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文集 ->> 正文

政府应成为高校创业教育的主体

http://www.kab.org.cn 旷乾 2009-02-28 15:23

  我对门的一位刘姓的小伙子,毕业时并没有忙于找工作,他说要去创业,现在他开了一家翻译公司,公司雇员十余人。另一位刘姓朋友,毕业四年后开了一家咨询公司,公司工作人员近30人。两人在大学时均未接受过创业教育,他们都很遗憾这方面的缺失。这两个案例从一个侧面反应出我国高校在创业意识、创业精神以及基本的创业知识、理财能力、营销意识和沟通技巧等创业教育方面亟待加强。

  目前,我国高校毕业人数从2001年的117万人猛增到2007年的495万人。今后几年,高校毕业生将保持在500万人以上。就业已成为我国当前最现实和最紧迫的任务。除了毕业生被动地就业外,国家越来越呼吁毕业生自主创业。1999年教育部《面向二十一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首次提出“加强对教师和学生的创业教育”。但高校毕业生的创业意识毕竟还处在观念转换的阵痛之中,选择者少之又少。据统计,美国大学毕业生中走向创业的有25%,日本有15%,而我国只有5%,因此我国的创业教育远居人后。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2000年到我国考察,也深感我国大学普遍缺乏创业教育。所以,开展创业教育推动,推进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势在必行。那么,创业教育中,谁应承担主要责任呢?政府、非营利性组织抑或市场。这在不同国家略有不同,在美国以非营利性组织为主,在英国则以政府为主。在我国现阶段,笔者认为应以政府为主。

  一、政府作为创业教育主体的原因

  1、实施创业教育能从根本上缓解就业压力。众所周知,促进就业是政府的主要职责之一。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的到来,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日益增大,国家出台了很多促进就业的政策。如《关于做好1999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确定了毕业生适应市场经济的就业制度,《关于做好2001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中提出加大人才培养结构调整的力度,2003年教育部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高校优化人才培养结构。由此我们可以透视出政府对就业问题的忧虑和关注。但这些政策重在要求毕业生被动适应用人单位的需要以谋取一份职业,是一种就业政策。而创业则不同,它是主动地适应经济社会环境,创办自己的企业,更可在自我雇佣的基础上吸纳更多的人就业。每培育一个创业型人才,可解决十个甚至更多的人就业。所以,政府有必要积极推进创业教育。

  2、通过培育创业型企业,可以加速经济的发展。美国高校创业活动已成为该国经济的直接驱动力,当代许多著名的高科技大公司都是大学生创业者设立的,如Intel的摩尔、Microsoft的盖茨等都是创业的典范。据麻省理工大学的一项统计,截止1999年该校毕业生已创办4000家公司,雇用110万人,创造出2320亿美元的销售额。由美国的案例可知,高校创业活动侧重于服务性的高科技产业。但我国在这方面的情况并不理想,据教育部2004 年一项报告,全国97 家较早的学生企业,盈利的约占17%,5年内能生存下来的仅有30%。所以积极开展创业教育,鼓励大学生创业,既可加大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更符合科技兴国的理念。大学生创业有利于营造一种鼓励科技创新的氛围,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3、我国非营利性组织力量薄弱。美国之所以创业教育资金大部分来自于民间团体,是因为它存在众多的非营利性组织,同时美国高校以私立为主,它们具有很强的融资能力。而我国,首先是非营利性组织少且力量薄弱,无法提供充足的经费;其次,我国高校以公立为主,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下,其融资能力尚处在形成初期,无法从政府之外的机构获取创业教育资金。因此,实施创业教育的经费当前只能主要由政府提供。

  二、政府开展创业教育的途径

  1、加大经费投入。英国创业教育80%的经费源于公共资源。英国政府主要通过高等教育创新基金和科学创业挑战基金,为大学生创业教育投入资金。前者主要是为支持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和加强校企联合而设,后者主要是为了建立一个创业教育和知识技术转化活动的中心网络。除此,还有专门为弱势群体创业提供资金的王子基金和凤凰基金等。目前,我国政府投入的创业教育经费,主要表现为项目形式,且范围窄,投入小,受众面低。有必要加大公共投入的力度,在全国范围建立创业教育的长效机制。

  2、整合政府部门的培训资金。我国政府各部门都有数量不等的培训资金,有些变成了部门的福利,有的被用于会务和旅游,如果能将这部分资金进行整合,拿出一部分用于高校的创业教育,或者鼓励高校间的合作、共同培训学生,都将增加高校的教育经费。另外,政府设立的部分培训项目,可以向高校倾斜。如国家发改委设立的企业创业教育培训项目,该项目主要是提供资金,具体由各省安排实施,广西共获得2000多个名额。这个培训是开放的,但目前高校几乎没有师生参与培训。如果能向高校倾斜,就可以使高校获得更多的创业培训机会。

  3、培训师资。当前,我国许多高校仍停留在就业教育阶段,创业教育一片空白,有必要推进由就业动员向创业教育的转变。创新教育需要一大批师资,而目前政府推动的创业教育师资培训正处在艰难的起步阶段,如教育部举办的创业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远不能满足高校的要求。政府应强化高校创业教育的师资培训,加快创业教育进入课堂,从零星走向系统、科学。促进受过培训的师资犹如一颗颗火种撒播在高校中,使创业教育形成燎原之势。

  4、设立针对高校毕业生创业的咨询机构。政府有关部门,如中小企业管理局可以为准备创业和在创业中的小企业提供低收费,甚至免费的技术支援。在大学内设立的中小企业发展中心随时为准备创业的个人提供咨询,并通过举办研讨会为创业提供服务。

  目前政府在创业教育中起主要作用,并不排除其他机构积极作为,因为实施创业教育的主体是多元的。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高校的融资能力和非营利性组织力量的不断增强,高校和非营利性组织必将成为创业教育的主体。那时,创业教育将一片繁荣,我国的经济也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