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文集 ->> 正文

大学生如何进行创业规划和准备

http://www.kab.org.cn 周其洪 刘永印 2009-02-28 15:23

  除了就业、考研和留学外,创业也是大学生可以选择的一条职业路径。越来越多的人走上自主创业的道路,而创业也是社会上的热门话题。很多大学生对创业有巨大的热情,国家和社会都希望大学生担当创新、创业的重要角色,但是创业是一件较高难度、较高风险的事业,没有经验、没有资金的大学生创业难度会更大,决不可等闲视之,更不可因为就业有困难就盲目跟风。创业者需要具有敏锐的市场嗅觉、综合的管理知识、过人的胆识、极强的创新能力和抗挫折能力等多方面的素质与能力,不仅如此,大学生还需要在创业实践中逐步积累创业经验,积累各方面的资源。

  所以,对于有志于创业的大学生来说,在大学期间又如何进行创业规划和创业准备呢?下面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探讨这个问题。

  一、如何选择一个合适的项目

  项目一般根据功能可划分为贸易型、生产型和服务型等。如何选择适合自己发展和容易成功的项目呢?根据是什么?如何决定你要选择的创业项目的类别?这是因你的“性格、专长、实力、环境”而异的,是初始创业者选择容易成功项目的“四大法宝”。

  因性格而异 “性格决定命运”,你的性格决定着你的未来。如果你的性格是急躁型的,并且难以修正的话,就适合做贸易型的项目,而不适合选择生产型的项目。因为生产型的项目需要很长时间的市场适应期,需要坚强的耐力,需要市场对你的品牌的认知过程。为了确保项目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需要不断地扩大规模,你可能耐不住那么长时间令人难以忍受的折磨,一旦撑不住,你的设备、半成品就一文不值了,最终的结果必然是关门大吉。当然,如果你有合伙人,且你们的性格能够互补,也可以尝试选择自己性格不允许的项目。反之,千万不要冒险。

  因专长而异 你的专业、特长、才智和阅历是你选择项目的主要根据。原则是“做熟不做生”,这有利于你一开始就进入娴熟的工作状态,使你的初始创业成功率高出很多。当然,如果你具备较高的才智和较丰富的阅历,确认自己能力非凡,哪怕没有什么学历,也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初创项目,也不一定非要选择自己所熟悉的。事在人为,因为你会在短期内就熟悉那个行业,这样的成功案例也很多。我们不主张一个人抛弃自己的专业特长来选项目,要知道具备专业特长且不失才智和阅历的人比比皆是,他们在业内才是真正容易成功的人。

  因实力而异 俗话说“让实力说话”,实力就是指你的资源能力,主要包括资金规模、后续融资渠道等,是决定你初期创业的规模和后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支柱。原则是“量入为出”,一个生产型企业一般投资都比较大,如果有10万元的创业计划资金,那么最好后面还要有两倍于这个资金数量的储备(包括可融资储备)。否则,经营几个月后,很容易处于资金紧张、周转不灵的尴尬境地,被动局面也就可想而知了。你的预算一定要做到绰绰有余,防患于未然;否则,如果融资效果不佳,也可能有中途夭折的危险。无论是生产型还是贸易型的项目,都存在在途产品,都要积压很多不能直接变现的东西,譬如,原材料、产品库存、半成品及下游经销商库存等等。所以,你的预算要多打少算。

  因环境而异 这是决定你的项目成功与否的外在因素,就是所谓的“地利”。主要包括政策优惠与否、场所的好坏及人际关系的优劣等,是成功创业的重要的外在条件。优惠的税收政策,减少了你的创业成本;适合的场所使你如鱼得水,满足生产所需,或人气大增。人们希望到专业的一条街上去买东西,那是因为选择余地大。优良的人脉关系,会使你的创业左右逢源。

  二、大学生自主创业如何融资

  融资是创业者根据自身的生产经营状况、资金拥有的状况以及公司未来经营发展的需要,通过科学的预测和决策,采用一定的方式,从一定的渠道向公司的投资者和债权人筹集资金,组织资金的供应,以保证公司正常生产和经营管理活动需要的理财行为。公司筹集资金的动机应该遵循一定的原则,通过一定的渠道和一定的方式进行。任何创业都需要成本,就算是启动资金需要得很少,也要有一些最基本的开支,如产品定金、店面租金等,更别说大一些的商业项目了。因此,对创业者来说,能否快速、高效地筹集到资金是创业成功至关重要的因素。

