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训练营培训 ->> 正文

创业教育与大学生创业实践

http://www.kab.org.cn 2010-07-19 12:13

KAB中国创业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 李家华 (摄影 刘向阳)

  今天非常高兴是KAB俱乐部主席的培训活动,你们数字那么巧,正好是56个人,我突然想到一首歌,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五十六个主席,五十六朵花,五十六个主席是一家,我们现在是一个家庭的聚会。在创业教育中,大家要记住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或者说创业者必备的一个非常重要素质,刚才杨松部长谈到团队,团队最核心是领导。各位主席现在身上具不具备领导,会决定这个俱乐部发展好与坏,什么是领导?我们提一个问题,一个领导者的素质和能力,什么是领导?第一个想到的是权力、管理、控制、支配等等,错了,这是传统意义上的领导,现代意义上的领导核心概念是影响力,所以你们务必要学会你们的影响力。

  理论上讲,人人都可能成为领导。举个例子,暑假到了,一个男同学和一个女同学,终于放假了,我们去爬山吧,女同学说不去爬什么山,终于放假了,我们去西单吧,男同学说去西单干吗呀,人挤人,没什么意思,爬山去吧,女同学说去还是不去,你不去,我走了,结果女同学就去西单了,这个男同学就跟着她去西单了,所以领导出现了。领导是有影响的,是能够指引方向的,这个女孩通过她的语言,决定了这个男同学的方向。

  一个人怎么影响别人?我们叫说服力。语言都是人们交流的,一种凭借的壳儿,人类最伟大的进步就是人类发明了语言,人们用语言交流。一个领导者要会说话,请把你的手放到你们下巴的中间,能听懂我的话吧,你们没有把手放到下巴的中间,你没有理我,都放在这儿,是为什么?语言是一个声音,声音的影响是有限的,能占到18%。我讲放到下巴中间的内容,对你影响27%,这两者加起来45%,我的声音和内容仅仅影响45%,另外55%是我的肢体语言。最重要的是我的眼睛,我说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五十六全国主席是一家,有感染力吗?没有,因为没有更多的目光交流,我的手是缺少的,我的表情是看不见的,一个领导者就要学会用语言体系影响别人。沟通制胜,是现代的领导通过沟通来造成影响,沟通最高境界是,你发出一个信息,接收一个信息,最高的境界是心有灵犀一点通的时候,我不用多说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全理解这就是沟通的最高境界。一个KAB俱乐部的主席,能不能跟你的团员、会员们做到心有灵犀,这就是成功的最关键要素。从沟通来谈创业核心是一个创业者本人跟你一起去创造试点,突破资源的限制,寻找机会。

  创业有道,讲两个基本点:一是大学生需要怎样的创业教育,我们KAB俱乐部能为学生做的创业教育是什么,无非是KAB一个延伸而已。二是强调人才培养是大学生创业教育之本,离开了就业,创业就无意义,抓住根本是关键。

  我讲四个问题:第一我国创业教育正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杨部长讲了三个阶段,我认为现在是一个新的阶段。第二我国创业教育融入高校人才培养体系,面临三大障碍是什么?第三创业教育,提高基本的路径在哪里。第四,如何做好大学生创业指导与服务。

  第一,我们的培训一起理清创业教育本质内涵是什么?4月份教育部发布了一个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意见,大学生是最具创新潜力的群体之一,在高等学校开展创新发展教育及鼓励高校学生,是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服务于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举措,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落实创业以带动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的重要作用。

  我认为我们国家创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基本标志就是从2002年教育部确立9所高校作为创业的实践,特别是在1999年,我们共青团中央率先推进的挑战杯创业大赛,对全国影响以后,创业指导了很多发展,但毕竟这个过程的创业存在一个问题,对创业的本质理解具有很大的偏差。存在很大的误区,虽然在开展创业教育,对创业没有达到足够的认识,是一种功利性的创业方式。我认为从今年以教育部2000年召开会议,下发三个文件,要求各个高校开设创业教育的课程,过度到必修课。从中央政府、教育部到省到各个高校都在高度重视创业,我认为创业教育真正开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个阶段最重要标志就是我国创业本质回归,本质回归是什么?就是创业作为价值定位开始清楚了,过去不清楚,大学生创业实体的数量评判,创多少企业就是我们的创业教育吗?或者创业项目成功,有公司办得不错就是我们的创业教育吗?回答也不是。真正的创业教育的一个判断标准是以创新能力为核心的人才综合素质培养的一个质量判断,创业教育是否在培养人才方面具有它的价值,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教育本质。因此KAB俱乐部的主席,大家所面对的衡量标准紧紧围绕着大学生如何成才、成长,创业教育核心是人,不是事。

