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文集 ->> 正文

英国高校创业教育拾记

http://www.kab.org.cn 杨娟 2009-02-28 15:23

  在从事高校创业教育教学实践的几年中,笔者有幸前后两次赴英国与英国大学进行创业教育交流。在交流中,英国创业教育教学领域的全面性、创业教育教学的专业性、教学对象的广泛性与高校创业支持的系统性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由于发展历史较短,目前,我国高校的创业教育开展的规模还很有限,而且已开展的创业教育也主要处于对广大学生普及创业知识、增强学生创业意识阶段,可以说,中国高校的创业教育尚处于“创业启蒙教育”阶段。

  而英国高校除大规模开展“创业启蒙教育”外,还将创业知识融合到英国高等教育的各学科领域,在各领域开展“创业通识教育”。据英国国家创业教育促进委员会(The National Council for Graduate Entrepreneurship,以下简称NCGE)根据2007年年度报告,近40%的创业教育是由非商科、非管理类学院所提供。笔者在英国约克参加第一届国际创业教育者大会时,接触到了来自于艺术设计、戏剧舞蹈、工程、商业、管理、会计与金融、建筑、生命工程等各专业领域的英国高校代表,这些创业教育者根据其专业背景设计具体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以更好地指导本学科学生的创业实践。

  同时,在开展“创业启蒙教育”和“创业通识教育”的基础上,英国高校还开展“创业专业教育”,即分别在本科阶段和研究生阶段开展创业专业的学历教育。以东伦敦大学为例,该校本科三年制,其创业专业要求学生在前两年修一定的商科和法律课程,第三年的创业课程由7门课组成,修完第三年的课程,学生即可获得创业专业的本科学历。

  “启蒙教育”、“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三层次的创业教育实践使得创业教育不仅能够成为英国高等教育中学生进入社会前的必要培训环节,而且还满足了职业人士的终身教育需要。据NCGE的最新调查,在2007年,英国有127所大学提供与企业和创业有关的教育,接受这类教育的在校学生人数达到176万。此外,英国高校还对公司职员提供创业教育培训,从而实现了创业教育与职业培训的良好结合。以东伦敦大学为例,每年暑期该校都会举办暑期创业教育培训班。每次暑期创业教育培训班都由某一著名企业、伦敦发展代理处(London Development Agency,一个政府机构)和东伦敦大学共同主办,可以说是企业出资、政府搭台、学校唱戏。培训学员主要来自于企业,少部分学员是得到实习奖学金的优秀学生(来自于全国各地)。培训班规模不大(大约30人左右),时间是8周,在这8周学员要脱产学习,最后要提交创业计划书。东伦敦大学的创业教育已经被企业界和政府界认同,其培训班的学员需要经过严格的选拔,当然还要收取培训费用。这类培训班不仅可以使老师了解企业界人士的创业想法,丰富教学内容,更有利于校企的沟通与交流,而这些都是创业教学所必需的。同时,这种创业教育模式也最终使得创业教育真正成为终身教育。

  当然,与国内许多大学设立创业教育中心等学生创业服务机构类似,英国高校一般也设有学生创业服务中心,这类中心为学生创业活动提供系统的服务,但与国内机构不同,他们绝不提供免费午餐。例如,东伦敦大学的创业教育中心Knowledge Dock中设有策划公司、咨询公司等机构,这些机构既为创业的学生提供服务,也为校外的小企业提供服务,但其服务完全是收费的。设置这些机构的目的并不在于为学生创业提供免费服务,而在于为其创业提供便利。这种有针对性的创业服务也许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使得学生创业企业具有市场竞争能力。英国高校创业服务中心的这种运营模式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当然,互动式教学是英国高校各领域开展创业教育的共同教学模式,这与国内开展的KAB创业教育教学模式一致。但未来,随着创业教育在我国的深入发展,如何结合各个学科的具体背景设计教学内容将成为中国创业教育者面临的新挑战。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