  我们来看看下面这个案例:

  老师您好!我是北大应届毕业生,在校时我是学生社团领导,并通过社团活动代理过不少大学生消费的品牌产品,业绩还不错,我们已经拥有了稳定的供货商、忠诚的消费者以及相对成熟的营销模式和一个优秀的团队。临近毕业,我们这个社团的不少成员想在毕业之后一起创业,还接着做以前的事情,毕竟这是一起打下来的天下,丢掉了可惜,更加重要的是,我们这些人天生就有当企业家的梦想,想成就一番事业。但是毕业后的事业不可能像在学校时那样,小打小闹。要想得到良性的发展就得成立一个正规的公司,可是我们没有前期的项目启动资金,请您告诉我,我们应该如何融资?

  案例分析:

  很高兴看到这么有准备的创业团队,在校时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为以后的创业积累了经验,赢得了创业所需要的社会资源(供货商、销售渠道、消费者以及营销模式)。不管在做这些事情时有没有想到过创业,这些都为创业做好了准备和铺垫。而且你们是一个团队成长起来的,毕业时还能在一起创业,真是难能可贵,这说明你们这个团队是经得起考验的。创业当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人,没有人,即使拥有再多的其他资源和创业资金,也不会成功。而你们,已经拥有了创业成功最重要的因素,相信你们会成功的。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是你们眼前的状态,如何融资也是你们眼下最需迫切解决的问题。对于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来说,既要了解目前国内的融资渠道,也要善于运用国家对大学毕业生的各种优惠政策。

  目前国内创业者的融资渠道较为单一,主要依靠银行等金融机构来实现。银行贷款有抵押贷款、信用贷款、担保贷款和贴现贷款四种。需要提醒的是,创业者从申请银行贷款起,就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因为申请贷款并非只是与银行打交道,还需要经过工商管理部门、税务部门和中介机构等一道道“门坎”。而且,手续繁琐,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

  另外就是风险投资了,好多大学生把希望寄于风投,但风投却从不青睐大学生。迄今为止,风投为大学生投资的案例可称得上是凤毛麟角。风险投资家虽然关心创业者手中的技术,但他们更关注创业企业的盈利模式和创业者本人。因此,“等闲之辈”很难获得风险投资家的青睐,只有像张朝阳、邵易波、梁建章那样的创业“枭雄”,才有机会接近那些金光闪闪的“钱袋子”。而且风险投资也是一种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风险投资家以参股的形式进入创业企业,为降低风险,在实现增值目的后会退出投资,而不会永远与创业企业捆绑在一起。

  天使投资是近年来比较活跃的一支民间力量,它是自由投资者或非正式风险投资机构对原创项目构思或小型初创企业进行的一次性的前期投资。天使投资虽是风险投资的一种,但两者有着较大差别:天使投资是一种非组织化的创业投资形式,其资金来源大多是民间资本,而非专业的风险投资商;天使投资的门槛较低,有时即便是一个创业构思,只要有发展潜力,就有可能获得“天使”的青睐。天使投资对创业项目的审查不太严格,大多都是基于投资人的主观判断或喜好而决定,手续简便,而且投资人一般不参与管理。目前,天使投资者对投资项目的评判标准主要有以下几点:(1)是否有足够的吸引力;(2)是否有独特技术;(3)是否具有成本优势;(4)能否创造新市场;(5)能否迅速占领市场份额;(6)财务状况是否稳定,能否获得5~10倍于原投资额的潜在投资回报率;(7)是否具有盈利经历;(8)能否创造利润;(9)是否具有良好的创业管理团队;(10)是否有一个明确的投资退出渠道等。

