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文集 ->> 正文

创业教育: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根本途径

http://www.kab.org.cn 李涛 2009-02-28 15:23

  [摘 要] 高等教育大众化带来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大学生就业问题。传统的就业教育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就业压力,不能从根本不上解决就业问题。创业教育不仅在引领就业观念转变、拓宽就业思路、提升就业竞争力、培养事业心和开拓能力等方面对大学就业有着直接的影响,而且在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发展、塑造未来企业家群体和促进社会发展等方面对大学就业有着间接的影响,能从根本上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

  [关键词] 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

  伴随着大众化教育时代到来的大学生就业问题,越来越成为学生、家长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高等院校作为“毕业生”的生产者,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出口难”的问题,是各高等院校必须研究和解决的重要问题。传统的就业教育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就业压力,不能从根本不上解决就业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转变传统就业教育观念,树立全新的创业教育理念。

  一、传统就业教育存在突出问题

  1.就业教育面过窄,时间短,内容单调[1]。目前多数高校的就业教育面过窄,主要是面对毕业生进行的,没有向低年级辐射,忽视了对低年级学生的教育和引导,没有建立全程就业教育体系。而毕业班学生在知识、能力和素质上已基本定型,这样的就业教育尽管是必要的,但还是属于“临阵磨枪型”的教育。

  2、就业教育“短期效应”现象严重。“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是当前就业教育的核心理念。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片面追求就业率,只重视就业数量,而忽视就业质量导致了就业“短期效应”。为了追求高就业率,鼓励毕业生“先就业”,如果不能顺利就业,那就以“灵活就业”的方式提升就业率。数字越高意味着就业状况更加良好,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误导。

  3、“事业心和开拓能力”教育缺乏。传统的就业教育更加重视择业观、择业技巧教育,忽视“事业心和开拓能力”教育,从而使大学生缺乏最重要创业精神和创业意识。忽视事业心、进取心、探索精神、冒险精神等心理品质的教育是导致就业教育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就业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

  二、创业教育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

  1、创业教育对大学生就业的直接影响

  一是引领大学生就业观念的转变。创业教育作为一种新的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使大学毕业生不仅是求职者,而且是岗位的创造者。通过创业教育,引领大学生转变单纯的求职观念,树立起既要求职又可以创业的崭新观念,唤醒、启发、诱导、挖掘大学生的创业潜能,鼓励大学生开拓创新,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社会多作贡献,从而使学生由被动地求职向主动创业转变。

  二是拓宽大学生就业思路。在创业教育实施的过程中,学生要学习到企业、市场、管理、风险投资、创业家和实业家等方面的知识,扩大了知识视野,加深了对企业运行、市场环境等方面的了解,同时,通过一些创业的实践活动,进一步接触企业、社会和企业家,这些活动都有助于学生进一步拓宽就业思路,扩大就业的选择范围。

  三是提升大学生就业竞争力。在未来的人才竟争中,核心竟争力的培育是至关重要的,高校的核心竟争力来自于培养大学生的人文和科学素质、就业和创业技能、创新和创业精神的机制和能力[2]。创业教育正是紧紧围绕创业基本素质提高和创业精神培养这两个目标开展的。通过创业教育,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创业素质,培育大学生的实践精神、探索精神、冒险精神和创业能力,进而促使学生注重自身基本素质的提高,提高了大学生的就业竟争力。

  四是培养事业心和开拓能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面向21世纪教育国际研讨会”提出了教育第三本“教育护照”的新观点即证明一个人的事业心和开拓能力的“创业护照”。创业教育对培养大学生的事业心、进取心、敬业精神、创业精神,克服大学生普遍存在的缺乏创业意识和创造性、缺乏动手能力和创业能力、依赖性较强的缺点,将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

  2、创业教育对大学生就业的间接影响

  一是创造就业岗位。《21世纪的高等教育:展望与行动世界宣言》中提到,“毕业生将愈来愈不仅仅只是求职者,而首先将成为工作岗位的创造者。” 对于我国这样一个劳动力供给大国来说,培养创业型人才,扩张创业的就业倍增效应,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出路。通过创业活动,不但能够创造就业机会,而且能创造出大量的企业和实体。从长期来看,通过创业来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无疑是一个现实而有效的办法。

  二是促进经济增长。一个创业活动,最根本的作用就是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上,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使GDP增长。创业活动对经济增长起到巨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透过美国经济的发展可窥一斑。经济增长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增长的基本保证,而创业活动是经济增长与结构升级的推动力。因此,国家鼓励和支持创业,特别是大学生创业,有利于毕业生的就业和经济发展,能形成经济增长与就业增长的良性互动。

