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文集 ->> 正文

整合资源、系统设计、加强高校创业教育投入

――以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复旦分基金为例

http://www.kab.org.cn 赵文斌 2009-02-28 15:23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要“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使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就大环境来说,大学生创业面临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好的机遇。然而,高校创业教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下面以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复旦分基金的实践为例,谈谈对高校创业教育投入的一些理解和思考。

  1、理解。创业行为本身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校园文化是创业精神培养最主要的依托,创业教育是一项需要多方资源共同参与的动态过程。在创业教育的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的专业资源。与之相适应,必须有相应的创业教育投入。比如,在大学生读书期间创业教育应该以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为主,塑造良好的校园创新创业文化,并尽量给学生实践机会。当创业团队初步形成时,应该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提供咨询,组织团队交流,由专家帮助他们评判项目的可行度,指导商业计划书的撰写,评估商业模式的价值和不足。而对于成熟的创业团队应在他们成立初创企业时给予帮助,并提供孵化服务。

  2、实践。2005年上海市设立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复旦大学是首期四个受理点之一。大学生创业基金主要以股权投资的形式帮助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依托自有成果创办科技型企业,为经过评估的创业项目提供5万到30万元现金的支持。三年来,复旦分基金已开展五期,参加创业培训课程的学生共有470多名,193个创业团队申报。截至2008年3月,共评审通过83个创业项目,注册大学生创业企业65家(已退出5家),注册资金2544万元,分基金资助资金821万元。大学生创业企业获得国家科技部、上海市科委等政府扶持资金以及私人、投资机构的投资超过1500万元,专利和软件著作登记权超过60项。就业人数从最初的平均3.2个达到两年后的平均6.3个,其中大约80%是本科以上的毕业生。

  学校注重塑造良好的创业文化,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学校重视“挑战杯”工作,在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的设计以及创业计划大赛上投入人力和资金,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学校有专项资金支持大学生社会实践、勤工助学、科研创新、职业生涯设计等活动。学校支持学生科技创业协会等学生社团开展科技创新创业活动。让学生在读书期间有机会了解创业,并为创业做一些必要的技术准备和思想准备。

  学校与科技园、科技园创业中心联合成立“复旦大学生创业园”。把大学生创业与孵化器天然的优势结合起来,为学生初创企业提供3个月到12个月的免费办公场地,免费办理各种证照,配备创业辅导员,组织学生企业申请各类政府扶持资金,组织项目推介,开展各类孵化服务。分基金还成立大学生创业导师团,邀请有经验、有资金、有资源,对大学生创业有兴趣的各类专家担任大学生创业企业的导师,为大学生创业企业的发展出谋献策。三年间,大学生创业园硬件投入就超过150万元。

  3、体会:创业团队是创业企业能否成功的关键。大多数初创企业都面临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有很好创业精神的团队面临困难时解决问题的能力比较强。同时,系统的培养和服务是保证创业企业初期正常发展的必要手段。人事、法律、财务等公共服务体系对于初创企业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初创企业需要在研发、市场、营销、管理等各个方面都逐步积累经验,而基础的孵化服务可以使得初创企业尽量少走弯路。

  4、思考:大学生创业是一项需要多种资源共同促进的工作,因而创业教育的投入也至少应该从两个方面入手。

  (1)从支持大学生的科技活动开始,培养学生的企业家精神,吸引更多更优秀的、更适合创业的大学生参与这项工作。要通过氛围、案例、讲座、论坛、选修课等方式让每个大学生都意识到创业这种生活方式的存在;通过社会实践、勤工助学、职业见习、挑战杯、职业发展指导、研究生创新基金等活动让大学生在校期间进行关于创业的自我筛选、自我准备;通过资金、场地、政策、服务等方式让真正适合创业的学生得到有效支持。

  (2)整合与大学生创业相关的资源,支持大学生创业。大学生创业是一条生态链,要充分利用已有资源服务大学生创业。需要系统的思考和设计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的教育资源,从支持在校大学生科技活动开始,完善大学生科技活动指导、毕业生科技创业支持、创业企业进入创业中心孵化以及创业企业服务的一整套体系。在各个环节组织最专业的资源进行指导和服务,为不同的阶段的创业者提给最需要的帮助和支持,从而能够给做好准备、适合创业的创业者给最有效的支持。我们应提倡一种“理性创业”的理念,创业的支撑体系也要理性的思考和设计,要“顺水推舟”、不能“拔苗助长”,这样整个过程才能“水到渠成”。

  声明:本文未经授权不得与任何形式转载。如需转载请与010-64098058联系。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