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感言 ->> 正文

创业任重 KAB道远

http://www.kab.org.cn 左文辉 2010-07-19 17:55

  一、创业篇

  吾在浙大六载有余,浙大之开放平台,创新文化,创业氛围,感触尤深。 浙大创业底蕴,想必与浙江创业热土息息相关,与浙商精神一脉相传。尤其是近几年,政策之鼓励,舆论之导向,大学生创业之风日盛。

  浙大创业新风亦是层出不穷,创业教育方面,且看竺可桢学院创新与创业管理强化班(ITP),传授创业知识,启迪创业心智,传承创业精髓,已是十年有余,生生不息;创业社团方面, KAB等诸多俱乐部,组织创业讲堂,开展创业实践,历练创业人才,也如火如荼。知名校友亦是慷慨解囊,献计献策,为实现青年创业之梦尽心尽力。

  以上皆是创业之利好消息,创业氛围日浓,创业支持渐增,遂一批有志之士,奋然而起,投身创业,其情也烈,其志也坚,扬青年浩然正气,树青年奋斗新风,实为青年之楷模,社会之典范。

  浙大学子拼搏数载,虽基业小成,然社会影响尚小。近今年,诸多学子创业之艰辛,让人动容;失败案例亦不在少数,令人叹息。究其原因,商业模式缺乏创新是一个原因,技术壁垒不高也是一个原因,还有资源匮乏团队经验不足等诸多原因,均是大学生创业的制约因素。

  创业小环境依然存在,创业大气候尚未形成,引导孵化的缺乏,是优秀项目的瓶颈障碍。

  在现有形式下,唯有同心协力,集众家之所长,合多方之资源,强化辅导孵化作用,方可起到最实质推动作用。

  二、KAB篇

  2010年7月全国五十多所院校KAB俱乐部主席,在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的号召下,在光华科技基金、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诺基亚等单位的支持下,齐聚北京,开展研讨学习,共商KAB后续发展。

  期间,学员学习了团中央、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领导的讲话,深刻领会了大学生创业的环境、大学生创业所需的素质、开展大学创业教育的方式等,对后续开展高校创业推广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KAB全国推广办公室还组织同学深入创业园区、企业,更直观体会到创业企业的文化和氛围。最后各个高校的同学,深入讨论了KAB创业俱乐部存在的问题和后续规划。

  在此,有几点感触特别深刻:

  首先,各个高校的环境、资源不同,KAB俱乐部的发展也各有特色,各有所长。湖南大学积极开展公益创业、清华大学则定位于创业教育推广,福州大学引入外界创业项目,并开展孵化,浙江大学则搭建创投机构与创业项目对接平台,促进创业企业和创业人才对接,等等,各所高校无不是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开创性的推动大学生创业教育和实践。

  其次,各社团负责人表现出良好的“创业”精神,都希望不断开拓,实现社团发展。期间多次与大连工业、、中南大学、浙江科技学院、南开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主席开展讨论,一起研讨社团的定位,社团存在的不足,社团后续发展等问题,力争实现社团的进一步发展。

  三、小结

  创业是一项系统的工程,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更需要创业者持之以恒的精神。我们可以更广义的理解创业为:创立一份事业,创业并不是一定要自己开公司,当老板。 创业精神是让我们在任何环境下,任何资源缺乏的条件下,都能开创性的解决问题。因此我理解的创业是一项长期而持续的过程。

  KAB创业俱乐部后续则需尽力推动创业教育,培养创业精神,引导适合创业的人才去创业。同时,区域内俱乐部社团,尤其是同城市的创业俱乐部则需借此训练营的机会,深入整合资源,广泛开展合作,共同营造创业氛围。

  鸣谢:

  在此特别感谢在2010年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中辛勤付出的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的老师,以及在此次活动的工作人员。

来源:KAB中国创业教育网 (J-07)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