  我国创业教育和中国人才培养的一个战略视角,随着经济发展水平提高,我们进入产业结构极具变化的新阶段。很多简单的产品,过度到一个更高端的技术产品,从简单的服务到更大产业化的服务业,就是高端的服务业等等。所以一方面体现出中国自主创新,提高产业的科技含量,对高层次的创业人才提出一个迫切要求。另一方面,随着产业升级,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引擎,急需大批应用型具有高技能人才的出现。我们在座主席中,高职院校、职业教育院校学生会主席,有的请举手?我讲的第二个方面国家人才结构问题,我最近刚刚全国关于人才规划的专题研讨,提到一个问题,全国人才协会成立青年人才专业委员会,我现在是青年人才专业委员会的常务副部长,讨论青年人才的培养问题,谈到我们现在人才结构有很大的误区,我们的教育恨不得把每一个人都培养成为科学家,所以我们的教育就围绕着数理化,实践告诉我们,在一个国家和社会人才结构中,一个基本规律,人才结构是一个金字塔,如果把科学家比作是塔尖上的人,一个科学家下面需要一百个工程师,而这一百个工程师需要一万个蓝领,高级技术人才的支撑。

  德国和日本为什么有那么强的竞争力,很多不是创新的,是把产品做到极致,这靠技术发展功力。现在人才培养的误区,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是两个不同的体系,存在谁高谁低的问题,是人才成长的一个必然规律,因此我们现在面临只是两个问题,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范围包括两个基点:第一,通过创业教育更好推进高等教育自身的提高,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包括职业教育,按照职业规律培养高技术人才,我们怎么样按照普遍教育规律培养理论的从事研究的人才。第二,我们通过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推进我们国家创新型经济的发展和创新型国家的建设。这是国家发展的目标,也是现在全世界经济转型的一种必然趋势。德鲁克认为世界经济正在发生很大的变化,会由管理性的经济向创业经济发展,比如对资源的管理方式,对资本的投入方式等等的变化,在经济增长转化过程中,一种创业型的经济,不仅仅是创意而已为导向的这样一种经济的特性。中国的经济也将要由一个管理型经济向创业型经济发展。

  第二,在我们明确了这样一个基本创业教育的定位以后,我们反过来看,创业教育面临什么样的障碍?我个人认为三大障碍:

  一是观念性障碍。每一个主席需要解决这个问题,怎么来帮助人们正确的转变观念,观念一变天地宽,在创业中,由于社会普遍存在一个功利性创业过程中,也是我国创业教育发展成熟度不高,在社会一般认识中更倾向于对创业教育进行一种直接的商业价值观,办了多少公司等等,忽略了创业教育核心是企业家精神的普及,是商业知识。

  二是资源性障碍。就是缺乏创业教育所需要的师资、教材、资金等等条件,教育,我们经常讲“大学非大楼也,乃大师矣”,所以创业教育核心是师资问题,但是我们现在创业教育师资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好多都是搞理论的,纸上谈兵,而创业是一个实践非常强的教育,我们就需要在师资优化方面,教材的优化等等,这是目前存在的障碍,KAB俱乐部也会遇到这个瓶颈,产地、资金、指导老师、教材等等都会存在这些问题。

  三是机制性障碍。我们现在创业教育并没有进入整个高校人才培养体系,没有做这方面的制度安排,做好点的学校,能够通过教务处开设一个正规有学分的学生可以选择的课程,在很多学校做不到。因此,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未来创业教育能否进入到我们的第一课堂进行教学,这就是一个机制上要解决的问题。在学科建设规划、人才培养目标、师生的导向,比如KAB俱乐部的同学们,做了KAB俱乐部主席,今后学校在评优、学分方面,现在很难做,但是未来会有评价体系等等,目前还缺少这样一个机制。作为KAB俱乐部主席,需要了解这些宏观的问题。

  第三,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路径究竟怎么走?在中国高等教育第12期,把创业教育能够融入人才培养的体系,未来基本路径:

