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场照片 ->> 正文

团云南省委副书记杨军介绍省级团委推广KAB项目经验

http://www.kab.org.cn 2011-03-16 12:44

 
团云南省委副书记 杨军 (摄影 刘向阳)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下面我把我们共青团云南省委近年来开展青年教育的情况向大家做一个汇报,不到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云南作为边疆少数民族欠发达省份,与发达地区相比存在着青年创业传统不强,创业意识不够、创业技能低下、创业风险居高等问题。为破解云南青年创业难题,团省委以KAB为载体和抓手,推动KAB创业教育项目在云南本土化,有利于青年转变就业观念、激发创业热情、提高创业技能,规避创业风险,有利于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创业就业的政策,切实履行好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年的职能。

  团省委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按照团中央的总体部署,在KAB全国推广办的关心指导下,结合云南实际,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分析摸底,联合有关单位通过开展青年创业就业工作,引导全省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创业大潮,在云岭大地上点燃了青年创业的希望之火,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省人民政府高峰副省长2009年和2010年对KAB创业教育分别作出重要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和赞扬,并希望团省委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将青年创业教育推向新的水平。

  一、云南省青年创业教育开展情况

  (一)培养创业意识

  培养积极的创业意识在推进KAB创业教育中起着重要的先导作用。为切实点燃云南大学生的创业意识,2009年以来,两次成功开展"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评选活动,带动州市开展创业典型的选树活动,为有创业意愿的青年树立榜样。邀请创业成功人士、知名企业家开展了400多场"创业英雄论坛",受众达7万多人次。组织开展职业生涯导航设计大赛,举办"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青年学术科技节等活动,营造了校园创业的浓厚氛围。

  (二)加强创业培训

  为切实推动KAB创业教育在云南的实施,团省委联合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开展云南省大学生青年创业教育工作的通知》,面向全体学生开设《KAB创业教育基础》等公共选修课和专业的创业教育选修课,构建科学合理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通过教学主渠道对学生进行系统的创业理论与知识教育,实现对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培养。团省委共举办KAB师资培训班9期,培训了来自全省66所学校的260多名KAB项目讲师。各高校团委积极与教学行政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制定了符合本校实际的KAB创业教育教学大纲、教学方案。截至2010年底,全省已有50多所高校(占全省高校的85%)开设了KAB创业教育课,10000多学生选修了该课程。把KAB课程向有条件的中职学校延伸,已在10所中职学校开设了KAB课程,1000多学生接受了创业教育培训。依托高校和社区设置了45个"青春彩云南·青帆创业夜校"教学点,与KAB创业教育相辅相成,完善了学员的知识结构,提高了他们的创业技巧和创业能力。

  (三)支持创业实践

  为使KAB教学理论与创业实践相结合,云南建立了青年创业孵化园,搭建青年创业实践平台。通过云南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筹措资金,对优秀创业团队给予资金扶持和政策指导。利用青年联合会、青年企业家协会平台,创建见习基地268个,征集见习岗位18134个,申请见习的青年10000多名,其中近7000名青年上岗见习,3000多名见习青年与企业签订就业合同。聘请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及相关专业老师组建了"云南创业青年导师团",为创业青年配备导师1639名,指导青年开展创业实践。认真落实省政府"贷免扶补"政策,2009年扶持了6000多名创业青年,发放贷款3亿多元;2010年扶持了10000多名创业青年,发放贷款5亿多元。

  (四)加强理论研究

  为使KAB创业教育向纵深方向持续发展,团省委联合省委宣传部按照社科规划课题的模式设立了云南省创业教育研究课题,鼓励有关专家、学者、青年创业教育工作者以及团学干部积极投身创业教育研究,总结和探索创业教育的成功经验和新型模式。课题每两年申报、评审一次,对重点项目给予经费资助。2010年,经云南省创业教育课题专家评审会评审,确定了19个入围课题,其中一类课题4个,二类课题5个,三类课题10个,这些课题为KAB创业教育提供了理论支撑,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对KAB创业教育的认识和体会

