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感言 ->> 正文

2010年全国KAB俱乐部主席夏令营感想

http://www.kab.org.cn 张涛 2010-08-11 09:48

  本次夏令营是第一届全国KAB主席的夏令营,从一个全国性社团的角度来看,这样的夏令营不仅能够促进各个社团在工作经验上的交流、促进各个社团同创业导师的交流、更能从组织者的角度掌握全国各个学校的社团发展状况及特色。作为中央财经大学的主席,我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参加这次夏令营的。结合我们学校KAB社团的管理经验,从这次夏令营的各个环节,从每个方面都获取了很多重要的信息。具体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加强学术建设,由实践性社团向学术性社团转型

  结合中央财经大学的情况,从社团初创到现在主要的精品项目基本都是关于实践方面的活动。例如“淘金计划”创业实战营销大赛和创业咖啡屋等。从每次开会会员的反映情况来说,虽然实践活动确实能够给予同学们较高的参与热情,但是在学术研究和教学方面还是有些欠缺。

  从此次主席夏令营中,看到大多数学校都拥有自己的师资队伍,中央财经大学是将KAB课程放入了教学体系中。在商学院三年级的学生中开展教学活动。但是我认为这样的情况还是给大多数会员无法带来真正的学术上的提升。如果KAB组织能够提供这样的师资力量在区域范围内进行定期的KAB创业基础的讲座,这样也能给大学带来浓厚的学术氛围,给社团发展奠定坚实的学术基础。

  找准社团定位,以服务学校,服务同学为宗旨

  从跟每位大学的主席研讨的过程中我发现每个学校根据自己学校不同的情况还是有一定的不同的定位的。在跟魏老师的交谈中我了解到,KAB其实是一个以推广创业家精神为主体的组织。但是从北京地区来看,这样的创业氛围已经很浓厚,甚至要超出其他地区的大学。在拥有这样得天独厚的资源的情况下,发展个性化社团的要求就显得尤为重要。而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北京地区学校的社团还是都有自己的特色的。

  根据我们学校的情况来看,特色体现在两个实践基地和一个精品项目上。因而中财KAB的宗旨是建立在以创业家精神为导向,以成长为核心的社团宗旨上的。

  这里的成长指的是个人成长和帮助他人成长。创业的过程也是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企业的创立也是一个组织的成长过程。在这些过程中,其实经历的挫折,学习的精神都是一样的。就是企业家的创业精神。

  从以实践基地为基础的公司化运营到以精品项目为拓展的会员参与的会员管理上来说,无论从社团的组织人员和会员来说,都是一个自我成长和帮助组织一起成长的过程。其实我们都是在进行创业的活动。在学校运营好一个社团其实也意味着将来在社会上运营好一个企业。能把这样一个精神贯穿始终,将成为我们学校社团发展的原动力。

  建立地区社团联盟,拓展社团活动和影响力

  依据跟北京KAB社团主席的交流中我们发现,区域性联合体的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它不仅可以提升社团的知名度,而且可以在区域范围内扩大创业精神的影响力。在资源共享方面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央财经大学 张涛)

  来源:KAB中国创业教育网 (J-07)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