  三是未来企业家群体塑造[3]。通过开展创业教育,培育大学生的创业精神,有利于塑造未来企业家群体。我们不仅要鼓励下岗失业者创业谋生路,更要鼓励大学生、研究生等高层次人才创业。大学毕业生由于其接受的文化和科技教育大大高于一般社会创业者,如果再重视其创业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培养,他们成长为企业家的概率应当高于一般创业者。而企业家对促进社会就业的贡献是巨大的。

  四是促进社会发展。研究表明:一个社会的创业教育水平越高,其社会成员灵活就业、自主创业、岗位立业的效果就越好,随之而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果也就越好;创业型人才发展的越快,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也就越高,从而极大地推动社会的繁荣和发展,促进社会充分就业。大学生就业问题将随着创业教育水平的提高而得到有效的解决。

  三、创业教育的实施

  1、改变传统的就业教育理念,树立创业教育理念。

  实施创业教育,必须真正落实到教育理念的层面上。“高等教育应主要培养创业技能与主动精神;毕业生将愈来愈不再仅仅是求职者,而首先将成为工作岗位的创造者”。“加强对教师和学生的创业教育,鼓励他们自主创办高新技术企业”。教育理念不发生根本改变,行为的改变最多只能停留在表面上。我们必须认识到,大学生就业问题是关系民生的大问题,是关系到国家未来的大事。面对就业形势的日趋严峻,特别是整个社会巨大的就业压力,在原有教育理念引导下的方法不凑效的情况下,我们必须转变教育理念树立全新的创业教育理念:让大学生有意识和有能力创造属于自己的产业或社会新的产业,使高校毕业生不仅是求职者,而且是工作岗位的创造者。

  2、构建一套合理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在教学指导思想上,要从历来的学科本位教育转向素质本位教育,把主要精力花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创业能力上来,把提高创业素质、培养创业创新能力作为教育的中心环节来抓。在教学制度的设计上,要打破刻板单一、学用分离的传统,建立从实际出发、灵活多样、工学交替、允许分段完成学业的新体制。要使学生既熟悉书本,又了解企业;既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又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既懂得知识创新、科技创新,又懂得产业创新和市场运营。在课程设置上,加强综合课程的设计,突出创业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培养,强化创业理论与实践方面的训练。在高年级学生的课程中,还要特别强调创业行为能力的训练,教学课程的形态,应引入创业实践课程,以突出关键能力即创造能力的开发和培养,为未来创业创新奠定坚实的知识和能力基础[4]。在教学方法上,要改变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普遍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参与式”教学方法和案例教学。

  3、创造一个全方位的环境支持系统。一是校园环境。可以通过制度、宣传,成功人士的讲座,各种活动、竞赛的组织,奖励创业学生等,在大学校园营造一个激励创业的氛围,激起学生的竞争意识与创业热情。二是社会环境。创业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它要培养的是具有创新能力、富有创业精神和较高综合素质的复合型人才,这种培养目标的达成单单依靠高校的力量是不行的,需要全社会的支持与协作。第一社会应在在观念上形成对自主创业的认同感,形成一个尊重创业、支持创业的社会氛围。第二企业要利用自身的条件对大学生创业教育给予资金或创业教育教学上给予支持;第三政府除了给大学生创业提供优惠条件之外,还要采取措施保证这些优惠条件落实到位,并通过给予支持大学生创业的企业以荣誉,或者给予免税等措施来鼓励企对创业教育的参与和支持[5]。三是实践环境。鼓励学生借助社会风险投资基金等方式,开办、承包和改造小型科技民营企业,或允许一部分有创造力、有决心的学生在其创业的关键时期申请休学,进入社会创办公司,或让学生在不影响校园环境和学校整体规划的情况下在校园内开办公司。

  4、加大师资培养力度,建立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加强创业教育课程师资的培养是推进创业教育向深层次发展的核心所在。根据目前国内外创业教育的成功实践,创业教育师资体系的构成要素应当多元化,可包括经济管理类专家、工程技术类专家、政府经济部门的专家、成功的企业家、孵化器的管理专家、创业投资家等六个方面。目前多数高校缺乏这样创业课程教师,即使较早进行创业学教育的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黑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学校同样存在师资缺乏的问题,这是制约高校创业教育向深层次发展的瓶颈。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高等院校可通过设立研究机构、加强对外的交流与合作、培训以及支持创业方面的科研立项等措施,加强师资的培养力度。

  参考文献:

  [1] 田爱民、张凯斌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就业教育的思考[J]. 东北大学学报( 社会科学版), 2005,Vo1.7,No.2:141-143

  [2] 王扬铭 创业教育:提升大学生就业竞争力的战略选择[J]. 教育探索,2006 ,No.3:9-10

  [3] 刘文俭、李国宇 创业能力培养与大学生就业[J].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学报,2004, Vol.21,No.3:99-102

  [4] 曾昭薰、陈 岩 创业教育与传统教育改革[J]. 当代教育论坛,2005,(7):24-29

  [5] 余瑞玲 关于我国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思考[J]. 现代教育,2006,(7):90-91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