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文集 ->> 正文

创业教育课程与大学功能实现的关系

http://www.kab.org.cn 童宏保 2009-02-28 15:23

  国外对于创业教育相关的课程叫《创业学》,它是用以培养学生创业精神、创业品质、创业能力、创业知识为目的的课程。从学科的属性看,它是属于学生职业指导、职业生涯设计的职业教育课程。我国高校扩招以后,大学生面临就业压力,开始意识到创业也是一种就业渠道,高校为了满足学生拓展就业渠道的需要、也先后开设了创业课程。目前人们对创业教育课程设计的认识和大学功能定位不准,造成了不同层次学校创业课程认识误差。

  一、对创业教育课程认识的误区

  第一种是职业学院说。有一种观点认为创业课程只是职业学院的课程,其他大学、特别是研究性大学不需要创业教育课程。这种观点把职业教育课程等同于职业院校的课程,普通院校不需要开设,到学生毕业前充其量也就是开个讲座,来几场招聘会之类的活动,来迎迎风景。

  第二种是创业活动说。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创业教育就是带领学生办个小店或超市等具体的商业活动。这种观点是把创业教育简单的理解为创业活动。学生由于没有理论引导以及资金的支持最终会导致创业活动的流产,或者因为创业活动而影响到了学生的其他课程学习。

  第三种是自谋职业说。职业问题当然是所有高校所有大学生都会面临着职业选择问题,找工作、还是自主创业对于学生而言都可以是一种选择。不是因为接受了创业教育、开设了创业教育课程就一定要自谋职业。自谋职业需要资金、需要冒风险、需要精神、需要项目,所以绝大多数大学生不会选择贸然创业。而对于创业风险、创业精神首先是需要创业教育指导。不同的大学因为大学层次和功能的不同,对创业教育的内容有不同的需求,有的学生缺乏创业精神,有的学生缺乏创业资金与项目。这些情况都是对创业教育课程认识的偏差所致。创业课程是用以培养学生创业精神、创业品质、创业能力、创业知识为目的的课程。就业也需要以上创业素质,并不是一定要学生毕业就自谋职业去创业。

  二、大学功能定位与创业教育课程关系

  根据现代教育的发展趋势和创业教育课程的内涵与目标定位,创业教育课程的创业精神、创业品质、创业能力、创业知识四个方面的内容可以由独立实体课程、创业教育学科课程以及创业活动课程构成。独立实体课程是创业教育的龙头和核心,创业教育的核心在于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培养。创业精神和能力的形成是理性认识和感性认识共同作用的结果。创业教育学科课程不是在学校学科课程体系外另起炉灶,而是用创业教育思想向学科专业课程渗透。一般来说,文科类学科专业主要渗透“智力创业”思想,理科类学科专业主要渗透“技术创业”思想。创业教育学科理论课程以掌握间接经验为主要任务。创业型活动课程是指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根据当地经济发展优势和需要以及自己的兴趣和条件,选择不同项目,以独立或小组合作的形式,类似创业活动以掌握直接经验为主要任务。

  大学三种功能定位与倾向连接着不同的创业教育课程。早在德国洪堡时期大学功能就被定位为科学研究、培养学生与服务社会,这种功能定位已为普遍认同。科学研究的功能是体现在学生从事科学研究的教学上,而不仅仅只是大学教授们自己的事情;培养学生的功能体现在大学为社会其他行业提供专业人才的培养上;大学服务社会的功能体现在直接为社会服务上,如大学的成果直接转化为社会生产力,大学的文化直接引领社会风尚等等。不同层次的大学对于大学三种功能的体现有所不同;作为这种功能不同的体现,对创业课程的定位应有所出别。

  科学研究型大学属于精英大学,学生有专业的知识与技能,有科技发明创造,更需要的是创业精神与品质的教育,如何让专利转化为直接的生产力是创业教育需要解决的重点。国外有专业的风险投资,有创业板融资市场,对于创业资金、创业项目可以有专业的风险投资公司提供,客观上为学生创业提供了便利,中国创业项目缺少相应的专业融资市场这也是阻碍创业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科研型大学科技创新遵循“科研-创新专利-创新产品”的路径,它们对创业精神的教育尤为重要,它是学生进行创业实践的灵魂和支柱。因此这类大学宜于使用独立实体课程开设一些创业哲学、创业伦理学与创业心理学课程,来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树立自信、自主、自立、自强的企业家精神与良好的道德情操。

  教学型大学在大学功能的实现上,更多的是为社会其他行业提供专业人才,创业教育的重点应放在岗位创新与创业品质的培养上。岗位创新与创业知识相联系。创业知识是学生通过创业计划书写作基础、创业管理学、创业法学、创业财务、市场营销等课程的学习,掌握创立企业、合法经营、培育企业的创业文化和企业如何应对社会环境与市场需求变化的各种基本知识为目的的。在职业层面上掌握创业知识更好的进行岗位创业实践,所以,宜于更多的使用创业学科课程教学。

  高职院校(社区大学)由于具有技能训练的操作实践性。在创业教育上更多的应该倾向于创业实践教育。创业实践是学生由理论到实践的中间环节,通过针对性,操作性极强的创业设计、案例教学与企业运营的实践来培养学生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在技能操作层面可以更多的使用创业实践活动课程,使学生养成创业技能。

  总之,针对不同层次高校所承担的功能不同,在创业教育课程设计时,对于创业教育课程包含的创业精神、创业品质、创业能力、创业知识四个方面内容对应的独立实体课程、创业教育学科课程以及创业活动课程可以各有侧重。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