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文集 ->> 正文

中国创业型经济的发展及挑战

http://www.kab.org.cn 王艳茹 2009-02-28 15:23

  [摘要]21世纪创业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源动力,创业型经济对经济发展、就业增长和科技进步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国创业型经济在经过了改革开放几十年的积累后,取得了长足发展,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但是,中国创业型经济的发展依然面临较多挑战,需要政府采取措施予以支持。本文首先分析了中国创业型经济的发展现状,进而提出创业型经济发展中面临的主要挑战,最后提出加快创业型经济发展的相应对策。

  关键词:创业型经济 现状 挑战 对策

  自20世纪 80年代,美国管理学家彼得·德鲁克提出“创业型经济”概念以来,创业(entrepreneurship)引起了研究人员与公共政策决策者们的密切关注。“创业型经济”不仅带动了经济的发展,而且在创业中实现了就业增长和技术进步。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由此引出中国新一轮的创业热潮。

  一、中国创业型经济的发展现状

  中国的创业活动在经过了改革开放30年的积累后,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效应。2006年中国新增创业企业60多万家,新增注册资本1万亿元,每天平均有1 500多个企业诞生,有30亿资本下海淘金[张茉楠.面向创业型经济的政策设计与管理模式研究,科学学研究,2007年6期第25卷增刊。]。创业型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

  (一)机会型创业占主流

  根据2006年创业观察的研究,中国“生存型”创业比重由本世纪初的60%以上降到了2004年的40%以下,而“机会型”创业上升为60%以上(高建、姜彦福等)。在正形成的科技创业中心地区,创业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目前,中国65%的新增专利、6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都是由创业企业完成的。无论是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领域,还是在信息咨询、创意设计、现代物流等新兴服务业,创业都十分活跃(曾培炎,2006)。截止到2006年底,全国科技创业企业数量为163 991家,比上年增加2.87%;2006年全国科技创业企业资产总额达到70 120亿元,比2005年增长了19.09%;2006年全国科技创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5 966亿元,比2005年增长了30.34%;全年实现净利润6 192亿元,比2005年增长12.99%[张茉楠.当前全球创业经济发展的成因、态势及主要特征,中宏网,http://www.macrochina.com.cn/info.shtml.]。

  (二)创业活跃程度高

  从创业活跃程度来看,2006年中国创业活动的活跃程度达到了新的高度,创业活动指数为16.2%,即每百名18~64岁的中国成年人中,有16.2人参与到了企业创办时间不超过三年半的创业企业中。中国在全球创业观察项目的42个成员中排在第6位,相对于2005年的水平,排名稳定,且处于最活跃的国家之列。在参与该项目的亚洲国家中,中国超过印度、泰国、日本和新加坡。2006年,中国的创业活动活跃程度高于创业GDP曲线,表明创业活动对GDP贡献的潜力在增加,对未来经济稳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高建、姜彦福等)。

  (三)高科技、高成长型创业企业发展态势迅猛

  2005年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了534家,其中国家级135家,建立在国家高新区内的有239家,毕业企业已经达到15 815家,毕业企业创造的营业总收入达1 433.3亿元(科学技术部,2006)。2006年年底,中国已成立了留学人员创业园100多个,入园的留学人员企业6 000多家,人数15 000多人(张景华,2006)。2006年年底中国已建成62个大学科技园,转化科技成果近4 947项,有在孵企业6 720多家,累计毕业企业1 794家,提供就业岗位13.6万个[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http://www.chinatorch.gov.cn/yjbg/yjbg/200709/5352.html.]。

