

  下面就是关于GBO在2010年的经验教训,想和大家分享一下。GBO的培训有利于加深对环境问题的理解,而且可以适应于用绿色小企业发展行业,小的企业也可以在这个里面找到他新的路径。比方说这个里面我们用一个3R的理论,再利用,再循环,我们可以在不同的产业和行业内寻找新的商业机会。这个不仅仅适应于我们在校的青年学生和毕业大学生,同时还有一些企业主,他在二次创业的时候,同样用这样一个方式也可以找到新的产品和新的路径。在我们执行GBO项目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青年学生和年轻人,他们更多的依赖于互联网,因为这个是一个很重要的市场渠道,他可以发现资源,而且可以节约资源,而且更多的人在使用互联网,这个可以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机会。这个过程当中发现很多年轻人有很多新的好的产品,通过这些产品我们发现可以在当地的生活,当地相关部门有一个很好的联系和链接。我在这里有一个建议,希望KAB项目和GBO项目有一个很好的合作,因为KAB的培训目的是培养大学生,而GBO也是一些大学生和青年人,把这两者有机的结合,特别是目前我们KAB项目有一个很好的网络覆盖到我们的高校,如果可以结合得好的话,可以就是1+1=11,有一个倍增效应的效果。现在应该是对于我们来说,KAB也好,GBO这个项目也好,现在是一个很好的契机,现在我们从各个方面都更加重视这个方面。

  这就是我的发言,感谢各位谢谢。

来源: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