  因此,天使投资与风险投资一样,不会轻易从天上掉下来,而是有的放矢。对此,上海联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周水文先生给创业者的建议是:要想获得天使投资的青睐,创业者首先要注意自身所拥有技术的商业化程度;其次,要注意项目技术发展的持续性和竞争性,要注意产品进入市场的反应,而不要等技术完全成熟后再考虑全面进入市场;再者,创业者要提供一份思路清晰、论证充分且观点鲜明的商业计划书,并能提供10~20倍回报或在5年内提供5倍回报的“甜头”,这样才能在众多的申请案例中吸引天使投资者的“眼球”。

  提醒:

  随着国家对大学生创业的支持,大学生创业可以融资的渠道也越来越多。但是,“打铁还要自身硬”,无论是哪一种投资,都不会随随便便地把钱当作试验成本。大学生要吸引投资,必须首先有拿得出手的过硬的真材实料。  

  现在,要得到相当数量的资金,非找投资人不可。这是眼下的新兴融资方向,也是将来的发展趋势。

  一位理性的投资者,尤其是风险投资家,在面对创业者时重点考查的是他的商业能力与商业潜质,其中包括性格优势(如自信、成熟、条理性、务实性、责任心、商业经验等)和项目优势(项目前景、项目竞争优势、项目回报等)。而考查性格优势和项目优势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在项目说明会上演示创业计划书。因此,学会写好一份创业计划书,对于创业者能否成功融资意义重大。这不仅有助于创业者控制风险,而且有助于创业者提高融资成功率。

  在撰写创业计划书时,创业者需要注意的原则是:

  第一,开门见山,打动人心。要开门见山地切入主题,用真实、简洁的语言描述你的想法,不要浪费时间讲与主题无关的内容。

  第二,注意细节,自信诚恳。尽可能地搜集更多资料,对于市场前景、竞争优势及回报分析等要从多角度加以分析和总结,对于可能出现的困难或问题要有足够的认识和预估,同时准备与客户的采购或意向协议,帮助投资者强化项目可行性认识。

  第三,脉络清楚,条理分明。尽可能按照如何实现营业循环和盈利来设计创业计划书,这样能够让你的条理性更清晰。投资者往往会在创业计划书看了一半的时候,向你提问前面或后面的问题,甚至是你没有想到的新问题,如果没有成熟的思考脉络,你可能无言以对。

  三、去什么样的企业学习创业

  关于去什么样的企业学习创业这个问题,我们看一下下面这个案例:

  老师您好!

  我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机与电器专业硕士研究生小林,创办一个企业一直是我的梦想。在个人能力方面,我还是比较自信的,对自己的规划目标也相当明确。但是自己刚从学校毕业,对社会和市场都不是太了解,尤其在如何运作企业和管理企业方面知识很少。所以,我想选择一个企业去工作,学习创业必备的知识,锻炼自己的能力,在合同期结束时就去创业。我想先选择一个民营企业,三五年之后自己创立一个企业,做电子板产品和技术服务。两年来,我前前后后应聘了不少企业。先在丰台的民营企业景色电器做电频器,主要负责研发。但是民营企业本身就不很规范,反而需要我自己寻找企业规范,促进企业发展。后来,我在昌平一家比较规范的企业里也工作过,不过,这样的企业“磨人”得很,慢慢地就没有了激情。我目前的困惑就是:去哪一种企业锻炼自己比较好?

  案例分析:

  很高兴看到你这么自信,这对于创业是很重要的。对于选择怎样的企业,看来你自己也有一定的想法,并且你的想法也有一定的合理性。到规范化的企业去学习企业运作的规范和到不太规范的企业去寻找规范并试验自己心目中的规范,对于创业来说其实都很重要。

  不规范企业的管理肯定比较混乱,工作也较杂乱。但是,也有有利的方面,即不规范的企业会寻求规范,那么寻求规范的这一过程就是规范创立的过程,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与规范的企业相比,这种企业会给你更大的试验空间,让你把自己心目中的规范拿出来试验,但是系统的管理知识和规范的建立不是一时之间就可以实现的。而且如果没有在规范的企业里很多知识的积累,只靠个人凭空想象,恐怕这个寻求规范的过程会太漫长,要付出的努力过多,而你现在希望能得到现成的经验。

  规范企业工作分配和工作计划都成系统化,这对于像你这样想创业的学生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有现成的知识可以学习,不管是管理知识还是规范的系统知识。但是,这样的企业有自己限定的领域,不可能像不规范的企业一样什么都让你去做。而且,正如你说的,在同一个领域时间长了,可能会没有激情。

  这两种企业各有利弊,对于一个急于创业的学生来说,该怎么办呢?