  “瞪羚”是对高成长性新兴企业的特殊称呼,这类企业的年增长速度可以轻易超越50%、100%,甚至达到十倍、百倍以上。“瞪羚企业”的数量是评价硅谷创业活力和经济景气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在中国,一大批高成长型创业企业也成为中关村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要力量。据中关村投融资促进中心介绍,2006年度园区“瞪羚企业”共计2 101家,比2005年新增加了323家,增长率达到18.16%,其中销售收入达到1千万~5千万元人民币的有1 455家,5千万~1亿的有336家,1亿~5亿的有310家。作为园区高成长企业的核心群体,“瞪羚企业”越来越得到境内外投资机构的高度关注和投资,总收入为1 129.4亿元,占园区总收入的30.5%[张茉楠.当前全球创业经济发展的成因、态势及主要特征,中宏网,http://www.macrochina.com.cn/info.shtml.]。

  (四)创业地域特征明显

  中国创业型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基于当地资源、政策等原因,形成了不同的创业经济发展模式,呈现出典型的地域创业型经济特征。如以中关村为代表的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机会型创业模式”和以老百姓经济为代表的温州和苏南“生存型创业模式”。中关村模式的特点表现为:创业者多为高科技人员,产品是围绕计算机发展起来的电脑、软件及周边产品以及生物技术、医药技术等技术含量较高的产业,其最突出的特点是创新、创业,企业的特点是团队企业;而温州和苏南模式则不同,其创业者多为农民或城镇居民,产品以一般来百姓的日用品为主,主要是家庭创业、家族创业和个体创业等。

  中国沿海地区和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相对于经济落后地区而言,教育水平较高,有充足的发展创新型经济的人力资源,而且当地政府一般制定有较多的促进创业型经济发展的政策,对创业型经济的支持力度较大,如上海、浙江、广东等省市;但欠发达地区相对缺少创新性的投资,发展创新型经济必要的条件如信息支持、政策支持、金融支持等较差,人力资源不适应创新型经济的要求,创业型经济发展较慢。

  二、中国创业型经济面临的挑战

  中国创业型经济的发展,不仅改变了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带动了经济发展,而且在创业中实现了就业增长,对经济的稳定和繁荣起到了极大地推动作用,但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创业型经济在发展中却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和艰巨性,创业型经济仍面临一些挑战。

  (一)创业融资难、资金缺口大

  根据2006年中国创业观察报告的研究,创业融资主要依靠血缘、亲缘关系,其次才是金融机构的信贷融资和政府的资金扶持。企业创立初期往往资信缺乏、无可用于抵押的固定资产等有形资产,想从银行获取贷款相当困难。另外,由于中国90%以上的中小企业是私营企业,在以国有商业银行为主体的银行体系中,初创企业融资除了受到“重大轻小”的“规模歧视”外,还要受到“重公轻私”的“所有制歧视”,融资难度更大。第三,中国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中小银行和社区银行数量过少,无法满足创业企业发展大量的资金需求;加上中国的创业投资企业规模小、创业企业上市渠道不畅,加剧了创业企业融资的难度,从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创业型经济的发展。

  (二)创业风险的规避机制不健全

  为了保障失业下岗人员的基本生活水平和农民工的工资待遇,中国政府规定了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最低工资制度,但对于创业者由于创业失败所可能产生的风险并没有相应的保障政策,包括创业者的最低生活保障、创业者的社会保险制度、创业者的破产制度、创业退出机制等,这样就使得原本风险很高的创业事业风险更高,可能会加重那些欲创业者的失败恐惧感,减少其创办企业的几率,从而影响创业经济的发展水平。

  (三)创业政策对创业型经济的扶持力度较弱

  尽管中国政府从人才、金融、税收、有形设施等多方面对创业企业的创办和发展给予了大量支持,但由于创业政策制定时缺乏对需求方利益的切身考虑,对于创业企业所需要的政府服务、“国民待遇”、创业门槛等问题考虑较少;其次,创业政策的支持面较窄,对青年、下岗失业人员等弱势群体以及高科技人员、大学生等高素质人才的支持较多,对一般人群和低技术行业的支持较弱,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中国创业型经济的快速发展。

