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文集 ->> 正文

全球竞争视野下的印度创业教育

http://www.kab.org.cn 陈浩凯 2009-02-28 15:23

  2006年全国创业观察GEM显示,每十个印度人就有一个参与创业活动,并且机会型创业明显高于生存型创业,推动了印度经济持续增长,也为解决人口大国的就业提供了新思路。综观印度创业教育,以下几个方面值得我们借鉴。

  1、创业教育提供的主体

  印度中央政府、邦政府、金融机构、教育与培训学校、工业协会以及非政府组织与顾问等机构都提供与创业相关的培训服务,可谓是全民参与。小型企业工业部和科学技术部设立了创业培训和服务机构,如国家研究所(NISIET)、创业和小企业发展国家研究所(NIESBD)、工业综合培训中心(ITCI)、印度创业研究所(IIE)、小企业创业者推广与培训学院(SEPTI)、印度创业发展研究所(EDII)等。邦政府设立的创业机构包括产业董事会及其指导下的地区产业中心、产业发展机关及产业投资机关、小产业发展机关等。教育与培训学校分为由政府管理目前转为自治培训学院,专业学院、如印度理工学院,以及公立和私立的大学。

  2、创业教育模式

  印度的创业教育模式大致可分为师徒制被动学习策略模式和导师制自主学习策略模式,如图1所示。师徒制模式主要应用在创业基础学习阶段,以培养学生的创业技能为主要目标,使学生树立积极的创业价值观、获得最基础的创业技能。印度《学徒法》规定大中型企业中的140个专业必须实行学徒制,期限一般为1~3年。此外,印度的职业培训学校旨在培养技术工人、手工艺工人和工匠,招收15~25岁青年,进行工程和非工程专业的脱产训练,前者的学制为2~4年,后者为1年。这种模式在学习关系上以师傅(或教师)为主导,学习内容和方式都由师傅制定,学徒(或学生)是被动的接受者;在学习目的上,是以学习创业的基本技能为出发点;人才模式是实用型的技术工人或小作坊主。

  图1:印度创业教育学习策略模式

  

  导师制自主学习策略模式更多地强调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主体、技术教育和学历教育的有机结合,将理论学习与案例教学有机结合,将项目指导和活动推广相结合。这种模式又细分为两个模式。(1)项目模式。它是为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而采用的学习模式。如从属于印度理工学院的Knawel Rekhi信息技术学院,特别重视实践性教学和产业的互动,实践课程占60%左右,学生在校期间参与实际项目的研究与开发,增强了学生创新潜力和实践动手能力,也促进了理论研究的深化和应用转换。(2)活动模式。它是为了提升在校学生的创业精神和热情,是创业计划的一个实现途径。很多大学成立了创业中心,协调课程、活动、项目和资源。如印度管理学院与柏森商学院等合作,参加了全球观察项目(GEM)对印度的调查。加尔各答管理学院学生组织的创业协会每年举办亚洲最大的商业计划大赛、I2I-想法实施大赛,包括麻省理工、斯坦福等200多所国内外的学院参与竞争。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分校的创业与创新社团,管理一个基于技术创业的商业孵化器,提供包括创业初期的企业孵化和技术创新、基础设施支持等服务。

  印度的创业教育模式是依据学生学习生命周期的规律变化而精心设计的,考虑到学习者在认知、行为、生理方面的因素,不同学习阶段采用不同的学习策略,从低到高,循序渐进,促进了年轻人的创业活动。

  3、课程内容和教师

  由于学习生命周期不同,印度创业教育的内容也有所区别。在初级学习阶段,创业教育的主要内容是学习创业的技术技能,主要科目包括职业理论学科、技术培训等,专业性和实践性都非常强,实训课程一般都会达到总学时的50%以上。但在高级学习阶段,印度创业教育几乎普及到了全国所有的大学和学院,开设了包括创业技能、创业管理、企业战略管理、企业文化管理等课程。印度经济发展具有明显的家族企业特点,有些大学迎合了这种需求,专门开设了为期两年的家族企业管理项目。

  德里大学、印度理工学院、印度管理学院等超过100所的大学开设了创业课程,下面举例说明。(1)印度加尔各答管理学院。该学院是亚洲最好的商学院之一,有硕士、博士和高层经理培训三个层次的培养计划。该学院认为管理是综合的过程,目标是帮助学生建立对经济、技术、文化、商业政策环境的全球化观点,把创业作为优先发展领域,并采取具体措施来培养管理毕业生的创业精神。该学院30%的毕业生都是创业者。(2)印度理工学院。它是亚洲著名的理工学院,其毕业生在国际高科技领域里很受欢迎。1998年开设了Kanwal Rekhi信息技术学院,办学重点是加强与工业界的互动,把研究重点放在因素整合和创业领域,培养既懂技术又会管理的行业领导者。

  与美国不同,印度的创业课程与其他课程整合一起。加尔各答管理学院的创业课程根植于管理科目下,而Kanwal Rekhi信息技术学院的创业课程是围绕信息技术而开设的。一些商学院和技术学院还引入了创业选修课程,并将其纳入到现有的课程大纲中。印度管理学院加尔各答分校的研究生培养计划中加入了一门10个星期的新企业管理课程,Somaiya学院也将创业管理作为研究生课程的一个专题,并考虑将其作为本科一门学科。还有少数的大学和机构提供创业教育的专业学历,如印度创业研究所(IIE)设立了创业与管理专业的研究生,通过1年培训,对其进行全面而严格的训练。

  表1:加尔各答管理学院硕士培养计划(PGDM)

  

  表2:Kanwal Rekhi信息技术学院

  

  在师资配备上,印度大学的创业学课程是本校教师和访问教授共同承担,本校的教师主要教授理论部分,访问教授主要承担实践部分。这种特点得益于该国长期以来形成的访问制度,这从制度上为高质量的创业教育师资提供了保障。

  可见,印度创业教育是多元化、多层次和多模式的,而我国创业教育主要是由高校单一主体承担的。随着我国对创业重视程度的提高,能否由企业、产业组织或相应机构提供创业培训、以应对创业教育与社会需求脱节的问题?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