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文集 ->> 正文

我国创业教育师资的现状与对策

http://www.kab.org.cn 方芳 2009-02-28 15:23

  随着创业教育在世界高等教育领域的蓬勃兴起,中国的创业教育也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创业教育的发展中,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资队伍显然担当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必须注重提高创业教育的师资素质,造就一支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

  一、创业教育师资队伍的现状

  虽然我国创业教育起步较晚,但高校创业教育无论是在理论研究上、还是实践的层面上,还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有一个普遍在在的问题,就是创业教育的师资队伍薄弱,而创业教育内容丰富,涉及到多学科、多种能力和较强的技术性等多种因素,从而出现一种对教师综合素质要求较高与师资队伍力量薄弱之间的矛盾,成为制约创业教育质量提高的重大因素。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从数量上来说,教师数量不够,不能满足创业教育教学需求。创业教育自试点至今才短短6个年头,专门的师资队伍无法在短期内壮大起来。无论是部属院校还是地方院校,开设创业教育的高校都并不多,从事创业教育研究和教学的高水平老师更是凤毛麟角。目前高校的创业教育专职教师大多是从“两课”教师、学生管理人员等转变过来的,知识缺陷较为明显,严重制约了创业教育的发展。

  其次,从质量上来说,缺少“双师”(即专业理论名师与有实践经验的工程师、经济师等)素质的教师和企事业单位的兼职教师。目前高校创业教师大多缺乏创业经验或体验,在教学中很难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影响了创业教育的质量。“双师”教师能够同时驾驭创业教育理论课和实践课,是把创业教育落到实处的真正力量。创业教育对“双师”素质的教师要求要高于其他专业,而我国社会和大学脱节的现状是该类教师匮乏的直接原因。由于大学生在学习中缺乏实践的指导,其思维必定限于“天马行空”和“纸上谈兵”的局限之中。

  二、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对策

  可见,建立加强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势在必行。建立以专职教师为核心、以兼职教师为主导的全程化创业教育队伍,是目前高校创业教育较为适合的模式。

  1、高起点建设一支专职、兼职动态发展的创业教育课师资队伍

  创业教育教师的门槛是相当高的,他们除了具备创业教育的专业知识、较强的课堂讲授能力之外,还需要拥有创业实践指导能力以及强烈的责任心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因此,在师资队伍组建上,应该严格规范教师的招聘机制,以保证创业教育教师一开始就建立在较高的起点之上,为以后的工作开展提供了良性的基础条件。在创业教育专家体系中,创业指导师资队伍应该包括以下两个部分。

  (1)专职的“双师”素质教师。来自高校的这些专职教师是从事创业教育的中坚力量,从事创业教育的基础教育教学、实践管理等工作,对全校创业课程教育活动进行规划、组织管理和绩效考评,还有一部分担任创业教育讲座任务。

  (2)创业教育研究室聘任的兼职教师。这主要是由理论专家、技术专家、政府人员、成功的企业家、孵化管理者、风险投资家、法律专家等在内的各类专家构成。他们主要从事专业性强的专题教学,如创业心理、创业规划、法律知识等,让学生在创业道路上获得丰富的知识和有效的指导。这个专家体系是动态、开放的,他们在高校创业教育管理部门的统一协调管理下开展工作。

  2、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提高创业教育的师资水平

  教师队伍的建设在理论上可以勾画得无比丰富和完美,但在实际工作当中,由于它涵盖了部分兼职教师,而他们隶属于不同的部门和管理系统,再加上该领域教师人员具有流动性大的特点,应解决好教师参与创业教育工作的激励机制,让他们有一种真正的“归属感”,否则他们可能会“远走高飞”。要切实采取措施,留住人才,构建一支高素质的创业教育师资队伍。

  (1)建立科学的创业教育评价制度。制度建设是创业教育工作的重要基础工作,它是教师工作的有程序化和安全性的有力保障。依靠制度的力量推动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主要表现在工作量安排和绩效评估上。明确教学质量管理的组织结构,制定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和教学管理制度,完善教学质量反馈信息处理系统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分析系统。创业教育教师在进行专题讲座、指导学生创业实践、参与创业咨询的工作,可以有章可循地折算成教学工作量,为落实奖勤罚懒的制度提供依据。

  (2)建立有效的创业教育激励机制。建立起利益驱动机制,既是体现教师劳动的重要指标,也是促使教师主动、积极参与创业教育的重要动力。对在创业教育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按照既定的报酬标准予以奖励。同时,要为教师个人的进步拓展空间,对于教师在教材编写、论文发表、进修培训、经验交流等方面,除了金钱上给予鼓励,还应在软件方面创造空间以给予支持,如组织教师到同类院校或创业市场进行系列考察活动,建设创业教育教师的培训基地,等等。利益上的激励机制建设增强了教学工作中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使创业师资队伍的建设能够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是一项关乎到大学生创业成败的关键因素。只有从大学生的根本需要出发,怀着崇高的教师职业精神,开拓创新,才能形成一支高效率、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为高校创业教育工作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