  (四)创业教育落后、创业文化缺乏

  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创业型经济的发展最终要依赖创业人才的培育。由于中国的创业教育发展较晚,尽管目前在国内很多高校已开设了创业教育课程,但创业教育师资缺乏,创业教育课程的受益面不广,而且很多学校的创业教育课程多限于课堂教育,缺乏创业教育实践,使得学生的创业理念较好,但创业技能较低,创业人才缺乏;另外,中国尚未在中小学开设创业教育课程,未能在广大学生中树立创业光荣的意识,未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全民争创业的良好氛围,大部分学生往往把创业作为一种无奈的职业选择,而不是首选,缺乏良好的创业文化。

  (五)创业企业的社会化服务欠缺

  创业企业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欠缺,表现在创业服务中介机构较少、行业协会缺乏或未充分发挥应有作用、中小企业共性的技术支持平台较少等。

  1.我国的创业服务中介机构较少

  创办企业需要市场调查、政策和行业咨询、管理咨询、创业培训辅导、创业信息提供和传播、技术测试和转移、创新资源共享等多方面的服务,需要大量创业创新服务机构的支持,如标准认证机构、估值机构、市场调查机构、风险投资咨询顾问机构等。但是,中国在这方面的服务中介机构较少,且专业化水平低,运行不规范,服务功能较为单一,加大了创业企业的创办和运营成本。

  2.行业协会缺乏或未充分发挥应有作用

  行业协会由于其行业相关度,在技术创新中具有降低产业化交易成本、维护合法权益等特殊作用,尽管2007年12月,科技部主管的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在北京成立,但总体来说,中国的行业协会却较少,已有的行业协会也未能充分发挥其在创业扶持和推动方面的积极作用。

  3.中小企业共性的技术支持平台较少

  共性技术是指在很多领域内已经或可能被普遍应用,其研发成果可共享并对整个产业或多个产业及其企业产生深度影响的一类技术,具有较强的外溢性、不确定性和复杂性,体现出准公共品特质。共性技术有利于缩短中小企业产品的开发周期,降低创新成本。但是,中小企业不愿意,也不可能开展共性技术的研发,必须由政府进行扶持。而中国这种共性的技术平台较少,大量的中小企业很难得到及时有效的技术指导、获得较为先进的技术支撑。

  (六)创业型经济发展受到体制性障碍的约束

  中国经济属于转型经济,曾经的高度集权的计划经济体制、现今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独特的国有企业制度变迁等因素使得中国的创业型经济具有明显的发展中国家转型经济的特征[刘昱.论创业型经济及其在中国的发展,科技管理研究,2007年2期。],经济结构中的产业结构、市场需求结构、投资结构、劳动力结构等还存在着既往传统经济模式的烙印,存在着严重的路径依赖现象。与创业型经济这一新经济形态相适应的创业孵化体系、教育培训制度、风险投资制度、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利润分配与激励制度以及政府管理体制等一整套的制度结构尚未形成,创业型经济的发展受到了体制性障碍的约束。

  (七)创业水平相对较低

  从重视科技创业、下岗再就业到重视普遍的创业活动,从单纯提供优惠政策到提供创业辅导,中国的创业政策正在不断改进。但由于中国创业政策的制定缺乏系统性和从创业者需求角度的思考,中国目前的创业水平依然相对较低。数据显示,美国每千人所拥有的中小企业数是103.8个,韩国是58个,欧盟是51.1个,而中国仅为32.7个,不足美国的1/3[辜胜阻、肖鼎光、洪群联.完善中国创业政策体系的对策研究,新华文摘,2008年11期。]。

  三、加快中国创业型经济发展的对策

  人类进入2l世纪,创业型经济已成为经济快速发展的源泉。如何推动创业型经济的发展不仅是一国经济保持增长的源动力,而且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和高科技发展与转化的关键。为加快中国创业型经济的发展,中国政府可采取以下措施。