  一是科学定位高等创业教育,如果定位不清楚的话,就不能做得很好,名不正则言不顺,首先要正,给一个科学的定位。

  二是构建一个多学科支撑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创业教育不只是一门课程体系,在一些发达国家,比如美国创业教育很好,现在开出二百多门教育课程,可以分类很多,比如创业中的财务管理,需要建立一个体系的课程。

  三是优化创业指导的服务平台,明年KAB年会上,我想拿出一个报告,创业教育需要研究创业教育的指导与服务体系的建立问题,有一个实践支撑。

  四是最重要的,也是最终的目标,创新人才培养,创业人才培养的一个创业生态系统,因为大学生创业很核心的问题是创新,包括技术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更包括商业模式的创新,文科的同学完全可以做,用先进的理念、商业模式来管理,绝对不输科技创新。

  创业生态系统要素之一引入社会各界的参与,包括政府、教育机构、科技人员、学生、教授、投资基金等等,形成一个合作的网络,这个生态系统才能建立。在这当中,高校在创业生态系统中是至关重要的。像我们《中国青年报》这样的媒体,能够这么热情投入做这件事情,这种社会力量是生态系统至关重要的一些内容。生态系统要提供知识创业的资金和物质基础,要研究这个课题,怎么样通过税收优惠,鼓励企业对创业项目和大学生捐赠,多方面渠道筹集资金,动员社会资源,为创业教学和科研提供支持,为学生创业实践提供资金的帮助,这样才能确保创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创业生态系统要素之二,提供创业教育的技术支撑,没有技术支撑的教育不可以做得很好,我们就希望通过教育方式,比如交互性教学方法,对老师提出更高的要求,也建立职业发展的特许机会,帮助我们的学生和老师在创业课程中做很多的案例,做很多研究,鼓励经验的共享和实践的交流,聘一些专业老师参与,另外鼓励跨境跨学科的交流等等,这是我们建立技术的模式来支撑创业教育。

  创业生态系统要素之三,也是终极目标,培育创业文化。现在中国创业教育之所以存在那么多的问题,最关键的问题是创业文化真正建设起来,在座各位已经是主席了,你们本身有创业意愿和创业激情,但是我想如果要去创业,请告诉我第一个反对的人会是谁?我估计是家长。这就是创业文化没有形成,父母认为你的做法不务正业,需要对全民进行创业知识的普及,创业文化的熏陶,一旦我们中国创业文化形成了一个很大氛围的时候,一个人创业觉得很难受,会有压力,觉得创业更有挑战性,这个人很强,这个时候我想创业者的压力就小了,创业者所得到的知识多了,当中很重要的判断标准是创业文化如果形成以后,社会有一种容错能力,就是能够理解和容忍创业者的失败。因为是创业是高风险的,失败率很高的,当你失败的时候,没关系,小张,失败之后继续来,爸爸妈妈支持你,老师支持你,同学支持你,社会支持你,这个时候我们的创业就会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基础,这需要营造外部和内部的文化。

  第四个问题就是微观了,作为一个创业俱乐部的主席,更重要能解决一些基本的问题,就需要有知识、能力,大学生创业之路在何方?我通过思考认为,一个很有启发的案例,这是自然界的规律,往往跟人类生活规律是一样的,红杉树,目前在吉尼斯纪录里长得最高的树,但是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红杉树的根很浅,根深才能叶茂,红杉树是世界上最高的树,你知道是为什么吗?它的特点是根很浅,但是很广,多方面吸取营养,红杉树不是一个单独的一棵树,一定是一片一片连在一块,这一点,常常比作大学生,我们没有资源,最清白的发展,没有不要紧,我们能够集合力量,广泛的获得知识,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就是我们大学生的优势。我们可以扩大资源,从政府、社会、媒体、学校等等各方面火获得支持,最后长成一棵红杉树,这是一种智慧。

  这个启示告诉我们,要想获得这样一种知识,一是明事,识时务者为俊杰,主席引导同学了解这个国家、社会、时代,当你深刻了解这个环境之后,你就发展了。二是知理,明白这个事实之后,掌握规律,这就是KAB指导商业的模式,要知理。三是见习,掌握的所有规律,最后实践之后,我认为基本上这条路已经有基本东西了,这作为主席需要来控制的。明事,首先要明大事,二是要明中事,就是行业,三是小事,一定要知己所长,叫做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是灌输创业思想。我们的创业仅仅是为了走向,核心是资源有限、创意无限。

