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文集 ->> 正文

基于问题式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

http://www.kab.org.cn 陈高生 2009-02-28 15:23

  一、创业教学应该采用基于问题式的教学法

  为了使学生走向社会后能自主创业、自我发展,在创业教育中,老师应着重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关键在于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因为理论知识的学习固然重要,但拥有学习能力就等于拥有开启知识之库的钥匙。而从知识论的角度来看,学习能力的高低又取决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高低,因此,创业课程的教学基本上应围绕“问题”来组织,是一种“基于问题式的教学(PBT,problem-based Teaching)”:创业知识的传授围绕着“在创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市场调查、商务计划、融资、管理等问题”来组织;而创业实践更是为了让学生在实践中自己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我们不难发现基于问题式教学的几个主要特征。(1)PBT核心是以问题为中心组织教学材料,而不是以传统教材为中心;(2)角色转换,教师由传统的主角变为配角,提供引导与支持,而学生变为主角,主动获取相关专题的知识,并向老师和其他同学讲解学到的知识及学习心得;(3)学习方式的转变,传统教学模式下,学生是整个班级接受老师传播的知识,在PBT模式下,学生更多地是围绕某个共同感兴趣的问题组成团队,通过团队互动方式进行学习。(4)学习气氛更自由化,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师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学生在下面听得昏昏欲睡,而在PBT模式下,学生和教师的互动更多,同学是带着问题来听课的,经常当场向讲解的学生和老师提问、以获得答案,有时甚至出现争论。(5)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教师的教案准备更复杂、更具有不可预测性,因为课堂上学生提问非常自由,教师唯一有效的备课方式是大量阅读,甚至需要博闻强记。因此,PBT教学方法要求课堂知识具有更多的相关性和实用性,有利于开发学生未来创业所需要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

  在实践教学中,我们发现PBT教学法对提高学生的各种能力确实有帮助。在我校的创业先锋班中,学生在入学前与结业后表现完全不同,他们的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特别是研究能力和表达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二、创业学习应该采用基于问题式的学习方法

  但在教学中,我们也发现有的学生不适应,有的学生感觉只是对自己所学习讲解的专题有所收获,而其他学生讲解的专题几乎没有什么收获;这是因为这些学生的学习方法存在问题。为了配合基于问题式的教学方式,学生应该采用“基于问题式的学习(PBL,problem-based learning)”。它是一种以问题为导向的学习模式,把学习设置到复杂的、有意义的问题情境中,通过让学习者合作解决真实的问题,来学习隐含于问题背后的科学知识,培养学生的提问意识、创造性思维技巧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形成自主学习的能力,提高学习兴趣。具体来说,我们对学生有以下几点建议。

  (1)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PBL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开展学习,因此,从准备资料开始,就要学生结合教师的指导去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并积极与其它同学交流沟通,大家同心协力得出最佳结论。这样,就需要学生们有主动学习的自觉性,否则很难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和目标。

  (2)学生必须完成角色转换。我们的学生长期接受“填鸭式”教育,并形成一定依赖性;教师在课堂上讲授的知识在理论上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但实际上解决不了具体的问题。这种教学模式培养的学生动手能力极差,只满足于获取好的“分数”。而PBT教学法是首先提出问题,然后学生自己动手解决问题,教师只是做指导。这种由问题到知识的学习过程锻炼了学生的分析思考能力,学生学到知识也确实能解决实际问题,由被动的学习者变为主动的学习者。

  (3)养成提问的习惯。在PBL模式下,问题是学习知识的催化剂,学生是为了解决问题而学习。学生更关注与实际问题紧密联系的知识;解决问题的过程有助于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整合,提高学生学习知识的能力,同时,学生在课堂上的大胆提问,不仅可使有关课程的问题尽可能多地当场暴露,在讨论中可以加深对正确理论的理解,还可以不断发现新问题,解答新问题。学生通过这种提问、解决问题的过程,逐渐养成反思问题的习惯和质疑的学习态度。

  (4)课堂上积极发言,主动参与讨论。PBT学习为学生们营造了一个轻松、主动的学习氛围,使其能够自主地、积极地畅所欲言,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同时也可以十分容易地获得来自其他同学和老师的信息。它不仅对理论学习大有益处,而且锻炼了学生的逻辑推理、口头表达能力。如果在课堂上不积极发言和参与讨论,那么学生等于丧失了一个锻炼的机会,有可能缺少一项必备的技能。

  只有老师的PBT教学法和学生的PBL学习方法相结合,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