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文集 ->> 正文

谈谈创业教育的师资培训

http://www.kab.org.cn 龚秀敏 2009-02-28 15:23

  当你手握一只柠檬时,它仅仅是一只柠檬,很酸、很涩,无法为你带来更多的价值和财富。但是当你把这只柠檬变成一瓶柠檬汁,并把它拿到市场上出售时,你会发现一个新的天地就在你眼前。把柠檬变成柠檬汁的过程就是价值发现和财富创造的过程,我们称之为创业。而引导和启迪年轻人创造财富的行为就是创业教育。创业教育不同于传统的专业教育。传统教育只是告诉学生柠檬的概念和柠檬的作用,而创业教育还要在这个基础上激发学生的梦想,鼓励他们尝试着变柠檬为柠檬汁,变想法为财富。中国的创业教育是一个新领域,充满激情和挑战,从事创业教育的教师在传播创业理念、培育创业精神、开拓创新思维和激发创业行动方面扮演着关键的角色。因此,创业教育师资的素质决定着中国创业教育的质量,而培训应该是提升师资素质的一种比较有效的手段。

  一、创业教育师资的培训形式

  创业教育的师资培训可以采取以下三种形式。

  正规授课式培训。它指的是在特定的时间内、由某个组织者发起、集中授课、需要付费的培训形式。这种培训的特点是:有明确的培训目的,有清晰的培训计划,有具体的课程安排,有专业资质讲师授课,有严格的培训效果评估。总体来讲,在创业教育的开展初期,这种形式的培训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创业课程在授课的方式、方法上都有别于传统课程,它更追求灵活、创新、参与和互动。而大多数已经习惯了传统讲课方式的教师如果没接受这种正规培训,可能不会很快领悟创业课程的指导思想和独特的参与式授课方式。正规授课式培训使教师得到更加系统、集中的强化训练。

  自由沙龙式培训。它是一种由教师自发组织、形式比较松散、自由讨论、不需要付费的培训形式。这种培训的主要特点表现为:强调自我培训、没有主讲教师,有明确的培训主题、但没有正式的授课形式,以探讨问题为主、培训氛围轻松。可以说,这种自由沙龙式的培训是正式培训的必要补充和延伸。实际上教师们更喜欢这种形式的自我培训,原因有如下几点。第一,大家可以建立一个非正式的交流网络,不定期地进行沟通和交流。第二,自由式讨论具有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分析问题和及时反馈的特点,教师之间可以彼此分享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授课技巧。第三,培训形式轻松,减少学习的疲劳感。第四,对问题进行充分讨论,不受时间限制。这种形式的培训往往被人们忽视,但事实上,其效果是很不错的。自由式交流在点燃了教师们的热情的同时,也激发了他们的灵感,轻松的沟通氛围使得学习成为一件真正快乐的事,谁能说这不是一种很不错的培训方式呢?

  企业体验式培训。这是与前两种培训形式截然不同的培训方式。它是指教师在一定时期内,亲临创业企业,通过与创业者接触的方式获得创业知识、积累创业案例、总结创业经验的培训形式。这种培训方式的最大特点就是实践性,强调与创业者密切接触和沟通,让创业者成为教师的培训师。具体来说,它包括以下几种形式。一是采访创业者,记录他们的创业经历。二是在一段时间内,教师深入企业实习,亲身参与创业活动,经历创业过程。三是把创业者请进课堂,分享他们的创业经验。在现实中,这种培训形式有一定难度,其基本原因在于学校与企业之间没有形成一个有机的链环。一方面,教师没能“走出去”与创业者联络,创业教育更多地停留在书本上或模拟游戏层面,远离真实企业。另一方面,创业者没有“走进来”与教师合作,他们参与学校的创业教育的意识不强,创业教育环境还亟待改善。中国的创业教育要想取得突破性发展,学校、企业和政府应该携手合作,积极地倡导和引入企业体验式培训。

  二、创业教育师资的培训内容

  创业教育师资培训内容,大致可以锁定在以下两大方面。

  课程内容培训。对创业教育师资进行创业课程内容的培训是很重要的。这些内容主要涉及管理学、营销学、会计学、经济学等专业的综合知识,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应用性。而从事创业教学的很多老师来自非经济类专业,从事就业分配、团委以及学生口的工作,并非都具有经济或管理类的专业知识背景。因此,教师在传授创业知识之前,首先要接受创业课程中的专业内容的培训,这样才能在课堂上深入浅出、游刃有余,才能让“死”的知识“活”起来。创业教育不是时髦的“第二课堂教育”,它应该是严谨的专业性教育和灵活的应用性教育。在越来越多的专业教师加入到创业教育的行列同时,培训应该给更多的非专业教师以系统化和专业化的训练。

  授课方式培训。创业课程的目的是激发创业热情,培养创业精神,训练创业能力,其最终目标就是培养企业家型的复合人才。因此,创业课程在授课方式上会明显有别于传统课程,它更强调参与和应用。我们可以用“三多”和“三少”来概括:即多一些互动参与,少一些抽象概念;多一些双向交流,少一些单向灌输;多一些热情行动,少一些乏味说教。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课件、视听资料、精彩案例、生动故事、商业游戏、模拟竞赛、角色扮演等非传统授课方式,向学生传授创业知识,让学生感受创业激情。总之,创业教育的课堂强调的是“动感”与“活力”。

  三、创业教育师资的培训特点

  创业教育的师资培训具体鲜明的特征,这与传统的教育形式相比,体现为三个变化之中。

  教学方式的变化。传统的教学以讲授灌输为主,而创业课程以参与活动为主。前者是静态的单一层面教学,后者是动态的立体层面教学。这种变化更强调引发学生兴趣、提升学生热情和引导学生行动。

  教师角色的变化。在传统教学中,教师主动地讲、学生被动地听, 教师是课堂中最主要的角色。但是在创业教学中教师的角色由主导地位转变为辅助和引导地位,把主要角色让位给学生,给学生有更多机会参与思考、表达、合作和活动,让学生在动感的课堂上体会创业魅力,把握创业精髓。这种角色变化更强调学生全方位地参与式学习。

  教学空间布置的变化。传统的教学是在桌椅拥挤的教室中进行。这种局促的收缩式的空间布置不利于学生间的交流与活动。而创业课程的教室布置是开放的U字型布局,在教室中央留出足够的活动区。这种非传统的布局形式在给学生新鲜感的同时,更给他们以轻松的遐想空间和自由的活动区域。这种变化强调的是以空间的开放促进思维的解放。

  创业教育首先应该是创新教育,我们的师资培训也应该强调在教学环节中的创新。只有创新,才能把中国的创业教育带入一个新天地。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