  我去年年底在东京参加全球创业周,后来我才知道每年都有一个全球创业周,最早从美国发起,我听到美国教授讲得非常好,灰色经济就像是污染,我们绿色经济是没有污染,如果讲蓝色经济的时候,是海南经济,我现在跟你讲手机的例子跟海南没关系,如果这个手机因为电池而应用,电池带来污染和消耗资源等等的问题,我现在能不能手机抽出电池,有可能?我觉得不用电池用什么,他说用声音来驱动,可能吗?完全可能,我想到小时候,我曾经玩过土电话,用一个纸盒,用一个线串起来。如果蓝色经济想到大海的时候,跟大海的颜色一样,比大海更宽广的是什么?所以两句话是资源有限,创意无限。大学生的专业知识,如果没有一个创意性知识,就不能创新,我们需要这样一种理解。

  我们一定弄清楚创业是什么?我们创业的定义是突破现有资源的束缚,寻求机会,并加以实施的过程,创业是一个过程。创业是怎么发生的?随便谈一个问题,创业体会和创业经验分享,那不叫创业教育,创业讲清楚是怎么发生的,环境会促使创业,资源会促使创业,素质具备也会创业。创业有几个过程,包括了机会,好多同学提问题,好机会,我肯定能创业成功,机会不缺,就像世界不缺少美,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创业机会到处都有,但是创业机会识别的核心是需求,发现需求。有了这个机会,才能进行比较具体的概念开发,转化成一个商业模式。资源的获取,在启动、成长,创业的收割,很多同学会成长,不会收割,想到收益就想到数钱,数钱数到手抽紧,赚钱开心,我告诉你马上就会死掉,农民收割是意味着补充。创业就是创新,没有个性是不配创新的,这是必然的,你的动机为了什么,才会带来自信,才会带来成就。课堂上讲的都是知识、技能,真正的东西恰恰跟课堂无关,就需要看每一个创业者能够同KAB俱乐部,把学生的自我认知、良好的个性开掘出来,锤炼得更加好等等,这恰恰是俱乐部可以做,就是情商,我们俱乐部给大家带来团队的精神和企业文化,这恰恰是一个创业者最需要的。

  企业家四大精神:创新精神、奉献精神、团队精神、敬业精神,我们第一课堂有几个人会讲到这个,很多没有,我们俱乐部的空间是很大的。创业者为中心要解决四大问题,一个人就是眼界决定机会是什么,人脉对资源能够整合,你的智慧会决定团队能力。

  创业者的特色,眼界、人脉、智慧、胆识,以人为中心。还有四种精神,创新精神、奉献精神、团队精神、敬业精神等等。

  创业创什么?怎么聚集社会资源,把社会价值、商业价值进行一个集合,这是现在我比较提倡的。创业的规律,两手准备,发现问题,没有满足的需求,节省资源,不要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等等诸如此类,早于别人。

  第一,提供一个创业项目是否有戏,我们讲三个女人一台戏,看看这个项目有没有三个人,第一个是市场客户,第二是商品,销售,第三是创业者,就是淘宝网的商业模式。有无比较的优势,没有比较的优势不行,买的人出的价是多少,第三供应商的比较优势,我们过去观念是消费者注意,我有一个手机会买吗,有什么卖什么,叫推销,现在观念叫营销,注意消费者的需求。

  创业教育,是综合素质,创业教育是要创业意识,普及创业知识,提升创业能力,激发创业的激情,最后核心是精神。作为一个大学生,不管未来是否实际创业,接受创业教育都会更好的促进职业生涯发展。一个具备创业能力的人找工作,当学会了跑一千米,我上你跑五百你的时候,你跑得比较轻松。成就一个人,就让他和他去创业,如果想折磨一个人,就让他和他去创业,创业是创未来,大学生代表着未来,明天的世界需要的是骨子里头渗透着未来的人。

  我想问一个问题,在当今世界上什么最值钱?珠宝、黄金、股票等等,有人说熊猫最值钱,我的问题不是熊猫最值钱,而我的问题是当今最值钱的是梦想。因为梦想,醒了的梦就是你的理想。一个创业者没有梦,不能创业,熊猫的梦想是什么?就是照一张彩色照片,尽管熊猫是黑白的。创业的梦想要实现要靠二条:KAB俱乐部和老师创业一起,教会同学,寻找到根,根就是专业知识、技能等等,二要教会同学抬起头来,寻找到位子,就是理想和追求。所以同学们,作为一个创业者,作为KAB俱乐部的主席,我们大家一起以这一段小诗作为我们的分享,在我们2010年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中记录,自己开垦的即便是一寸也是最宽广的土地,自己播种的哪怕是一粒也是最诱人的果实,我和我们,把我和我们的一切放进创业的岁月,最终我相信一定能够走出一个真正的创业者,我和我们自己。谢谢大家!