  目前,云南处于加快推进"两强一堡"建设的重要时期,开展KAB创业教育是团组织紧紧围绕党政工作大局,争取和吸纳社会资源,服务青年的有效手段;是团组织直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人才的有效方式;是从源头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有效举措;是发挥共青团组织切实服务青年成长发展实际需求,进一步增强团组织对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的有效载体。经过两年的实践证明,开展KAB创业教育抓住了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关键环节,有利于协助党政做好创业就业工作,满足了广大青年的需求,进一步提高了共青团组织在青年中的形象和影响。

  KAB创业教育在云南本土化实施,受到广大青年学生的欢迎,得到高校教师的好评,赢得各级领导的肯定,在促进青年创业成长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并逐步扩大到社会各个领域,取得良好效果。主要经验有:

  (一)组织推动,构建机制。团省委充分认识开展KAB创业教育对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制定了推动KAB创业教育的工作方案,形成完善的工作机制和体制,对全省的KAB创业教师统一培训,对高校开展KAB创业教育统一部署,并深入高校破解难题,逐一推动。

  (二)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在推进云南KAB创业教育中,团省委积极与省教育厅、省人保厅、省财政厅等部门沟通协调,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共同推动KAB创业教育的蓬勃开展。在各高校内部,校团委与教学行政部门积极配合,通力合作,共同抓好KAB创业教育课程的实施。

  (三)实事求是,因地制宜。KAB创业教育有完整的教学体系,但将KAB创业教育引入教学主渠道中要与本地、本校实际相结合,符合青年大学生的实际需求。云南在推动KAB创业教育项目中,将国情教育和省情教育相结合,将培养创业意识和培训创业技能相结合,将创业政策宣传和创业知识讲解相结合,实现了KAB创业教育本土化实施。

  三、推进全省青年创业教育再上新台阶的打算

  今后一个时期,云南共青团组织开展青年创业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紧紧围绕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积极整合资源,推动青年创业教育工作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建立科学合理的工作制度和激励保障机制,构建高效有序的青年创业教育工作体系,增强青年的创业意识,培养创业人才,培育创业项目,提供创业扶持,树立创业典型,实现创业人生。

  (一)以观念引导为前提,切实营造崇尚创业良好氛围。充分发挥组织引导的优势,从帮助广大青年转变就业观念入手,调动青年创业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不断激发他们通过自身努力开创事业新天地的内在需求。继续开展“创业英雄论坛”活动,争取覆盖全省所有州市及高校。结合创业教育宣传,广泛开展各种创业文化类活动,适时举办有特色的创业计划大赛、创业沙龙、创业论坛和职业生涯导航设计大赛等活动。

  (二)以培养能力为基础,着力加强青年创业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大推广KAB创业教育项目的力度,依托KAB创业俱乐部、“青帆创业夜校”及创业社团等阵地,开展创业教育培训,帮助有志于创办小企业的青年掌握知识和技能。进一步加强KAB创业师资培训,力争实现对全省高校的全覆盖,并逐步向中职学校延伸。着力推广以培养创业技能为主要内容的“青帆创业夜校”。引导各州市团委依托当地学校或独立启动工作平台,重点对有创业愿望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失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及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进行每期不少于10天的创业教育强化培训。

  (三)以整合资源为动力,全面推进青年创业教育工作。按团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相关政策,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学校的重视和支持,努力形成社会化、事业化的工作模式,统筹规划,共同推进,形成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工作联动,全力帮助支持青年创业的良好局面。

  经过两年的实践和探索,云南省的青年创业教育工作已经初步完成了引进、吸收、实践、创新的过程,有力贯彻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重要部署,对青年创业就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云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今后我们将在团中央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为更多创业青年提供更为有效的服务,把该项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谢谢大家。

来源: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