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文集 ->> 正文

创业教育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

http://www.kab.org.cn 李涛 2009-02-28 15:23

  传统的大学生就业教育工作开展十几年来, 在择业方向、就业心理、就业政策和就业指导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特色的理论体系和实践经验,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从整体上讲,就业教育的作用和实效是不容乐观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转变思路,树立创业教育理念,并充分发挥其在大学生就业中的功能与作用。

  (1)引领大学生就业观念的转变、拓宽就业思路。创业教育作为一种新的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使大学毕业生不仅是求职者,而且是岗位的创造者。我国大学生创业比例比较低,不到毕业总数的1%,而发达国家一般占20%-30%。清华大学创业中心的调查报告显示,在创业教育问题上,中国的平均水平低于全球创业观察(GEM)统计出的全球平均水平,也就是说,创业意识比较低。通过创业教育,引领大学生转变单纯的求职观念,树立起既要求职又可以创业的崭新观念,唤醒、启发、诱导、挖掘大学生的创业潜能,鼓励大学生开拓创新,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社会多作贡献,从而使学生由被动地求职向主动创业转变。

  (2)培养事业心和开拓能力、提升大学生就业竞争力。在未来的人才竞争中,核心竞争力的培育是至关重要的,高校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于培养大学生的人文和科学素质、就业和创业技能、创新和创业精神的机制和能力。创业教育正是紧紧围绕创业基本素质提高和创业精神培养这两个目标开展的。通过创业教育,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创业素质,培育大学生的实践精神、探索精神、冒险精神和创业能力,进而促使学生注重自身基本素质的提高,提高了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3)塑造未来企业家群体、创造就业岗位。通过开展创业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和创业素质,培育创业精神,有利于塑造未来企业家群体。中国需要企业家,但企业家不能凭空产生,必须在创业中锻炼成长。我国企业家少,是因为自主创业者少。因此,我们不仅要鼓励下岗失业者创业谋生路,更要鼓励大学生、研究生等高层次人才创业。大学毕业生由于其接受的文化和科技教育大大高于一般社会创业者,如果再重视其创业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培养,他们成长为企业家的概率应当高于一般创业者。而企业家对促进社会就业的贡献是巨大的。每新产生一个企业家,就可以创造出1000个左右的就业岗位。他每多创造100万利润,就可以为社会间接创造出50—100个就业岗位。从长期来看,通过创业来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无疑是一个现实而有效的办法。

  (4)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一个创业活动,最根本的作用就是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上,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使GDP增长。创业活动对经济增长起到巨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透过美国经济的发展可窥一斑。经济增长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增长的基本保证,加快经济结构升级有利于大学生就业,而创业活动是经济增长与结构升级的推动力。因此,国家鼓励和支持创业,特别是大学生创业,有利于毕业生的就业和经济发展,能形成经济增长与就业增长的良性互动。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