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感言 ->> 正文

凝聚力——团队生存之基

http://www.kab.org.cn 邱英斌 2010-07-21 15:41

  通过了三天的交流和学习,我的视野和思想高度有了很大的提升。也使我对于KAB的发展以及以后社团的前景信心更加坚定。

  我体会最深的还是关于团队建设的方面,尤其是团队凝聚力的建设,它不仅是维持团队存在的必要条件,而且对团队潜能的发挥有重要作用。小到一个组织,大到一个企业,甚至集团,一个团体如果失去了凝聚力,就不可能完成组织赋予的任务,本身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条件。

  那么怎样才能加强团队的凝聚力呢?

  一、要倡导一种文化

  团队文化是一种团队氛围,一种做事的方法以及共同的习惯和一致的价值观。有了一种良好的文化氛围,队员之间才会和谐相处,做事效率才能更高。

  浙江万里学院倡导的是一种陀螺理论,团队领导人就是陀螺的最下端,他承受的压力是最大的,他要担负起团队所有的重担,他和地面的摩擦是最激烈的。这样团队的其他成员才能紧紧地抱在他的周围,形成一股向心力,不管外界怎么鞭打也不会散掉。

  这种理论对团队的领导者要求非常高,不但要有极强的号召力,还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同时要有一大批价值观相同的团队成员。

  在交流中我发现,倡导的最多的还是“家文化”,百度百科是这样解释的,“家文化”无论是在外延还是内涵上,都应是一种“LOVE文化”,也就是“爱的文化”。外延上,爱自己的公司、爱自己的团队、爱自己的客户是“家文化”的外在表现;内涵上,Learning(学习态度)、Operate(执行能力)、Valued(价值创造)、Effective(效能评估)是“家文化”的内核所在。

  “家文化”可以为团队成员创造基本的情感寄托之所,家是兼有家长绝对权威和家庭成员相互包容、相互信赖、互相帮助的组织,是“幼吾幼”和“老吾老”的重要保障。“家和万事兴”、“和衷共济”、“内和外顺”等古训可以给我们很多的几件和启发。我们要以“大家”的理念引导、培育各个“小家”的“建设”形成一个同心圆,而不是圆心不同的一个个分散的圈子。这个圆心就是“家文化”的核心所在。

  二、要树立一个清晰的路标

  团队成员共同对发展前景做一个美好的规划,以增加团队成员对团队未来发展的关注程度,让每个人的个人前途和团队命运紧密联系。让每个人都能看到自己的未来,把为集体做的事变成为自己做的事,这样所有人的积极性才能得到很到程度的提高。

  我们校KAB的首要目标就是要发展成为全校最大的最有影响力的公益性创业型社团,我们所做的事情是有利于全体同学,有利于社会的。我们所做的不仅仅是针对有创业意愿的人们,囊括了所有的人群,让所有人”Know about Business”,我们清楚使命重大,所有我们不敢停歇,不敢懈怠。

  三、要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社团不是某个人的,而是我们大家的,我们能在一起工作,能形成一致的价值观,是通过相互的学习形成的,在学习中我们不断提高自身的价值,不断的成长。在各种活动中我们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在各种素质拓展中我们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在激烈的探讨中我们为达成一致的意见而倍感欣喜。我们为我们取得的阶段性成绩感到自豪。

  我相信只要我们善于谈理想、敢于想未来,只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就一定会有一支充满活力和凝聚力的优秀团队。而且我们更有理由相信,这样的一支队伍,是可以创造奇迹的。

来源:KAB中国创业教育网 (J-07)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