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

团组织竭诚为青年创业服务

http://www.kab.org.cn 2009-03-02 02:18

    从近期的情况来看,随着中国大学生毕业规模不断扩大和受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双重影响,大学生就业难成为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广泛关注的焦点之一。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实施了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共青团青年组织竭诚为青年创业就业发展服务。当前,全团正在集中建设青年就业创业实习基地,推进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创业培训工作。

    KAB创业教育项目着眼于人才培养,着力提高大学生创业就业能力,凸现共青团组织的社会动员能力,发挥共青团开展素质教育的特长,为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KAB创业教育项目是团中央在促进青年就业创业领域国际合作的成功范例,经过3年多的努力,KAB项目已经完成了引进、吸收、实践、创新的过程,建立起师资培训、教学研究、质量控制、课外实践和交流推广五大体系,开展了广受欢迎的创业教育和实践活动。

    KAB项目的创业教育理念和方法受到了大学生的普遍欢迎,也得到了企业界的支持和认同。我想这个过程的基本经验可以归纳为这样几条:

    一、定位准确。KAB项目定位于创业启蒙教育,为大学生素质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服务,填补了国内高校创业教育的缺位。

    二、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科学实用。KAB教学采用以学生为中心启发式、参与式的教学方法,达到了提高意识、掌握技能、拓展素质的效果。

    三、不断开发实践和交流平台,增强对青年的吸引和凝聚。KAB项目利用青年学生对社会实践和交流的兴趣,成功开展KAB创业俱乐部、创业大讲堂等活动,为高校、共青团组织加强对学生和学生社团的指导和引领,切实服务学生成长、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尝试。

    中国政府明确提出:要实施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战略。这为我国创业教育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KAB项目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同时,也面临着优秀创业师资匮乏,创业教育投入不足等一系列的挑战。今后KAB项目应进一步扩大项目的覆盖面,完善项目体系的统筹共建,建立起多方参与,互动开放,相互支持的教育服务平台,探索专业化的管理模式,推动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在KAB项目的基础上,我们要推动各个高校,努力建立起一个覆盖创业全过程的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服务体系,切实有效地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有力的支持。

    我们也要善于学习和借鉴国际有益的经验,用加强国际合作来促进我们国内就业创业教育事业的发展。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J-07)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