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文集 ->> 正文

高校KAB创业教育课程建设

http://www.kab.org.cn 汪军 2009-02-28 15:23

  KAB(Know About Business)创业教育在国外已发展成为一门比较成熟的大学课程,而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从1998年5月清华大学举办的首届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开始,到2002年教育部正式确立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九所大学为我国创业教育的试点院校,迄今也不过十来年的时间。但从十年来各试点高校开设创业教育经验来看,创业教育课程普遍受到了大学生欢迎;但现在创业教育课程仍然很弱。笔者认为,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课程建设,对于促进高校课程的改革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一、加强高校KAB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的必要性

  高校是国家专门从事高等教育的场所,承担着向社会输送各级各类人才的重任,但在国家的就业政策从“统招统分”向“自主就业”转变的过程中,多数高校高等教育市场化的倾向比较明显,只管招生、不管就业的现象在多数高校中比较突出,加上现行高校教育评估机制中缺少对大学生创业教育课程建设考核指标的约束,加上近年来多数高校在追求大而全的办学思想的指导下,大学生创业教育课程建设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以创业带动就业”的积极就业政策来解决当前的就业压力,把就业看作“民生之本”,这也是对高校教育产业化的一个警醒,“以学生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指导思想要落到实处。当前,我国的高等教育已从“精英教育”进入“大众教育”阶段,严峻的就业形势迫使高校在人才培养模式上进行反思。

  二、我国高校KAB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的现状

  从目前开设创业教育课程的试点高校来看,课程设置主要分为两种情况。其一是作为专业选修课,只在管理类等少数专业开设;其二是作为公共选修课,各专业的学生都可选修,但一般都没有被列入必修课程。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就业市场的压力让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感到就业竞争关键在于专业理论知识的不足、而在于自身综合能力的欠缺,这是驱使大学生热衷于考各种职业学校资格证的深层原因所在。笔者认为,在各试点高校几年来创业教育所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已具备把大学生创业教育课程建设作为大学生的必修课程的条件,并且,将创业教育纳入到高校学科课程建设之中的时机也较为成熟。

  三、高校KAB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的途径

  第一,转变对创业教育的思想认识。长期以来,“创业”一直被误认为是只有自己创办公司、企业才算是创业,使大学生对创业感到神秘莫测、高不可攀,其实,创办公司或企业只是创业的一部分,成功者也只是少数。创业教育的实际上是通过对大学生进行创业理论与实践的教育活动,使其具备良好的创业心理素质和创业能力的一种素质教育。使他们具有首创冒险精神、管理能力,掌握与人沟通的技巧。一方面,要在大学生中加强对开设创业教育课的宣传力度,使他们克服畏惧心理;另一方面,教育决策部门要适时地把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纳入到高校的学科课程建设当中,并将创业教育作为高校教学评估的考核指标之一。

  第二,创业教育课程设置。目前,采用学分制的高校课程普遍分为必修(公共)课与选修课两大类,笔者认为,将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纳入必修课,并且其学分不低于其他必修课的学分,可以在低年级开设创业教育理论课,在高年级开设创业教育模拟实践课。

  第三,创业教育课程的内容。课程内容决定着学生是否有学习兴趣的关键所在,在教材编写上可借鉴高校思想政治课的编写经验,在全国高校选拔一批既具有教学经验,又有实践工作能力的师资力量集中编写,符合我国实际的本土化教材,教学案例的选择要贴近现实生活,对学生的创业教育具有启迪意义。

  第四,创业教育课程的教学。创业教育课程的教学形式应采取课堂案例分析与创业实践活动相结合,为学生提供模拟创业实践的平台,例如,可邀请一些成功的企业家进入课堂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对学生的创业方案进行点评等。

  四、高校KAB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的保障机制

  第一,增加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的经费投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经费,再好的创业蓝图也只是纸上谈兵,创业教育的师资培训、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创业活动的开展等,往往因为经费短缺而难于付诸实践的例子比比皆是。教育财政应安排用于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的专项经费,并加强对创业教育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做到专款专用。

  第二,加强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只有建立起一支稳定的、高素质的创业教育师资队伍,才能真正发挥创业教育的实效,我们要从教师队伍中选拔有相关学科背景的教师进行系统的专门培训,使其掌握创业教育的教学知识,建立起一支专门从事创业教育的师资队伍;同时,要引进一些既有创业实践经验,又有一定学术背景的“学者型企业家”或“企业家型学者”的优秀社会人士从事兼职创业教学与研究工作。

  第三,改革高校教学评估机制。现行高校教学评估机制中并没有涵盖创业教育的考核指标,这种考核机制的欠缺,使得高校缺乏应有的激励和必要的监督。把创业教育列入高校教学评估的考核指标之一,则能从制度上保障创业教育课程建设在高校的顺利推行。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