  【提问】:李教授,我是南开大学的张晓沫。KAB是一个事业,我觉得不仅是当任的领袖是很重要的,而且领袖是不是传承也是很重要的。您对于领袖是被传承怎么看待的?如果我们现在在座各位KAB主席对于扶植下一位中层,帮助他们完成领袖的转换,给我们提一些有建设性的意见。

  【李家华】:问题非常好,以后专门讲青年领袖的生涯设计和事业发展,青年领袖在创业中的作用。你们都是青年领袖,我讲的青年领袖不仅是政界领袖,还包括商界、科技界、文艺界的领袖,都是领军人物。作为一个领袖来说,怎么培养?第一领袖有天性,叫根性,就是根本的性,比如血型、头发等等,所以会发现一般人描写一个人的时候,一般人的生理基础,体液、血型等等一些生理,这叫做人的本性或者素质中的天性问题。比如乐,音乐对他的听力一个天赋,这点也不得不承认,我们现在搞人才研究,我们专门请一个搞生物学的研究人才的特征,我个人认为有素质的能力,创业为什么成功,这个人天生骨子里有做商业的天性。根性当中主要有五种性格是基本的,但是人的根性之外有第二个要素,我们叫做能力,能力是可以培养的,十个领袖,如果能够培养出来,可以弥补某些天性。比如你怕蛇吗?看见蛇吓得不得了,看到塑料蛇就很害怕,我现在拿一个木头做的蛇,哪怕给你一个死蛇放在那里,跟活的差不多,为什么怕?通过一定训练,可以得到能力。

  通过后天的培训和训练,可以克服自己天性的某些不足,这是作为提高领导来说一个观点。由于创业中的主导力在什么地方,要学会了解愿景,一个创业者带着一个团队,人是靠期望活着,永远给创业团队队员一些希望,一定要学会讲故事,因为讲故事的领导者,就会风险投资,就是表达能力。一个女孩七岁的时候要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18岁就创造了一个奇迹,为了改变家乡的贫穷,成立了全国连锁绣花,18岁她的能力很强,更重要的是她从7岁开始,他们当地有一个习惯要学绣花,比你大的姐姐,如果婚嫁的时候,就一定要你的绣花送给她,她从7岁开始送,就变成她的传播,她成功秘密在于奉献,一个创业者一定要学会与人分享。

  怎么培养好接班人,就要学会赛马,发现是第一位,除了发现要建立一个机制,最后让有才人能够体现出来,千万不要自己的套路才决定接班人,通过建立一种机制,我们用什么方式,建立一个接班人的程序。一个主席,要学会授权。

  【提问】:刚才讲了影响力,18%是语言,27%是内容,剩下都是行为和眼神,当我的行为不可以让所有人知道,我怎么做好这个沟通。我的行为可能是这一群人看到,别人看不到,我怎么影响到每一个人?

  【李家华】:培养影响力,最关键是怎么样把领导者影响力扩大,扩大的方式会受到时空的限制,我个人的看法是你记住当今这个时代,“秀”,在这当中,首先要学会掌握度。扩大影响方式有两种:一种叫有形扩大,一种叫无形扩大,也要直接扩大、间接扩大,首先要加大直接扩大的范畴。直接的方式,创业中机会不可以等待,机会只能创造。创造机会,让你有更多的机会直接接触你的受众。通过间接的方式,通过网络,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载体,通过媒体,在广告中为什么有软广告,学会用你的智慧,提出一种无形的影响。影响力的实现,就想销售一个产品,这个产品销售成功的方式,知道什么是脑白金,你们用过吗?没用过,这就是广告效应,影响力要不断的重复,重复到七次,人就开始接受了。扩大影响,要通过你的频率,通过你的直接和间接的方式和宽度,具体的方法,有软广告的方式,还有很多很多,记住用你们的创意,一切皆有可能。谢谢大家!

来源:KAB中国创业教育网 (J-07)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