  (一)进一步加大对创业企业的资金支持

  政府可通过疏通创业企业的直接和间接融资渠道加大对创业企业的资金支持。首先,拓宽创业企业的间接融资渠道。通过设立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中小银行和社区银行等方式,充分发挥社区银行的地域优势以及中小银行对中小企业资金支持的特点,增加社会资金对创业企业的支持力度,以满足创业企业发展大量的资金需求;其次,疏通创业企业直接的融资渠道。加快创业板的推出进度,使更多有极大增长潜力、又亟需资金的创业企业能够通过资本市场筹集资金;第三,加大对创业投资的支持力度。创业投资作为对创业企业资金支持的专业资金,其规模和抗风险能力会直接影响创业企业的发展速度,政府可通过政策支持创业投资的发展,并通过完善担保机制和社会保险体系等措施,加大对创业投资机构的扶持力度。

  (二)完善创业风险的规避机制

  政府可通过相关政策、法规,保障创业者的最低收入、完善创业者的社会保险制度、建立创业企业退出机制等,以消除创业者的后顾之忧,建立一种能够接受创业失败的社会保障机制,以完善创业制度,促使更多有创业想法的人将其创业设想付诸行动,推动中国创业型经济的快速发展。

  (三)加大创业政策对创业型经济的扶持力度

  针对创业政策扶持对象少、受益面小的现状,政府可通过相关政策支持全民创业,扩大创业政策的受益面,将其扩大到普通大众,而不只是少数人群;另外,政府可通过立法等减少创业企业的进入和退出障碍,降低创业企业的进入门槛,扩大中小型企业的经营领域,进一步消除行业限制,并通过完善资本市场,增加创业企业的退出渠道,使更多的民间资本可以顺利进出实业界,以盘活创业资金,加大对创业型经济的扶持力度。

  (四)推广创业教育、培育创业文化

  中国创业水平相对较低的原因主要是整个社会缺乏一种支持和鼓励创业的创业文化和创业氛围。因为中国的创业教育目前只在高等教育阶段开设,且在高等教育阶段也未得到有效普及,导致广大青少年创业意识淡薄,大部分青少年不具有创业导向,而是依然把学位教育和找工作作为自己主要的谋生手段。所以,推广创业教育、宣传创业知识、培育创业文化是推动中国创业型经济发展的根本所在。

  (五)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对创业企业的社会服务

  创业活动在中国属改革开放后的新生事物,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并未真的为广大政府官员所接受,致使中国很多的创业支持政策仍停留在政策层面,缺乏有效执行,所以,政府应尽快做好角色转变,从行政性政府转变为服务型政府,将对创业型经济的支持政策落到实处,真正从注册登记、税费减免等多方面对创业企业予以支持,并通过增设创业服务中介机构、中小企业共性的技术支持平台,以及加强行业协会的设立和监管等,完善创业企业的社会化服务,不仅从理念上树立创业光荣的想法,更要从实际行动上,从创业的外部环境上对创业企业予以支持和辅导,尽快将中国变为创业型经济大国。

  (六)加快社会体制改革

  中国目前仍处于经济转轨时期,由于路径依赖现象的存在,传统的计划经济观念依然植根于某些人的心中,存在于某些政策的导向上,所以,努力从产业结构、市场需求结构、投资结构、劳动力结构等方面进行调整,使其尽快适应创业型经济的要求,是创业型经济得以健康发展的制度保障。

  可喜的是,2008年11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11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通过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优化创业环境,鼓励和扶持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通过放宽市场准入、改善行政管理、强化政策扶持、拓宽融资渠道等方式完善创业扶持政策,改善创业环境,健全服务体系,提供优质服务;把优化创业环境、完善落实创业政策以及提高创业培训效果、创业服务质量、创业初始成功率、创业稳定率、创业带动就业率等作为衡量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主要工作指标,列入当地就业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可以说这一政策的发布实施对促进中国创业型经济的发展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但政策的落实尚需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希望通过政府部门的通力合作,能使中国的创业型经济发展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