  你的目标很简单明确,就是要学习企业的运作、管理和系统规范的知识。对于科研能力而言,你并不缺乏,而且在创业当中,重要的是对一个企业的管理而不是科研。所以我们的建议是:既然自己的职业目标就是创业,那么就去规范的企业,在那里可以很快学习到现成的企业管理知识,锻炼自己管理和运作企业的能力,为自己的创业创造良好的条件。

  提醒:

  小林的这种情况在现实社会中很多,自主创业的人越来越多,怎么样在有效的时间内得到创业所具备的知识,为自己创业创造有利的条件应该是首先考虑的问题。所以,应该把目标范围缩小,让自己能在最短时间内以较少的付出获得最大收益,为今后的创业争取更多的精力和时间。

  问题分析:

  大学生应如何进行创业自身条件准备?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创业准备一般包括自身条件准备、创业项目确定和创业条件准备三个方面。

  自身条件准备。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创业,也并非每一个创业者都能成功。首先需要准备自身的条件,包括了解自己的创业意向、明确自己的创业目标、分析自己的职业心理特征以及培养自己的创业能力等。一旦了解了自己的创业意向并明确了创业目标之后,最重要的就是培养自己的创业能力。

  创业能力是一种特殊的能力,这种特殊能力往往影响创业活动的效率和创业的成功。创业能力包括决策能力、经营管理能力、专业技术能力与交往协调能力、创新能力等。其中经营管理能力还包含经营、管理、用人和理财等几个方面的能力。在这五个方面的基本素质中,每一项基本素质均有其独特的地位与功能,任何一个要素都会影响其他要素的形成和发展,影响其他要素的功能和作用的发挥,乃至影响创业的成功。因此,创业者不仅要注意在环境和教育的双重影响下培养自己的创业素质,而且要重视其整体结构的优化,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我的创业素质。

  创业能力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也不能脱离社会实践。这就需要我们在教育中,注意创造各种条件,使学生直接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积极走向社会,走向生产和经营第一线,使其在实践活动中萌生创业意识,培养创业心理品质,调整和丰富知识结构,锻炼才干,从而形成真正的创业能力。

  四、建立大学生创业俱乐部,进行创业实践

  下面向大家介绍在笔者指导下建立的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如何通过创业俱乐部进行创业实践,培养职业素质和创业能力的。

  KAB创业俱乐部的宗旨是推广创业理念,活跃创业氛围,提供创业演练的平台,提升职业素养,帮助俱乐部成员实现就业和自我创业。

  创业俱乐部与一般的学生社团不同,主要是通过项目责任制运作整个社团。

  项目分为两种:一种是非盈利性的,一种是盈利性的。

  非盈利性的项目,像讲座、论坛、培训之类,主要是由创业俱乐部的活动部和公关部协作完成。流程主要是先由活动部向秘书处提交活动的内容和地点,秘书处上报材料至主席团,通过后由活动部负责实施,公关部协调活动。公益性活动的经费由俱乐部或赞助单位承担。

  盈利性的项目,主要是由企划部和项目部协作完成。流程是项目部提交需要立项的资料给秘书处,秘书处上报材料至俱乐部“董事会”,由“董事会”、项目部、企划部共同讨论。项目立项后,选出本项目的项目组组长,负责整个项目的实施,企划部和项目部主要协助项目组组长做好项目资源的调配和具体执行。每个部门都有相应的绩效考核,整个俱乐部会对每个部门的责任人做绩效考核。通过绩效考核的方式,俱乐部会选拔出人才。对于项目运作所产生的利润会按比例留给俱乐部,作为俱乐部的发展基金。

  五、选修工商管理课程,参加创业教育培训进行知识准备

  大学生创业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创业者提前培养自己的知识、阅历、经验以及信息处理、商机把握和判断决策等能力。创业既有成功的喜悦,也蕴含着巨大的风险。不论你是不是学生,创业都必须按照市场法则办事,按企业方式运行。不具备创业素质、技能和创业知识,匆忙走上创业之路,往往为其创业失败埋下伏笔。所以,我们不主张大学生在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创业,而希望有创业热情的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做好充分的知识准备,如选修工商管理课程,接受创业教育或参加创业培训,积累创业知识。创业教育和培训能够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思维及创业技能等各种创业综合素质,使大学生创业者初步掌握市场、销售、物流、人事及财务管理等理论知识以及创业的流程和基本方法。

  六、兼职或在校创业进行实践和经验准备

  在创业的诸多要素中,资金、专业技术、管理经验及实践能力,都是缺一不可的要素。大学生在经验上的欠缺会使初创事业陷入困境。因此培养实际经验是十分必要的,创业前一定要做好准备,明确自己创业的方向,并据此选择相应的实践活动。

  方琴(浙大研究生)靠自己不错的英语,做过口语陪练,又到师兄的翻译中心做过业务管理。在联系客户的过程中她捕捉到一个信息——中小企业需要网站建设。“大企业自然不会找我们做网站,但浙江大量的中小企业却是很好的资源。”而做网站,对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的方琴来说极具优势。于是她联合了两个同学,成立了“清朗网络工作室”。凭借着价平、质优和成本低,“清朗”慢慢树立起口碑。方琴又利用语言优势做双语网站,一下子就吸引了大量的客户。2004年,工作室做到了50万元的营业额。

  月薪过万的最初欣喜过后,方琴并没有止步。“我决定给自己开启另外一扇门,我对兼职的定位是了解企业,接触社会。”她去找她曾经做过市场调研报告的高科技公司的CEO,自荐做兼职CEO助理。通过做快速发展中的企业的前瞻性问题预防、调研和解决方案报告,与研发人员、生产人员等各部门沟通,方琴在忙碌的兼职中贪婪地汲取各种知识,她的想法也开始发生改变。“与客户的接触中发现,企业的翻译需求量非常大,只是虽然目前小打小闹的翻译公司很多,却缺乏高端翻译。”于是方琴决定重回翻译行业。她希望通过努力,将“清朗翻译公司”做大。

  七、参加创业大赛进行虚拟创业热身

  自1998年清华大学首开先河推出大学生创业大赛至今,已有一批大学生企业在大赛中孕育而生,如清华大学学生王科、邱虹云等组建的“视美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罗水权、王虎等人创建的“上海捷鹏”软件开发公司等。从理论上说,创业大赛应成为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最佳途径。从2004年开始,全球IT业出现回暖迹象,陷入低迷的创业大赛又热了起来:“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清华创业计划大赛、“北大科技园杯”创业计划竞赛、“张江高科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Zero2ipo2004”创业融资大赛、“诺基亚青年创意·创业计划大赛”等相继举办。

  笔者也在指导学生参加商业计划书大赛方面也进行了有益的尝试,笔者的学生获得了2007年度“诺基亚青年创意·创业大赛”金奖,获奖学生得到了诺基亚5万元的创业基金。

  可以说,指导学生参加创业大赛对学校开展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活动将会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创业大赛不仅为大学生创业者闪亮登场提供了舞台,更重要的是为他们提供了锻炼能力、转变观念的宝贵机会,成为大学生创业的“试金石”。如果说前几年,许多大学生参赛的初衷是抱着一种“游戏”的心态,较为在意得奖后的荣誉,那么最近几年,参赛大学生更关注在制定创业计划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以及如何进行商业化运作。从沉湎理想到靠近现实,从狂热激情到冷静理智,大学生创业在经过了多年的波峰、波谷的起伏后,回归到了理性的心态。

  综上,创业是大学生选择的职业路径之一,尽管目前拥有创业梦想的大学生很多,但实际选择创业的大学生还只有少数。随着国家和社会对大学生创业的大力支持和鼓励,创业势必会成为大学生自主就业的重要途径。我们鼓励适合创业的大学生选择创业,但我们同时也认为创业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大学生选择创业时应该慎重。创业是对一个人意志品质的考验,我们希望有创业梦想的大学生锐意进取,坚持不懈,不断地学习创业和企业管理的知识,不断地积累创业的实践经验,最终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